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新彭埠大桥通车在即 一千天 用镜头记录一座桥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2-09-21 16:47:51

彭埠大桥桥名悬挂

一座新桥,钱江潮水穿涌而过,一张张照片见证下,一千多个日夜飞度。

新彭埠大桥通车在即,摄影师郑祖林又一次带着他的相机站在了不远处。取景、调焦……快门的定格声响起,在他的镜头中,上下两层的钢桁梁桥在钱塘江的潮涌间静静伫立,如同巨龙卧波。而他与这座桥的故事,伴随着这座大桥从无至有,已经持续了三年之久。

钢护筒焊接

2019年6月,备受关注的沪杭甬高速公路杭州市区段改建工程开工,其中的一项关键工程,便是新建彭埠大桥的建设。时任江干区摄影家协会常务副主席(现上城区摄影家协会常务副主席)的九堡宣家埠村摄影师郑祖林主动请缨,提出为大桥的建设提供摄影志愿服务,从此,双方便结下了不解之缘。

为大桥摄影这件事,去个一两次容易,连续三年持续的跟进则需要非同寻常的热情和毅力。而郑祖林总会抓住工程的重要节点及节庆假日,深入现场记录工程进展与工人们的施工百态。

新彭埠大桥通电亮灯试运行

从建设施工的最开始到大桥初具雏形,再到桥名悬挂、通电亮灯,三年来,除去服从疫情防控安排停工的三个月,郑祖林定期前往工地“巡视巡察”的习惯从未中断。

日积月累之下,他为新彭埠大桥拍摄的照片数量已经超过9万张,视频素材达到500G,而这些宝贵的素材,目前都已经无偿赠与了施工方和相关单位。

主桥公路面油漆涂装施工

在郑祖林的镜头下,阴云满天的日子里,起重机吊臂鲜红的颜色像是点燃建设热情的火苗;高高耸立的加劲弦吊耳下,正在执行吊具连接作业的工人们的身姿那么渺小,又那么强而有力;南北岸钢桁梁顺利合龙仪式上,众人欢呼着,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自豪的笑容。

南北岸钢桁梁顺利合龙

值得一提的是,在与彭埠大桥结缘的故事之外,郑祖林身为摄影志愿者已有十年之久。

为全方位展示这些珍贵的影像,9月19日起,杭州市摄影家协会也将联袂杭州市交通运输局在新建落成的彭埠大桥现场举办一场特殊的展览,从郑祖林这三年来拍摄的照片中精选100幅,还原大桥建设艰辛历程,用影像定格历史。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作者:记者 刘文昭 通讯员 陈业煌 周纪璇   编辑:李建刚
中轴“穿心线”来了!杭州跑出城市加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