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网议事厅 | 网上服务 | 热点热议 | 问计于民 | 新闻发布 | 民生恳谈 | 记者出击 | 政策库 | 使用帮助 | 频道简介
杭网议事厅>>热点热议>>统筹城乡区域发展大家谈>>解读>>

六条原则

2010年09月20日 16:29:09 星期一  杭州日报

    加强城乡区域统筹、加快构建城乡区域发展一体化新格局,必须坚持以下六条原则。

    一是解放思想、创新发展。坚持以解放思想为先导,尊重基层和群众首创精神,结合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大力鼓励支持有利于破除城乡二元结构、促进城乡区域发展一体化的创新和实践,加快形成有利于城乡区域发展一体化的体制机制。

    二是以人为本、和谐发展。坚持以民主促民生,充分尊重群众意愿,遵循市场规律,严格依法依规依政策办事,把工作着力点放在发展农村经济、改善农村环境、完善社会保障、增加农民收入、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上,着力提高农村居民生活品质,让全市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促进农村社会和谐稳定。

    三是以城带乡、统筹发展。准确把握杭州所处的发展阶段和城乡区域统筹发展的客观规律,坚持以新型城市化为主导,按中心城市要求规划建设杭州市区,按中等城市要求规划建设县(市)城,按小城市要求规划建设中心镇,加快构筑网络化大都市,做大城市、做新农村,增加居民、减少农民,走“增城减乡、增居减农”的城乡区域一体化发展路子。

    四是市县联动、融合发展。坚持城乡互动、区域联动、优势互补,充分发挥杭州市区在产业、资金、市场、科技、人才、信息等方面的优势,增强市区对五县(市)发展的辐射带动作用;大力实施融入战略,加快五县(市)融入杭州大都市步伐,变郊县为郊区,实现城乡区域融合发展、共同繁荣。

    五是分类指导、特色发展。坚持立足实际、因地制宜、区分功能,科学谋划发展思路,准确把握工作重点,走特色发展、错位发展之路。杭州市区要坚持有效集聚与有序疏散相结合,把推进新型城市化作为统筹城乡发展的战略重点,以新城建设为突破口,加快“一主三副六组团”建设,进一步提高城市化发展水平。五县(市)要坚持新型城市化与新农村建设相结合,加快县城和中心镇建设,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逐步缩小城乡差距,有序推进城乡一体化。土地资源稀缺、生态环境优美、旅游资源丰富的地区,要充分发挥生态环境优势,大力发展以生态休闲旅游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积极发展现代农业,适度发展生态型、环保型工业。

    六是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把生态保护放在首位,正确处理城乡建设、产业发展与生态保护的关系,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保护的有机统一。五县(市)尤其要突出生态保护,保护好秀美山水、优美环境,成为杭州大都市的生态屏障、绿色郊县。

作者: 编辑:谢洁青
 
 
嘉宾杨建华
嘉宾胡泽之
相互交流
杭州网录制节目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谢洁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