碰到绿化影响自己生活,居民该找谁处理呢?
发布时间:2019-04-12

记者咨询了杭州园文部门的专家,专家介绍说,首先要看这棵树长在哪里,记者梳理了以下情况:

如果是在居民小区,要区分有无物业,有物业的小区可以找物业去修剪;没有物业的小区,居民可以去社区寻求帮助。

如果是在人行道这种市政道路上,居民可以向城管部门去反映,一般来说,杭州市政道路上的行道树,归城管部门管理。

如果是长在河道、公园内的树,居民可以反映到绿化办。

其实,不管是长在哪里的树,如果居民觉得影响自己生活了,都可以致电杭州市“12345”市长热线。

针对“我家门口那棵树”的烦恼,通过咨询高校专家,《民意直通车·杭网议事厅》综合分析,这些树木的管理养护应再做细化养护,做好精细化管理,提出以下建议:

1、市管部门建立行道树档案,实行大数据管理,明确树木养护管理的责任规范,及时掌握行道树动态,避免出现管理盲区。

记者从杭州市绿化管理站了解到,从2005年开始,杭州园林部门打造基础绿地信息库,2016年又对其进行更新,可以做到树种基础信息的录入、养护内容。但就日常的养护动态来说,还存在着信息空白、更新不到位的情况。

建议:对行道树实行大数据管理,明确树木养护管理的责任规范。及时更新备案,录入每棵行道树信息,避免假山路“无主行道树”情况的发生,及时发现各养护部门的管辖盲区。

2、提高绿化养护工人的专业技能,加强培训与惩罚力度,对好的经验要加以推广,对养护不力的要重点监管。

目前,小区绿化修剪与行道树修剪质量参差不齐,对修剪的要求没有统一规定,行道树的修剪是一项技术要求较高的工作。如西湖区阳光地带小区,去年未经审批对树木进行强修剪,今年同样的问题又被投诉。

建议:绿化养护是项技术活,它不仅影响城市美观和居民生活,也关系到树木本身的生长,必须对施工人员加强培训,保证城市树木的修剪质量。诸如类似西湖区阳光地带小区这种屡次触碰“红线”的做法,执法部门应该加强处罚力度,并对辖区单位修剪质量设立红黑榜,红榜小区的经验做法要推广,黑榜小区要纳入重点监管。

3、科学论证树种,减少行道树选用的随意性与盲目性,广泛听取专业人士和市民意见。

树种选用规划是编制和落实城市园林绿化规划的基础,也是进行城市绿化树种选用与绿化苗木生产的依据。特别是选址在距离住宅楼较近的树木,如果前期没有征集附近居民意见,待树木生长后,居民投诉问题将逐渐增多。

建议:在树种的设计、规划上,应加强科学论证,并广泛征集专业人士和市民的意见。征集意见的渠道要广,通过街道、社区、小区等广发动、广参与,方式要与时俱进,广而告之的告示要有,还要符合当下居民生活特点,多利用新媒体、移动端,增加参与的便利性。

4、健全细化养护管理标准,加大对行道树有影响的工程的监督。

建议:健全细化行道树养护管理相关标准规范,对行道树规划与设计、栽植、养护、整形修剪技术、有害生物防治、复壮抢救与更新、损坏赔偿等设立标准。随着杭州城市改造建设的加快,有些行道树被移除,应加大对行道树有影响的工程施工的监督,施工单位在移植过程中应聘请园林监理全程跟踪。移植后,园林、各监管单位定期巡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极端天气条件下,应采取特殊养护措施。

作者:记者 刘文昭  编辑:徐洁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