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的智能化和科学有效的管理才是王道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06 13:05   

近年来杭州的经济发展快速增长,人口数量也越来越多(引进人才和涌入杭州的外来人口),过多的人口为城市带来发展的同时也让该市的交通压力增大,市内尤其早晚高峰的拥堵情况,给老百姓的出行造成了严重的困扰。杭州市交通运输局小客车调控管理办公室就小客车“区域指标”“浙A区域号牌”设置及相关配套措施调整方案公开征求意见稿发布,这是杭州实施“限牌”政策6年后首次进行调整,也是6年的城市实践和思考。

市政协委员杨敏针对杭州市近日出台的浙A区域限行措施的调整,提出了以下的思考和建议。

一,举行听证会,做到程序合法。听证不是目的,而是需要通过听证来考察政府出台上述措施的依据以及这些依据是否具有合理性和说服力。

二,充分发挥杭州城市大脑智慧交通的作用,通过交通的智能化和科学有效的管理,逐步取消限行,而不是再增加限行。

三,应该在公共交通发展到一定程度之上才考虑更多的限行措施,在公共交通尚不完善的情况下单纯的采取限行措施,有可能造成公众出行负担的加重和出行困难。

四,建议政府针对现有公共交通的规划以及路网的规划进一步优化。目前,公共交通以及路网布局存在着最后一公里的难题,即公众在接驳公共交通的最后距离上有很大的困难,这使得公众不得不选择私家车出行的方式,因此道路资源的紧张和车辆的增加,客观原因更主要的在于公众被迫选择私家车出行,这说明问题并不主要在私家车上,而是在于公共交通以及路网规划的不合理上。

五,建议政府参照 “最多跑一次”改革制定“最多坐一趟”的公共交通出行规划。第六,建议政府在制定路网规划以及公共交通站点布局规划时,应保证在一定距离之内和一定时间之内能够到达任意一个公共交通站点。例如在三公里范围内,应在十分钟之内能够到达任意站点,由此,公众才愿意选择公共交通出行,也才能够真正发挥公共交通的作用,减少私家车出行频次。


来源:杭州网  作者:楼子璇  编辑:蔡佳迁
返回
充分发挥杭州城市大脑智慧交通的作用,通过交通的智能化和科学有效的管理,逐步取消限行,而不是再增加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