杭州首家老年食堂实现“刷脸”就餐

中午12点不到,位于杭州市灵隐街道外东山弄57号的老年食堂夕阳红膳厅内已有不少老人前来就餐,一台崭新的智慧餐台消费机摆放在打菜区边上,很多老年人对着新事物研究个不停。“这个东西是干啥用的”“哦,“这个叫智慧餐台”“这个是不是就是前段时间大家在说的刷刷脸就可以付钱的机子”……老人们七嘴八舌,围着智慧餐台研究起来。

夕阳红膳厅是一个示范型老年食堂,每年要接待老年人2万人次以上。“老年人记性不好,经常会忘带卡,有时候来吃饭,没有带卡,之前我们为了方便老年人就餐做到让他们先吃,下次再来补刷,现在只要把老年人的数据采集后,站在智慧餐台前,系统就能自动识别就餐人员身份,自动完成扣款。”夕阳红负责人向记者介绍。

“我经常来,这里的饭菜比较清淡,也比较软、熟,符合我们的饮食习惯,价格也适中。”正在就餐的王阿姨说。墙上贴着价格,价格都比较实惠,针对60至95周岁以上老年人还有不同程度的优惠,还有每天不重样的菜单。

7月份以来,西湖区推出“互联网+养老”改革创新项目,原有居家养老服务补贴采取纸质结算方式进行了一次改革,全新的市民卡支付模式丰富且拓宽了老年人固有的消费习惯。西湖区的老年人从一开始的不理解不习惯到现在已完全接受了新事务的变化。为了将智能化更好的应用在养老的各个领导域,下半年,西湖区着重对建有老年食堂的省级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配建可以刷脸的智慧餐台,对所有老年食堂开通市民卡支付功能,住在西湖区的老年人真正迎来了智慧养老的新时代。(高媛、徐婧)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作者:   编辑:刘文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