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莲花街上“僵尸车”“落地生根” 附近居民停车叫苦不迭

杭州网讯 近日,家住西湖区莲花街附近的市民黄先生向杭网议事厅投诉,莲花街上竞舟路到古墩路段停车太难了,停车线模糊,稍不注意就被记录违停。黄先生还指出,道路周边还有很多“僵尸车”占位。

“有车道线划着的地方,那些车就一直停着,半年甚至一年、两年停着不动,把公共车位变得和私人财产一样的,附近停车位本身就很紧张了”,黄先生说。

图为莲花街的道路指示牌

记者来到莲花街,这里路不宽,双向共两车道,马路边停着各种车辆。再往东走一段,道路开始变窄,停车线也开始出现了模糊的情况,有的甚至要盯着看,才能找到一些划线的痕迹。

有的路段停车线已经淡化到看不出痕迹,但是仍然有很多车辆停放路边。

家住马路对面秋水苑的郑先生对记者说:“来,你跟我走一段,就知道了。”

郑先生说:“你看这个口子,十多年前就说要加宽了,一直加宽不了,旁边省府路小学一下课,整个马路就被梗阻了,动也动不了。路的南侧,是可以停车的,但是车多位置少,很难抢到车位。旁边小区的消防通道,都成为很多车主停车的地方,要是秋水苑和山水人家这样的小区里一旦发生火情,消防车根本进不去,只能眼睁睁看着烧。”

郑先生指了指莲花街48号上的泊车位,“这辆车,在秋水苑的门口,最起码有一年到一年半。”

记者近看,确实,整个车体已经显得很肮脏,油漆有些脱落,玻璃积灰,轮胎漏气,很典型的“僵尸车”模样。记者查看车底,底下已是垃圾和烂泥混在一起,十分恶心。

停车线内一辆轮胎已经瘪了的帕萨特

帕萨特的车底已经满是垃圾。

记者再向前走,大约400米长的路上停了8辆”疑似僵尸车",大部分都已经锈迹斑斑、轮胎无气,有的里外还堆着不少杂物,硬是把车辆改造成了路边“储藏室”。

当问及附近“僵尸车”情况时,家住附近的何女士说,“遇到过很多,小区里也多,停在那一动不动的,相关部门应该把它拖走。”

停车线内的一辆厢式货车牌照已经拆除,驾驶室和周边堆满了货物。

"僵尸车"为何会"落地生根" 无人认领?

“僵尸车”,通常的理解就是那些常年无人使用,外观破旧,有的甚至已经丧失使用功能,车主却没有去报废的车辆。这些车辆被“遗弃”在路边或者泊位上,长年霸占着公共停车资源。

一辆小面包车停在路边,已经积了很厚的灰尘。

有部分是因为已经接近或超过报废标准,但是报废流程繁琐,补贴甚至还抵不了拖车费,干脆马路边一扔了之。有部分是车况较差,家里有多辆车的家庭,不经常使用。还有一部分是被偷盗的车辆,偷盗后无法处置,被遗弃。

“僵尸车”占位无法可循 无人可管

记者联系了杭州市西湖区城管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莲花街上的那段车位并不在城市公共泊位的清单里,不属于获得停车许可的公共泊位,城管部门无权管理。

负责人还表示,如果属于违停的话,可以由交警部门拖车,但是如果是在其他公共泊位上的停车,根据相关政策,这些公共泊位的停车原则是先到先停,谁都有权利停。由于现在对“僵尸车”没有统一的界定和相关的政策,“僵尸车”确实会影响城市市容市貌,但是这属于私有财产,城管部门也无权处置。


来源:杭州网   作者:见习记者 钟南海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