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退到哪里,我们就清扫到哪里” 建德城区开展“万人大清扫”
  发布时间:2020-07-12 22:05:00 Sun   

杭州网讯  新安江沿岸的江滨公园原本是建德城区最亮丽的一道风景线,也是市民朋友休闲健身的第一去处。

经历9孔泄洪后,整个江滨公园被浸泡在水中,让不少市民感到心疼。7月12日,随着天气的好转以及新安江水库转为三孔泄洪之后,新安江水位明显下降,但公园的部分道路露出水面,被水浸泡过的道路堆积了不少淤泥和被洪水带来的垃圾和枯树枝。

建德市委书记童定干加入志愿队伍,一起清扫江滨公园内的淤泥

就在这时,建德发出了“万人大清扫”的倡议,全市近万名党员干部、社区群众、志愿者纷纷主动报名参与,为建德主城区进行“大扫除”。

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们分布在整个江滨公园和沿江小区,他们有的在拿着扫把和铁锹清运路面泥沙,还有的清捡路面和树枝上残留的纸壳、枯枝烂叶等垃圾。

“我们新安江风景是特别好的,我觉得我作为一个共产党员,就应该发挥先锋作用,积极相应政府的号召参与到清淤、清理垃圾的行动中来。” 志愿者谭欣说道。

市民王亭兮开的咖啡店就在江滨路上,今天江边水位下降,她就看到大批的志愿者们身着红马甲来到江滨公园做清扫,让她很受感动。

“看到穿红马甲的工作人员一直在做清理工作,这么大的太阳感觉他们一直都没有休息过。而且是一批一批扫街道、江边的清理。”建德市民王亭兮说。 

这“万朵红”让不少市民十分感动,他们也希望能够加入到志愿者的队伍中来,为自己的家园出一份力,让往日光彩夺目的公园尽快重现。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经过3个小时不间断的清扫,江滨公园已经基本露出原貌,涉水小区也基本清理完毕,但还有许多植被倒塌和设施破损。据了解,11日,建德已经开始拟稿灾后重建的相关政策意见,包括对于受灾的居民、农户、企业等都将按受灾情况进行一定程度的补助,以此来鼓励市民积极重建家园。

在此次“万人大清扫”火活动中,建德市文明办(创建办)会同道德模范、抗疫中的最美建德人、建德好人共同组建了“最美建德人支援队”,积极参与灾后家园重建,为美丽宜居的文明城市建设凝聚强大社会正能量。

在白沙亭前,建德市四套班子也拿着扫帚和志愿者们一同清淤。 “建德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首个国家级的生态示范区,我们这条新安江也是国家5A级的景区,经过这一次的泄洪,已经满目疮痍。但是建德市委市政府第一时间号召开展万人清扫,鼓励大家进行灾后自救,坚信一个更美丽、文明、宜居的建德会重新展现在全国人民面前。”建德市市长朱欢说,“当前,建德正针对主城区的三个低洼点进行安全评估,因为这批房子都是七八十年代的老房子,一些老房子在水中长时间浸泡,首先要消除的就是安全隐患。第二步,我们还要对城市水利设施进行全面排查。所有工作做好以后,我们再组织居民逐步返回。”

此外,据了解,7月11日,建德已经开始拟稿灾后重建的相关政策意见,包括对于受灾的居民、农户、企业等都将按受灾情况进行一定程度的补助,以此来鼓励市民积极重建家园。

朱欢市长也向全国各地的游客发出邀请,希望美丽的新安江重现的时候欢迎全国各地的游客和市民朋友能够再次来到建德,领略新安江畔的美丽风光。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方建飞 通讯员 方祺 潘奕含  编辑:徐洁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