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一西路行道树又被投诉了!这种树在杭州很常见 投诉率也很高
发布时间:2019-04-12

季大伯反映的窗户口的树木枝条

春夏交替,蜷缩了一整个冬季的树木枝条开始冒出头来,拼命吸收阳光茁壮生长,不过,这样一长,问题也来了。家住西湖区文新街道高教新村的季大伯通过12345反映,自己家门口的树木影响采光,晾衣服也不方便,希望能在夏天来临前赶紧修剪,最好能移除。

行道树离居民家窗户太近影响晒衣服 而且树上掉落的粘液很恶心

记者来到季大伯反映的位置,文一西路338号,左看右看,面前的树木都是光秃秃的,何来影响采光一说?季大伯解释说,虽然现在还光秃秃的,但过不了几天,树枝开始发芽,开满红色的花,虽然不知道是什么树,但是长得毛快的。一不留神,树枝就伸到了自己家窗户里。

加上树上的蚜虫很多,掉下来的粘液粘在衣服上让季大伯直言太恶心,免不了重新洗。“早几年我身体还好的时候,伸进我家里的部分就自己动手剪剪,现在我年纪大了,体力吃不消了,只有打电话求助了。”季大伯指了指隔壁的一幢单元楼,喏,人家就是自己修剪的,去年夏天直接来了个“杀头”修剪。

楼下一家鞋店的老板张大姐证实了季大伯的这一说法。“是有这么回事,以前遇到枝条长势太好,他们都是拿根木棍敲打敲打,把树叶、树枝敲敲掉。”张大姐说,去年夏天,楼上住户直接在树上绑着绳子,用锯子给锯掉了。

“楼上居民估计也是实在没办法,这排树平时也没见有人来修过,只能自己动手了。”张大姐回忆说,这些树是文一西路5、6年前被拓宽的时候种的,“根本没必要嘛,旁边绿化带里已经有一排树了,反而影响了人行道上居民的通过。”

被楼上住户锯掉的枝干

养护单位西湖区城管局回应:“杀头”修剪和移除都不太可能 最好疏枝处理

记者找到了这排树的养护单位,西湖区城管局绿化科负责人介绍,这排树是黄山栾树,是杭州比较受欢迎的行道树,春天发芽抽枝,夏天遮阴避阳,秋天可以观花果,冬天落叶后抗雪能力强。

现在正是落叶期,再过7——10天长叶的时候,城管部门就要开始对黄山栾树打蚜虫了,历年如此。那每年都在进行的常规性养护,为何附近居民说没有见过?绿化科负责人解释说,比如说对树木打药的时候,由于树冠太高,而且白天过往行人多,为了不影响附近居民,养护工人们一般晚上9点后工作,用高压打药机或风送型打药机,将药喷洒在树冠上。

据西湖区城管局绿化科负责人介绍,黄山栾树作为落叶树,以修剪枝冠为主,一年分三次修剪,比如即将到来的春季长叶期间的修剪,还有台风天的疏枝,冬季的施肥、整形修剪。

而就居民反映集中的移除这排树的问题,负责人介绍,“杀头”修剪和移除都是难以实现的,一是移除成本太高,数万元是肯定要的;二是移除后黄山栾树成活率不高,“如果有影响到居民,我们肯定会现场查看,对靠近窗户边的进行疏枝,但如果修剪过度,树冠就没有了。”

文一西路上的行道树

黄山栾树作为行道树在杭州很普遍 但投诉率也很高

黄山栾树在杭州很常见,比如紫荆花路(文三路到天目山路段)较多。作为行道树,园林界的专家们对它赞不绝口:冬天落叶,抗雪能力强;夏天遮阴、避阳效果好,而且长势较快。

“黄山栾树基本不用修剪的,只需要病虫枝、枯枝理一理,偶尔进行疏枝,及时做好治虫工作就行。”杭州市园文局绿化处调研员樊丽娟说,当然,如果是伸进去居民家里,修剪肯定是必要的。

不过,黄山栾树的投诉率也是居高不下,西湖区城管局绿化科负责人介绍说,5—6月份投诉比较集中,等到叶子长出来的时候,病虫害多,10—20个投诉肯定有的。

除了黄山栾树,春季容易被“投诉”的还有法国梧桐和柳树,法国梧桐的毛絮、柳树的柳絮,都会让不少市民感到困扰,轻则钻入眼耳口鼻,涕泪横流;严重的,还会诱发哮喘等疾病。


作者:记者 刘文昭  编辑:徐洁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