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直通车·杭网议事厅》建议:多部门联动、权责清晰

针对市民投诉集中的“僵尸车”投诉,《民意直通车·杭网议事厅》综合分析,城市“僵尸车”的投诉应多部门联动、权责清晰,我们提出以下建议:

1、数据化管理,将“僵尸车”治理纳入到城市大脑

记者从杭州市城管局了解到,杭州市城市大脑专班计划年内上线试运行一款新的停车类App,届时主城区74万个泊位将接入城市大脑,做到实时监测每个泊位的状态,建议在将泊位接入城市大脑的同时,对长时间停放的疑似“僵尸车”车辆做重点监测,形成数据地图。

2、明确责任部门,建立健全“僵尸车”治理机制

“僵尸车”治理可能涉及的部门有交警、城管、房管等多部门,但是由于法律存在空白,所以治理部门责任并不明确, 造成多部门职权交叉但又无法治理的困境。

2016年,由杭州市公安局交警局、市城管局、市住保房管局联合,曾经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过一次“僵尸车”联合整治,但依旧缺乏长期有效的机制和措施。

针对这一困境,建议“僵尸车”的处理应向违章查处看齐,由交警和城管牵头,交警负责快车道、慢车道的“僵尸车”拖运,城管负责人行道上的拖运。

3、让群众主动参与管理

长期以来,因“僵尸车”牵涉众多部门,部门存在推诿的情况,而群众反映强烈。建议在媒体和网络平台上公开举报电话,让群众广泛参与,提供线索,共同作战。

4、尽快研究拟订“僵尸车”管理办法

对于“僵尸车”的执法,有两大难点,一、认证难,什么样的车子能定义为“僵尸车”;二、执法难,城管没有拖车权利,这一块归属交警,且车辆属于市民私有财产。

对于“僵尸车”的治理,我国法律也上存在空白,部门规章和地方性法规鲜有规定, 这给城市治理带来一定的困难。北京、福州、无锡、宁波等国内大中小城市都曾遇到“僵尸车”难题,处理办法多为交警、城管部门集中整治,但治标不治本,消寂一段时间后,“僵尸车”又会如雨后春笋般冒出。

建议杭州地方政府部门应该尽快研究拟订“僵尸车”治理的办法,结合杭州具体情况,开展有专项治理行动。 该治理办法中应该明确僵尸车具体的认定标准、 认定程序以及工作流程等事项,固化僵尸车治理的做法等。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刘文昭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