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视化网络订餐数字监管平台 让外卖入口无忧
杭网议事厅  发布时间:2021-04-23 09:17   

随着互联网的不断发展,外卖行业飞速发展,外卖如何监管市民才能吃得放心?全流程可视化网络订餐数字化监管平台让外卖“入口无忧”。

日前,桐庐县依托城市大脑平台,打造了网络订餐“全程可视放心”数字监管平台,可实现网络订餐商户“一张图”、后厨操作可视“双平台”、食品配送追溯“全轨迹”及社会监督共治“一座舱”。

系统上线以来,外卖食品安全、配送安全等风险隐患大大降低,真正形成“经营主体责任压实,政府协同高效监管、社会多元共治共赢”的食品安全现代化治理体系,有效营造放心消费环境,助推餐饮业复苏发展。

在数字化技术运用方面,桐庐县市场监管局整合现有的阳光厨房、食安慧眼等5个硬件系统,对接政务网、浙政钉掌上执法、城市大脑数据中枢等10余个软件应用和数据库,并归集散落在各职能单位、第三方平台关于食品供应、加工制作、经营等数据资源,统一标准,预留端口,实现数据综合利用。截至目前,已与市场监管、卫健、外卖平台等8个政企单位实现数据互通5000余条。

监管数字化,效率自然大大提升。通过平台,针对可能出现的问题,监管人员可以更直观的了解预警内容、详细位置、导航路线和联系方式等,并设定完成核查时限,实现“显示精确到点、预警精确到秒、核查精确到分、督查精确到时”。截至目前,共派送现场实地核查任务18件,核查率、整改率均达100%。

在老百姓最关注的出餐规范方面,通过通过AI智能抓拍系统,可破解后厨环境脏乱差,操作不规范等问题。拓展“阳光厨房”区域,在出餐口、打包台等关键区域安装视频监控,发现违规行为第一时间推送给商家要求整改,24小时内未整改的列入监管预警,并设立外卖红黑榜,通过系统公示、微信公众号推送、视频直播等形式进行曝光,倒逼商家落实规范要求。平台上线后,证照合规率、健康证持证率、封签加贴率提升至100%、97%、100%,后厨违规操作数从日均6.88次大幅降至日均2.15次。

目前,网络订餐食品安全监管平台列入杭州市数字政府场景建设的特色“扬长”应用。接下来桐庐县将从深挖数字优势、完善平台功能,增加商户体量、扩大平台影响,完善运行机制、实现良性增长等三个方面,进一步提升完善平台的数字化水平,打响“数智杭州”的桐庐品牌。

来源:杭州网  作者:通讯员 应致远 孙兵 记者 方建飞  编辑:徐洁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