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网议事厅>>热点热议>>说说文明的那些人和事>>畅谈文明>>文明上网>>
 
教你两招远离网络诈骗
2011-04-28 15:38:56杭州网

 
 
访谈嘉宾:倪洪江

 
访谈嘉宾:网友“孤山”

 
“杭网议事厅”主持人杨超。
 
 
杭州网访谈现场。

    教你两招 远离网络诈骗

    “杭网议事厅”曾经接到过不少网友的求助信,说自己因为轻信了他人在网上发布的消息,被骗了不少钱。

    网友“孤山”透露说,他也曾遇到过通过QQ视频影像假冒他朋友借钱的骗局,好在自己跟那位被假冒的朋友及时取得了联系,才没有上当受骗。对于这些利用网民的仗义、同情心进行欺诈的网络骗局,“孤山”觉得相当可恶。

    倪洪江认为,相对于现实生活中的人际传播方式,网络人际交往时因为双方身份都具有一定的模糊性,网友还是应该提高警惕。“涉及到双方金钱关系时,最好是能多打几个问号,通过见面、打电话等方式再做核实。”

    民警徐捷则为大家总结出了两类骗局:一种是以小钱套大钱,用通知中奖等手段骗你的“手续费”,而受害者因为不甘心,往往还会多次汇款;另一种是冒充他人身份诈骗,谎称是熟人朋友或是公安、法院、电信等部门,要求你向固定账号转账。

    对此,徐捷还为广大网友支了两招:任何向你拿钱的行为都值得怀疑,任何向你拿钱人的身份都值得怀疑。“只要做到这两点,网络诈骗基本与你无缘了。”

    接下来“杭网议事厅”4月热点热议话题“说说文明的那些人和事”还将陆续展开关于“文明达人”系列访谈,敬请关注!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周曦/图文  陈焕 陶杰炳 沈达 徐文迪 周曦/视频 杨超 施文/采访    编辑:施文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周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