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网议事厅>>热点热议>>说说文明的那些人和事>>杭网记者带你看文明>>
 
打造70万志愿者大军 引领文明创建新风尚
2011-03-31 22:15:25杭州网

志愿者服务队授旗。

市委副书记、市志工委主任王金财在会上发言,他强调志愿服务要提升引领力、扩大影响力、增强保障力。

团市委书记、市志工办主任黄海峰(右一)代表市志工委总结了2010年度全市志愿服务工作,并作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志愿服务行动动员部署。

大会现场。

杭州网讯 西博会,志愿者的小红帽成了“杭州最好的名片”;上海世博会,杭州“小白菜”贴心又动人;广州亚运会,志愿者用微笑为杭州赢得一块“金牌”;非洲加纳,杭州志愿者的服务架起中非友谊的桥梁……今年,杭州市将打造一支拥有70万人的、庞大的注册志愿者队伍,让文明之风吹遍杭城大街小巷。

3月31日,市志愿服务工作委员会召开第八次全体成员(扩大)会议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志愿服务行动动员大会。市委副书记、市志工委主任王金财,副市长、市志工委副主任张建庭、团市委书记、市志工办主任黄海峰等出席大会。各级分管领导和志愿者代表共计220余人参加了会议。

深入开展创优美环境志愿服务活动 打造70万名注册志愿者队伍

会上,黄海峰代表市志工委总结了2010年度全市志愿服务工作,并作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志愿服务行动动员部署。围绕《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志愿服务相关指标要求,杭州志愿服务工作将深入开展创优美环境志愿服务活动、创优良秩序志愿服务活动、创优质服务志愿服务活动和各类关爱志愿服务活动四大类活动;用“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感召市民,广泛动员号召广大市民加入志愿者行列,积极投身“践行志愿服务精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各项志愿服务活动。

黄海峰还提出志愿者队伍建设要完善注册登记制度,健全志愿服务体制机制,加强志愿服务激励保障,完善志愿者队伍建设。2011年10月11日,第八届全国残运会将在杭州举行,届时将招募1.3万名赛会志愿者,10万名城市志愿者,共同参与交通疏导、文明劝导、景区服务和助残服务等工作。杭州团市委希望借此进一步推动志愿者注册制度,并最终形成一支70万人的、庞大的注册志愿者队伍。

提升引领力扩大影响力增强保障力 推动志愿服务事业实现新发展

对于“70万名志愿者”的目标,市委副书记王金财给予充分肯定。王金财说,70万名志愿者每人都献出一份爱心,“整个杭州都将充满爱!”王金财指出,志愿服务是现代文明的重要标志,是凝聚群众的重要力量,也是提升杭州城市形象和竞争力的重要品牌,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重要途径,“要提升志愿者的引领力和影响力。”今年是“十二五”发展的开局之年,大事多、喜事多、重大活动多,为志愿服务提供了发展新契机,也提出了工作新要求。志愿服务组织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发挥优势、打响品牌,努力推动我市志愿服务事业实现新发展。

王金财还强调,“志愿服务要固本强基,增强保障力。”志愿服务是一项社会性很强的工作,需要党委政府的重视、有关部门的配合和各方面的支持。要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党政主导、共青团抓总、各部门协同、全社会支持”的要求,完善四级志愿服务工作体系。要强化保障服务,落实各项配套经费,加大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投入,加强政策激励,树立志愿服务典型,造浓志愿服务氛围。要强化队伍建设,加大社会志愿者招募力度,整合各方志愿者力量,提高专业技能培训强度,不断提高志愿者队伍素质。

会上还为志愿者流动服务队举行了授旗仪式,下城区天水街道党工委、余杭区委、西湖风景名胜区党委作志愿服务工作经验交流发言。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王宁 通讯员 庄丽    编辑:施文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周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