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复兴号驶出“云之城”杭州西站 “轨道上的杭州”正成现实
发布时间:2022-09-22 18:30:00

杭州西站首发列车

杭州西站迎来乘客

e8b8f9f78bd7e79efa74e71954aa817d_1f5c8347-031b-476b-84da-de8905762a63.jpg

杭州西站站内

9月22日上午9点52分,G9528次复兴号列车从杭州西站驶出。这一刻,历时2年9个月建设的湖杭高铁正式通车,杭州西站也正式投入运营。

西站,杭州人已经盼了3年多,从2019年设计方案征集开始,一直备受关注。站城融合是杭州西站的设计理念,中央换乘系统是一个“云谷”,体验感独特。这种体验感,所有一大早赶来杭州西站体验的乘客很快感受到了。

image.png

这是一座“云之城”,“外云谷”在阳光照射下闪现出微微的浅蓝色,它与两侧紧密联结宛如大鹏展翅。“内云谷”有8部自动扶梯,长50米,高24.1米,地面层到出发层一梯直达,仅需2分钟。杭州西站还荣获了国家绿色建筑三星级认证,屋顶设有光伏发电板为站内提供绿色能源。

家住城西的李先生手持车票兴奋地走向站台:“以前去杭州东站坐高铁,路上要一个小时,西站开通省下许多时间。”李先生发现,西站站台与传统高铁站不同,“铁轨分开了,中间是空的。”这其实是西站的“空间魔法”——“站场拉开”,阳光通过拉开的空场一直照到地下的地铁站厅,车辆实现了“中央进站”,乘客可以“两端候车”,更高效方便。

已经驶出西站的G9528次列车,经过14分钟后,抵达湖州德清站。列车长潘勇坤从湖杭高铁联调联试开始就参与其中,这一刻,他十分激动:“我就是湖州人呀!”

很快,在站台等车的李先生乘上了G9256次列车,他的目的地是合肥。运营初期,从杭州西站出发,可以前往黄山、南京、合肥、千岛湖、连云港、阜阳、淮北、盐城。之后,杭州西站还将根据需要加开至武汉、郑州、西安、重庆、成都、南昌、厦门、广州和深圳等多个方向列车。

未来,杭州西站枢纽周边将汇聚大量高科技产学研企业机构,商旅出差不一定要跑到杭州城里,在西站下车,马上可以进入会议中心、酒店,参加这里正在举办的交易会和展览。西站南北两侧,正在建设的有两大城市综合体,令人期待的还有高度超300米的摩天大楼,有望刷新杭州最高楼纪录。

当天下午2点,杭州地铁19号线还将正式开通,这是目前杭州地铁目前唯一一条采用江上过江、实现“踏浪飞渡”地铁线,约50分钟穿越整个杭州城,把杭州西站、杭州东站、萧山国际机场三大交通枢纽连接起来。

市十三次党代会提出:“加快构建便捷、高效、安全的一体化交通网,全面建成铁路西站枢纽、京杭运河二通道、杭州萧山国际机场三期等交通基础设施,打造轨道上的杭州,努力形成都市圈、省域、市域、城区4个‘1小时交通圈’。”眼下,这一切正在成为现实。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方建飞 徐洁 王川   编辑:王帆
中轴“穿心线”来了!杭州跑出城市加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