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万基金精准帮扶、一亿救灾贷款、减息降息 桐庐发布“救灾助农”十条政策
  发布时间:2020-07-12 16:45:00 Sun   

杭州网讯 为了进一步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进一步增强发展信息,尽快恢复灾后生产,将汛情对农业生产和群众生活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今天(7月12日)起,桐庐正式发布执行《桐庐县2020年梅汛期间“救灾助农”十条政策》,主要内容如下:

1.安排 2000万资金精准帮扶。统筹2000万资金用于在此次汛情中受灾的困难群众、损失严重的农业经营主体,帮助恢复生产生活。

2.落实一亿救灾贷款资金。安排一亿元专项救灾贷款,用于受灾的农户、农业专业合作社及种养大户救灾自救、恢复生产,单户支持额度不超过 300万元。 

3.推出减息降息措施。对这次受灾的农户和企业,在救灾贷款额度内给予利息优惠,抵押贷款享受LPR基准利率,担保贷款享受年息 4.55%利率,信用贷款享受年息 5%的利率。原则上 30万(含)以内的贷款都采取信用贷款。

4.推进农业产业用地落实。根据“强农十条”中“县级每年安 排40亩用地,用于农产品精深加工、农业“三产”融合等重点项目用地保障”的要求,加快落实农业产业用地,促进三产融合发展,提升农业效益。

5.发挥纾困帮扶基金作用。根据《桐庐县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纾困帮扶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设立农业龙头企业纾困帮扶专项资金1000万元,同时整合其他资金,由县现代园区管委会统一调配使用,集中解决增加农产品有效供给的关键问题,助力企业生产上新台阶。

6.免费发放农资物资。对全县农合联会员中受灾的粮油、蔬菜等种植户,根据受灾程度给予农资补助,并免费提供测土配方等服务,帮助农业主体恢复农业生产。定向针对蜜梨、蓝莓、菌菇类等受灾严重农户免费提供必要的农资物品。 

7.动用救灾储备种子。因汛情冲毁的水稻、旱粮等作物,经主体申请,乡镇(街道)核实确认,按照实际动用救灾储备种子免费发放。

8.提供普惠惠民基金。对于受灾群众尤其是生活特别困难的群众,提供一次性普惠惠民基金,购买生活必需品。

9.开通理赔绿色通道。对于受灾的农业保险参保品种,科学 简化程序,快速理赔定损,开通绿色通道于7月15日前理赔完毕,助力灾后恢复生产。 

10.加强技术服务。全县成立水稻、水果、水产、食用菌等8个产业技术服务团队开展“三服务”活动,联系各产业规模主体,指导开展灾后自救、恢复生产、补种、病虫害防治等各项工作。本政策自2020年7月12日起执行。具体条款由县农业农村局会同县财政局负责解释。

各农业受灾主体,如有需要和帮助可拨打以下电话:

据了解,自今年入梅以来,桐庐受强降雨和千岛湖、兰江、分水江汛情影响,全县各乡镇(街道)农业生产、群众生活造成了较大的损失,据统计,全县受灾困难农户1739户。重点受灾农业经营主体115家,面积约95075亩。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方建飞 通讯员 何小华 钱凌芸 图片/桐庐农业农村局  编辑:徐洁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