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修剪树木是好事 但如此粗暴的“剃光头”修剪惹怒了小区居民
发布时间:2019-04-12

阳光地带花园小区内被“剃头”修剪的树

阳春三月,许多被湿冷冬季笼罩着的树木开始“复苏”,然而西湖区阳光地带花园小区却没等到它的“春天”,业主黄女士通过12345反映,小区物业修剪树木不当,严重破坏绿化。

春季修剪树木是好事 但这样做一不小心破相不说 还惹怒了小区居民

“这个物业把我们小区里所有树木都给修剪了,连长出苞的樱花树也没放过。”黄大姐说,春季修剪树木是挺好的,但物业剪完后只剩下光秃秃的枝桠,本该万物复苏、枝繁叶茂的小区,现在光秃秃的,用黄女士的话说,这明显是破相了。

记者走进阳光地带花园小区,草坪旁的空地上,摆放着成捆的被砍掉的树枝,三四棵树只剩下光秃秃的树干,而水池边原本的迎春花灌木丛,现在只剩下了一排光秃秃的枝桠。

旁边路过的居民见到此景,表示很心疼:“很多树都有十几年树龄了,这样胡乱剪掉太可惜了,有的甚至还连根拔起。”

“水池边的迎春花,现在剪得光秃秃的,很毛糙,小朋友撞到太危险。”正带着孩子玩耍的林女士说,现在都不敢带孩子在这边玩了。

被修剪后的迎春花灌木丛

收到居民的投诉后 小区物业很“委屈:我们请的是专业的绿化公司

小区绿化养护是物业管理项目中的重要内容,本来整形修剪是件好事,为什么惹得居民们怨声四起?小区昌龙物业的杨经理告诉记者,他们也很委屈,请的都是外面专业的绿化养护公司,不存在业主反映的修剪不当的问题。

“拿樱花树来说,我们只修剪了几条挂下来的树枝,其余部分没有去碰。”杨经理说,由于樱花树刚好长在儿童游乐设施旁,这里每天人流量较大,挂下来的树枝容易影响过往的居民,所以修剪掉。

对于水池边繁茂的迎春花,杨经理解释说是因为很大一部分枝条挂到了水池里,导致池里的水变得很脏,也容易滋生蚊蝇。因此物业决定将迎春花枝蔓修剪干净,清理整个水池。

而那棵被连根拔起的大树,杨经理说那其实是一棵枯死的树,根系已腐烂光了。物业考虑到,枯死的树容易招致白蚁,还导致周围其他树木的腐蚀,碰到台风天,容易被大风刮倒,砸到行人,于是决定将其连根拔起,清除干净。不过在砍伐完后,物业也将新的树种填补了进去。

官方回应:小区强修剪未经报备 属于“杀头”修剪 

小区绿化怎样修剪才算得当

接到业主的投诉电话后,文新街道城管中队进行了现场查看,“小区的部分绿化修剪有点过度。有几根樱花树枝挂下来影响到了行人的行走,是应该修剪掉;砍掉的大树确实是一棵枯树,这些都是合理的。”城管中队分队长李清介绍,但小区里桂花树的树枝,剪得有些过多了,只剩下光秃秃的几根枝干了,没有必要。

但问题不止于此,李清说,经过查证小区此次绿化修剪没有向绿化部门报备,“常规修剪不需要报备,但是像这次的强修剪,肯定要向绿化办进行报备的。”

举个例子,树木生长过密,影响到了居民正常生活,物业部门把树木修剪成正常形状,就属于所谓的常规修剪。但当树木影响居民家中采光,要对树木主干进行锯裁,就属于强修剪,需要报备。

对于小区物业未经报备擅自强修剪的行为,城管部门将予以处罚,目前案件正在办理过程中。

一边是物业对整体居住安全的考量,一边是业主对小区美观度的担忧,绿化究竟怎样修剪才算得当?

杭州市园文局绿化处调研员樊丽娟介绍说,正常来说只需要修剪到不影响道路就好,但他们已经锯得只剩下树根了,从图片上来看,树种已经不太看出来了,属于简单粗暴的“杀头”修剪。而且像迎春花灌木丛,当树枝伸长到水池里,在阳光照射下阵阵涟漪,这样才好看,被物业一剪完全失去美感。

“春夏交际,小区常规性修剪很正常,但像这样强修真的没必要。”樊丽娟说,在修剪的时候如果影响行人或采光了,可以适当进行疏枝,不能直接截平、一剪了之。


作者:记者 刘文昭 实习生 张洁  编辑:徐洁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