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住景芳的大伯每天为三餐犯愁!他的愿望,能实现吗?

前两天,读者吴大伯留言:“强烈要求在景芳地区建设老年食堂,以解决老人为每天三餐犯愁之事。”

吴大伯77岁,老伴76岁,住在景芳六区,孩子们都不在身边,“每天一想到要烧饭就头疼,出去吃嘛,又不想走那么远的路。”

吴大伯说,这个烦恼,他的几个老伙计也都有,“我真的很希望自己的社区里面有一个老年食堂。”

景芳地区目前有两家老年食堂

对景芳地区缺少老年食堂的问题,江干区凯旋街道说,目前,景湖和景新两个社区,都设立了老年食堂。景新社区老年食堂(景芳三区35幢旁)能提供早餐和中餐,景湖社区老年食堂(景芳新五区45幢旁)只提供午餐。

这两个老年食堂,吴大伯其实都知道,但从他家里出发到这两个食堂,差不多都要走“一站半”的路,要过两个红绿灯,“这对腿脚不方便的老年人来说,仍然不方便。”

吴大伯也跟所在景华社区反映过,但由于经费等问题,老年食堂最终还是没有开起来。

景新社区老年食堂生意蛮不错

前天中午,我去景新社区的老年食堂看了看。

食堂叫“凯乐惠”。餐厅不大,放着9张桌子,能坐30多个人。前天中午,来这里吃饭的人还是挺多的,只有一两张桌子空着。

65岁的萧阿姨吃了茄汁大虾、糖醋里脊、清炒莴笋、萝卜排骨汤,一共20块钱,“比外面便宜多了,味道也好的。”萧阿姨很满意。

临近12点,不时还有年轻人进来吃饭。这些人,景新社区书记张敏都很熟悉了,“这个是社区里装修的人,那个是我们社区医院的。”

看来,老年食堂不仅受老年人欢迎,不少年轻人也喜欢。

我看了一下打菜区的菜标:香干肉丝6元、红烧豆腐3元、白切鸡8元、尖椒牛柳12元。

开好一家老年食堂,并不容易

张敏说,景新社区老年食堂今年4月底开张,3个多月时间运营下来,“还不错的。”不过,现在这个“还不错”的老年食堂,在开张前,也有一段曲折的经历。

1993年,社区里有一个小饭馆。2001年,景新社区成立,老年人有用餐需求,社区就和老板商量,让老年人来吃,给个折扣。

2011年,凯旋街道对老年食堂提出了要求,要统一的招牌,统一的餐桌。那时,老年人就餐,社区给补贴,每个月15元,分5次抵扣,每次最多抵扣3元。

这样的模式,大约运营了一年。2012年,饭店的用餐环境和菜品的味道都不太受老年人欢迎,合作的时间也到了。社区和当时的老板协商后,就换了一个老板。

“做老年食堂,赚不到什么大钱的,一定要有爱心。如果不喜欢老年人,是很难做下去的。”张敏说,有时候,老年人就像孩子一样,意见比较多,比如饭煮得不够软,菜烧得不够烂。

在第二个承包人也运营不下去后,社区“老年食堂”就关了一年多。

老年食堂经历了二次关门后,社区也做了很多探索,和周边的快餐店、大酒店都合作过,运营几个月后,问题就会出现。

社区还尝试过,让邻近的饭店在这里建一个配餐点,做好了饭菜送过来。但是,这个方式也坚持了没多久。“一开始还有二三十个人来吃,到后来只有五六个人了,对商家来说,这就不划算了,他们要雇工人,还要配保温的设备。”张敏说,一般人一餐就吃个10多块钱,5个人也就50多块。刨去成本,人工费都不够。

景新社区老年食堂的运营经验可以推广吗?

虽然多种探索都失败了,但张敏觉得,老年食堂,是一个民生问题,还是要做起来。

去年底,景新社区把居委会对面一间100多平方米的房子重新装修了一番,今年4月28日,老年食堂开张。

现在的老年食堂,交给了第三方机构运营,打菜区、配菜间、洗菜区……都做了翻新。老年食堂的硬件,社区都给准备好了,运营机构只要来煮饭烧菜就行。而且,社区还包了水电费、煤气费,房租也不收。

景新社区承担这么一大笔钱,只有一个目的:把老年食堂好好办起来。

在运营上,社区给第三方餐饮企业提出了要求,对老年人要有优惠:60-79周岁打8折,80-94周岁打7折,95周岁及以上老人,打5折。

6月份,老年食堂还开放了早餐。不过,早餐是不打折的,可以让食堂稍微赚一点。

另外,老年食堂也对社会开放,大家可以刷支付宝,但不打折。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林建安   编辑:刘文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