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雨天道路积水市民出行犯难 专家建议排蓄结合应对内涝顽疾
  发布时间:2020-07-08 15:25:00 Wed   

眼下正是梅雨季,几次强降雨让市民叫苦不迭:“杭州凤凰公园附近一路口,穿雨鞋都过不去,因为水深,外卖骑手都不接单”、“玉古路十五中门口,积水最深处已没至小腿”、“之江东路解放东路交叉口雨水井满溢,影响正常出行”……

记者从杭州市城管局了解到,今年汛期前,主城区共摸排出146个积水点,35处易涝点。积水点主要集中在建筑工地附近,有68处,占比46%。其余积水点多集中在城市道路。相关负责人表示,积水点的形成主要是因为短时强降雨导致排水管网排水能力不足,尤其是沿山道路一侧的截洪沟无法承载大量的山水。另外,地铁施工涉及排水管线迁改,也导致排水不畅,还有很多工地附近路面坑洼严重,排水设施也不够完善。

如何破解“城市看海”的难题?近日,记者采访了浙江工业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吴伟强教授。

吴伟强认为,排水系统是城市功能的基础和公共安全的保障,政府应树立细致入微、毫厘谨慎的公共意识和危机意识,将“排涝水”提升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按照“蓄、留、排”的治水思路,统筹推进城市内涝问题治理,不断提升治水现代化水平。

排蓄并举防止雨潦

提高水资源利用率

“杭州是一座缺水的城市,可不可以把雨水充分利用起来,排蓄并重。”

吴伟强举例,巴黎有6000多个地下蓄水池,东京以一连串深达60米的混凝土立坑构成地下水库,连接骨干排水网。“国外很多发达城市都采用了‘排’和‘蓄’两大系统,我们的城市不能沿用只排不蓄的思路,否则大雨必淹。“

他建议杭州要开发利用地下空间,建设地下蓄水设施,增强雨水聚集,提高水资源利用率。

务实地下管网排查

完善城市排水系统规划

现阶段,城市的排水主要倚重于地下排水管网。 吴伟强说,“重地上,轻地下”的城市建设模式,使得地下排水系统积弊深重。

吴伟强说,由于分期建设,城市地下埋有不同年代的排水管,多头施工、“大管套小管”现象普遍存在,大大削减了管道排水能力。

国外排水系统强大的城市有很多。比如,总长2100公里的巴黎下水道是巴黎最引以为傲的一项伟大工程,同时也是世界上唯一一处可供游客参观的地下排水系统。当地的排水系统分了5级排水管道,从下水道到主渠道可供维修人员进入检查、维修、排污。

打赢城市内涝攻坚战,基础设施是关键。吴伟强认为,相关部门仍要务实地下排水管网排查,厘清布局,做好汇总,为地下排水系统的调整、提升提供依据。同时,要完善城市排水系统规划,制定相关建设方案并贯穿于城市整体规划之中。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徐可 陈培  编辑:徐洁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