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智医疗体系,让就医体验焕然“医”新
杭网议事厅  发布时间:2021-04-23 09:23   

医疗信息孤岛化、医疗资源碎片化、群众就医反复化……这些健康医疗领域的痛点和难题,如今正随着智慧医疗的深度“触网”,发生着深刻的改变。

2020年以来,建德市积极探索“互联网+大数据+医疗健康”的数智医疗服务新模式,打造建德市健康数据治理平台,有效实现了县域医疗一体化、资源利用统筹化、诊疗服务便捷化、健康治理数智化,切实提高了人民群众就医获得感和县域健康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互联网让智慧医疗变得“触手可及”。建德市这项工作还荣获了全国首批医共体信息化建设创新奖。

整合医疗信息,织实整体性县域医疗网络

建德市通过连接全市医院、卫生院、药店等医疗机构,打通各机构业务系统、医保结算平台和监管平台等数据,打造了县域健康数据治理平台。此举破解了以往医疗健康体系存在孤立系统多、缺乏统一的信息交换标准、数据对接困难等问题,实现全域医疗健康数据一体化、标准化、共享化。

截至目前,已连接全市5 家市级医院、15 家乡镇卫生院、202 家村卫生室(服务站)共222家医疗机构,共归集各类医疗业务数据6633万条,日新增数据20多万条。

同时,推出患者在线、医生在线、诊疗在线、协同在线、应急在线、管理在线6 类应用以及数据赋能的智能“小导医”、智能“小护士”、智能“小秘书”3项贴心服务,汇集患者、医生、医院、行政部门等各类医疗资源,实现跨主体、跨领域、跨业务的医疗协同,构建共建共享县域医疗体系。

互联网、医院内联网、物联网三网融合,使得线上线下有机结合实现闭环医疗(院前+院内+院后)、远程门诊、线上复诊、双向转诊,不断丰富和优化诊疗模式,为群众提供多渠道的就医选择。此外,平台还接入了第三方平台实现云端配药、医疗保险在线理赔等新型医疗业务,以提升医疗配套服务的便捷度。

重塑医疗服务,优化全方位智能诊疗体验

建德市数智医疗服务新模式,以“健康建德”微信小程序为入口,打造“患者在线”服务功能,提供智能导诊、分时段预约挂号、先就医后付费等18项全流程就诊服务。全流程便捷诊疗服务让患者就医更省心。通过流程再造,免去排队取号、诊前和诊后付费等环节,就诊环节由9个缩短为4个,平均就诊时间从60分钟减少至25分钟。内置的“小导医”服务还提供就诊队列实时提醒、就医路线导航服务,帮助患者合理安排等候时间,清晰顺畅就医。

数智医疗服务新模式还打造了“医生在线”服务功能,提供就症历史查看、智能辅助提醒、重点指标关注等16项医疗业务服务,让医生可以快速全面地掌握患者的健康信息,避免重复检验和开药。据统计,截至目前,已累计减少检验和开药3567次,降低医疗费用45万元。智能管理医保费用、开药种类数量等诊疗数据,防范医疗指标违规,全面提升医护人员的工作效能,诊间平均诊疗时间从13分钟缩短为9分钟。同时,推出以钉钉为入口的“小护士”应用,提供手机查房、危急值提醒等服务,让医生随时随地掌握患者情况。

“管理在线”服务功能在数智医疗服务新模式中同样不可或缺,设置医疗费用管理、诊疗管理、满意度管理等5类25项管理应用,全面掌握医院的各项诊疗费用、就诊峰值、床位使用率等医疗数据和群众的评价建议,为针对性地开展优化提升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全市医院的满意度由83.6%变为96.2%,有力提升了医院管理的能力和水平。

强化数字治理,构筑数智化县域健康生态

监测数据一目了然。建立“建德市卫健数字驾驶舱”,将在线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卫生监督体系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机制等方面的数据导入城市大脑,形成县域医疗健康“一张图”,实时统计和显示各医院的诊疗人次、医疗均费、药占比等158项医疗健康重点数据。手机端智能管理“小秘书”,则汇集今日动态、费用监控、医疗监控等5类共85项数据,帮助管理者即时掌握县域健康“第一数据”。

应急调度尽在掌控。推出应急救护、患者转诊、疫情防控等8方面应用模块,通过智能“小秘书”异常指标一键发布,在应急救护和疫情防控等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处置中起到重要支撑作用,目前已处置各类突发事件265起,响应时间由23分钟降低为12分钟,大大提升应急处置效率和患者的救治率。

健康治理精准发力。对医生、床位数等医疗资源进行统筹、合理的分配利用,推动患者、医生等有序周转,实现医疗资源的高效配置。建成并上线全国首个覆盖县域各医共体的全医疗供应链管理服务信息系统,实现了对医用耗材的县域内统一采购、统一管理、统一配送,构建起全新的耗材管理模式。同时,建立异常指标和优化数据模型,通过对数据的分析、建模和重组,精准找到问题症结,进而转化为数据治理,逐步完成管理闭环,促使医疗环境良性循环。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林海燕  编辑:徐洁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