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棵香樟树的主人是谁?拱墅区盛德嘉苑的居民喊你修剪
发布时间:2019-04-12

影响周大伯家采光的香樟树

周大伯家的阳台

近两周杭州阳光普照,趁着好天气,大家抓紧洗洗晒晒,可是家住拱墅区盛德嘉苑的周大伯焦虑得很,眼看着这么好的太阳,愣是被挡住了。

树木影响采光 本来修剪下就行的小事 尴尬的是找不到树主人

周大伯通过12345反映,家楼下的一棵香樟树长得太高了,自己家住二楼,阳台被树干裹得牢牢的,别说太阳了,就连光线都没有。更让他头疼的是,一周过去了,也没人来修剪。“以前我也是打12345,后面就来人给我修剪了,这次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

春季树木长得快,影响居民家中采光,这是春夏两季城市居民经常碰到的困扰,解决起来,也并不麻烦,上报养护单位,请专业的绿化工人过来修剪。

那么周大伯反映的这棵香樟树,为什么拖了一周都没动静?记者找了和这棵树有关的部门,可大家都说不是自己的,而且都有自己的理由。那么这棵树的主人究竟是谁?

拱墅区城管局绿化监管中心:这排树没有移交给我们 不是我们负责养护

按理说,这棵香樟树长在市政道路上,应该由城管部门负责。记者找到了拱墅区城管局绿化监管中心,经过现场查看后,负责人毛志良告诉记者,这棵树不归他们管。

“当时建设主体栽好这棵树的时候就应该移交给我们,但是一直都没有办理移交手续。”毛志良说,不止这棵香樟树,假山路两排的数十棵树都没有移交。“而且这些树里有杜英,也有香樟,树种不统一,不符合我们的接收标准。”

毛志良建议记者去找属地街道,认为目前这些树在无主的情况下,应该由他们进行养护。

拱墅区上塘街道:这棵树不是我种的 我管辖的只有村道

记者联系上了盛德嘉苑属地上塘街道,城管科科长陆国黎否认说,这棵树不应该由他们负责。“我们负责的是村道里的绿化。”陆国黎说,这里的“村道”也就是小区内部的绿化养护,有物业的小区找物业,没有物业的可以找社区。

在城管部门没有接收的情况下,上塘街道是不是应该代为养护呢?陆国黎说,这棵树当初并不是街道种的,所以不应该由街道来负责。但如果树木确实影响到居民采光了,会通知社区派人进行暂时修剪。

一周后,记者再次来到盛德嘉苑小区,发现周大伯反映的这棵香樟树没有修剪的痕迹,假山路社区副主任付国定说,修剪树木的通知是收到了,但这棵树太高,修剪起来要用到专业的修剪工具,已经在借了。

“我们社区不是专业的绿化养护单位,只能将影响采光的枝条给剪剪,就怕剪得不好看。”付国定有点担忧,香樟树长得太快,以前也有类似的情况,社区就把影响行人的部分剪剪掉。

杭州市园文局:属地街道虽然不是建设主体 但应对这排行道树负责

无奈之下,记者找到了负责城区园林绿化管理工作的市园文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城区内部的绿化,建设主体建好后,一般来说,有1年的施工养护期,随后应移交相应的绿化部门。

假山路两排的行道树,建设好之后并未进行过移交,所以城管部门没有养护,作为属地街道,应该帮助找到两排行道树的建设方,“街道找到这些绿化是由哪个部门做的,确认好后再跟绿化部门进行交接。”市园文局工作人员介绍说,在找到建设主体之前,建议统一由街道进行养护。

记者再次联系了拱墅区上塘街道,城管科科长陆国黎说,目前街道正在找假山路的建设方,确认绿化是哪个部门种的,找不到的话街道会请外面专业的绿化公司进行修整。周大伯反映的香樟树的采光问题,社区已经借到工具,完成了修剪。

遇到树木影响采光问题 市民应该怎么办?

杭州这些没有“主人”的树多么?市园文局工作人员回复称,有,但不多,具体要去统计过。工作人员介绍说,其实马路上大家看到的行道树,都是有保险的,有专门的养护公司进行养护,比如修枝修剪、病虫害防治等。

如果市民遇到了树木影响采光问题应该怎么办呢?记者从市园文局了解到,要先看影响居民生活的这棵树长在哪里,如果是长在小区里,有物业的找物业,没有物业的找社区;如果是路边的行道树,一般来说是找城管部门;公园里的树,可以找绿化办。


作者:记者 刘文昭  编辑:徐洁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