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检测10款,一半易倾翻,儿童滑板车还能给孩子玩吗?
发布时间:2020-12-15 21:23:41

      滑板车可以说是每个00后小朋友童年中必备的一样玩具了,不仅能增强孩子的平衡性,锻炼腿部肌肉,还能作为孩子的代步工具,基本上“神兽们”人手一个。

市面上的滑板车琳琅满目,适用年龄不一,价格也从几十元到上千元不等,怎么给孩子选择呢?其实这里面有不少门道,就连小朋友踏板站位的不同,都能反映出不少问题。

记者从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官网上了解到,2020年9月,迪K侬曾召回了一款B1-500型号的儿童滑板车,涉及数量达到了160401辆,原因就是因为当儿童在站位过于贴近握把、并跨越较高的障碍物时, 可能会有摔倒风险。

我们翻阅了玩具滑板车的国家强制性标准GB 6675.12-2014,发现其中并没有对这一指标的要求,企业对产品的召回,也是对已知风险的提前把控。

不过问题来了,市场上的其他玩具滑板车会存在类似的倾翻问题吗?本期《民生消费观察》栏目,杭州网联合杭州市电子商务反假联合会、老爸评测做了关于儿童玩具滑板车的实验。

网上选购10款热销儿童滑板车 测试结果有一半会倾翻……

我们从网上选择了10个热销品牌,都是宝妈们关注度较高的,比如酷Q、迪K侬、可Y比、小M、好H子等,一共有11辆,其中迪K侬我们选购了2辆,分别是召回款和改进款。

我们到专业实验室租用了儿童假人(身高98cm,体重15kg),将假人以站位贴近把手的姿态固定在滑板车上,然后驶向5cm高的限速带,结果有点出乎意料,11辆滑板车,有6辆出现了倾翻现象。

迪K侬召回款

迪K侬改进款

酷Q

小H鸭

b*byc**e

贝B高S

从实验看来,儿童使用滑板车时,站位离把手靠得太近会有潜在倾翻的风险,建议大家选购时,尽量挑选踏板站立位置靠中间的滑板车,这样儿童滑行时的重心不至于靠前。

为了更全面分析玩具滑板车的信息,为消费者提供消费警示,我们还分别从安全性能与使用性能两方面进行评测。

本次项目结合考察产品的风险点、消费者的关注点及使用习惯,根据国家标准以及欧美相关安全要求制定测试项目。测试项目主要包括两大类:安全性能和使用性能。

安全性能的测试结果

首先我们对这些样品的包装信息和使用说明做了检查,如果信息缺失,可能会导致儿童错误使用产品,受到伤害。

结果发现6号小H伴滑板车外包装信息和使用说明书上的最大承载不一致:

9号米G滑板车的外包装写错了产品执行标准:

10号贝B高S滑板车的包装信息上没有找到产品信息:

我们根据国标进行了安全检测,其中涉及到的项目及可能造成的伤害如下:

10款样品中,加上标识问题,共有 6 款没有通过安全性能指标的测试。

其中4号酷Q滑板车的把手末端直径小于40mm:

5号B.d**k滑板车与7号b*byc**e滑板车的夹手间隙,可能会夹伤手指或其他身体部位:

7号b*byc**e滑板车和10号贝B高S滑板车在测试时出现了把立管的锁定装置失效的情况:


10号贝B高S滑板车还出现了包装塑料袋不合格的情况。

使用性能的测试结果:

在使用性能上,玩具滑板车的折叠方式、重量、调节高度和可站立面积等,都对儿童使用和移动滑板车的便携程度有关,使用体验也是消费者很关心的一个方面,我们将具体信息归纳成表格。

滑板车的折叠方式,我们的推荐是:按钮折叠>提拉折叠>底部抽拉件折叠>把立管和车体分离收纳>不可折叠。在上述样品中,我们发现10号贝贝高斯的按钮是朝里的,容易误触。

其余的指标,大家可以根据自己需要来选择:

车重量偏重会感觉稍微平稳些,偏轻在搬动时更方便。

可调节档位越多,适用的年龄段和身高范围越广。

可站立的甲板面积越大,孩子使用起来更方便和安全,还要注意有防滑性。

消费警示:如果你家已经购买儿童滑板车,或有这个打算,那么在使用滑板车前一定要仔细阅读包装信息和使用说明,教会孩子正确骑行,并注意以下几个点:

1.骑行前仔细检查滑板车,确保锁紧件有效且结构没有损坏;

2.骑行时戴好安全帽、护膝、护肘等护具;

3.不要在坡道、高低不平的地方、公共道路上、雨天或者湿滑路面骑行滑板车;

4.骑行速度不要过快,不要急刹车;

5.不要超过一个人同时使用滑板车。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刘文昭 蔡佳迁   编辑:王帆
民意直通车·杭网议事厅《民生消费观察》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