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记者出击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媒体联动    政策库   使用帮助  频道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专家观点
 
吴晓波:行业民主与行业企业提升发展
hwyst.hangzhou.com.cn  2009年11月24日 18:19:56 星期二

  传统的行业发展依靠的是行业精英领导下的精英民主。社会符合主体将“知识界、党政界、行业企业界、媒体界”四界连动起来,以参与式民主的形式,直接地、持续地参与到行业事务中,实现了行业民主,这是一种新的生活方式。而通过将知识界、党政界、媒体界与行业企业界之间的创新链对接,破解了传统精英民主的瓶颈,为真正发挥行业民主优势、实现行业企业的提升发展奠定了基础。

  民主理论与行业的发展

  传统的行业发展主要是由行业精英领导的,这是当前许多行业所面临的现状。可以说这种行业民主是在行业层次上的一种政治方法或者一套制度安排,其核心就是在行业中经由自由的市场竞争,由产业上下游和同行共同推举出来的精英企业和企业家引导行业的发展和行业企业的提升发展。这即是对应了西方民主理论中的精英民主。

  与此相对的另一种理论是在批判精英民主理论中发展起来的,称之为参与式民主理论。这种民主理论的主要观点认为,民主不仅是一种政治方法或者一套制度安排,更是一种生活方式,光靠精英来代表全体成员的直接地不断参与才能实现的。反映在行业发展中,则需要突显行业内和行业外的各个社会主体都能直接地、持续地参与行业发展中,这重新肯定了参与在行业民主建构中的重要价值,在一定程度上扩大了直接民主的有效范围,代表着当代生活方式从精英民主走向大众民主的发展方向。

  社会复合主体与行业民主

  行业民主的目标越来越趋向通过对企业创新链进行网络化的整合与对接,形成新价值的创造来源。如果我们想要了解价值创造,我们应该从对社会复合主体性质的尝试性理解开始,这也是近年来对行业发展这个主题的思考已经被其他领域的思想所丰富的一个重要表现。社会复合主体的互动,职能的协同,创新链的对接,达成富有成效的关联,这些才是一个创新型行业所应该具备的,理解行业提升发展的关键就是要理解行业民主的本质。

  创新链对接与行业企业提升发展

  行业的发展、社会的进步需要不断的创新。创新涵盖范围非常广泛,涉及新思想、新创意的产生、新方案的设计开发、新的流程、新的推广策略和新成果的开发扩散等环环相扣的一系列职能活动。所有这些职能活动的序列集合可以用一条“创新链”来表示。无论是知识界、党政界、行业企业界、媒体界,都需要经过环环对接的创新链,才能促使社会大众的创新理念转换成有利于行业企业界提升发展的实绩,使行业民主真正发挥优势。

——吴晓波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教授、博导

来源:生活品质网 作者: 编辑:谢洁青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即将上线啦
·杭网议事厅”将在近期推出
·“以民主促民生”有了固定的网络互动平台
·王国平寄语杭网议事厅(图文 视频)
·杭网议事厅入驻杭州市市民之家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邮编:310041
邮箱:hwyst@sina.com
热线:85052222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六和律师事务所律师 郑金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