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兰中学校长饶美红:一所“云端学校”背后的底气和从容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4-17 20:55:39 Fri   

说起杭州市建兰中学,大家总会以“高水准的教育品质”来形容。“建兰”这块优质品牌的背后,离不开校长饶美红的不懈努力,推崇“适性教育”的她,自担任校长以来,带领建兰中学的全体师生们,不断探索教育路径,呵护学生发展的无限可能。

通过此次访谈,饶美红将自身对于教育的诸多感悟,向记者进行了详细分享。

一堂振聋发聩的课

一封触动人心的信

“亲爱的同学们,请你们牢记:你所站立的那个地方,正是你的中国。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你是什么,中国便是什么。你有光明,中国便不黑暗!”

2月11日,在建兰中学的“云”开学典礼上,戴着口罩的饶美红为全体师生上了“开学第一课”:《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演讲内容深刻有内涵,句句引人深思,在社会上引发了强烈反响。

建兰中学致力于培养“一世正气公民,一域博识学者,一代国家栋梁”,坚守正义、博闻强识、立功以国的学子。这一育人目标也成为饶美红“开学第一课”内容的核心。她强调,无论何时,无论何地,“建兰人”都将竭尽全力,致力于培养全面发展兼具国际视野和家国情怀的学生。

相信很多人一定都还记得,那封由建兰中学804班班主任郭简写给孩子们的一封信——《为什么我的眼中常含泪水》。她在分享这封信时写道,“无法冲锋陷阵的教师,唯有守护好自己的职业,教给我的孩子们,做一个有大爱有大义、有专业有贡献的人!”

此外,多首由建兰中学师生创作的“抗疫”歌曲——《Hope》《从来没有如此》中华有大爱》等,以及漫画、海报等形式的“抗疫”作品,都将“建兰人”独有的责任担当与家国情怀体现得淋漓尽致。

学校为“疫”发声、为“疫”创作,也同文明校园建设这个大主题息息相关。

饶美红表示,“疫情时期,学校疫情管理更要凸显教育的力量。把握教育的本质与意义,挖掘教育元素,化危机为契机,让教育超越知识范畴,凸显价值引领,树立信念信仰。”

“建兰大脑”助力

学校建起“云端学校”

“云”开学典礼后,建兰师生们随之开启了“云课堂”教学。对于这种线上教学的形式,师生们都显得颇为淡定,这份从容的底气,还得从“建兰大脑”说起。

饶美红介绍,这个于2017年底启动,并在2019年杭州云栖大会上重磅发布的项目,通过数据,服务于学生成长。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学校充分利用“建兰大脑”搭建了学生自主学习架构,并通过“大脑推题”、“小兰助学”、“AI书僮”等学习载体,为孩子们提供更专业、个性化的学习指导服务。

饶美红介绍,此次线上教学,学校注重五育并举,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课程安排“以学生为本”,充分依托“建兰大脑”,已形成“崇德、慧智、健体、尚美、悦劳”等在内的、完整的在线课程学习体系,逐步建立起建兰“云端学校”。

记者了解到,建兰“云端学校”具有一些突出优势:比如将课程学习与疫情防控知识相结合;将“学习”与“健康”相平衡;党员教师“一对一”,帮扶一线医护家庭子女的线上学习等。

经过精心准备的“云端学校”,一如建兰中学一贯的优质品牌,也赢得了学生和家长们的一致好评。认真、负责、辛苦,这三个词,也是“云端学校”获得频次最多的评价语。

在饶美红看来,“疫情让科技与教学完美融合,科技为教学助力,教学彰显科技魅力。两者融合,突破时空限制,增大知识容量,促进知识多元。”

饶美红同时透露,“未来学校还将多层次多元化构建学生发展目标,打造线上校园,多角度开发利用大数据。”这些目标的设定,也寄托了她对于破解教育方式单调化、教育发展不均衡难题的期望。

疫情这堂大课

启发三方面价值审视

“如何抓住疫情教育的支点,来撬动育人的灵魂?如何对居家学习有更准确的教育定位?如何设置五育课程,进行生涯发展的规划和探索?”这些都是疫情期间一直萦绕在饶美红心中的问题。

为了更好地解决这些问题,在她的带领下,学校举行了“云上家长会”、“云上亲子活动”、“云上家长学校”、“云上防疫心理课”等活动,增进亲子互动,引导亲子高质量陪伴。

她坦言,全民“抗疫”背景下的学校教育,其本质仍是一个育人过程。疫情期间的教学,会更关注人的行为,关注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生命意义、感恩教育、职业精神、卫生习惯、自主能力、责任担当。

深耕教育领域多年,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也让饶美红深入思考。在她眼中,疫情这堂大课,将促使“建兰人”重新审视“专业价值、师生间尊重信任、学科比较价值”三方面的意义。

她说,“教师所传递的,一定是独立的思考、辩证的思辨、人文的视域,是与人的根本真正相关的素养,这是专业价值的意义;教育应像科学实验一样,教师不应该告诉孩子人生该怎样,而应该让学生在实验探索中得出人生数据,这是师生间尊重信任的意义;当疫情发生,除了科学救治,我们还需要社会信任、公民责任感、心理建设……这些则是学科比较价值的意义。”

来源:杭州网  作者:首席记者:林海燕 徐文杰 海报设计:包海青  编辑:徐文杰
返回
教育应像科学实验一样,让学生在实验探索中得出人生数据,这是师生间尊重信任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