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首页 | 议事厅首页 | 网上服务 | 热点热议 | 问计于民 | 新闻发布 | 民生恳谈 | 记者出击 | 政策库 | 使用帮助 频道简介
杭网议事厅>热点热议>上海火灾之杭州思考>思考>  
上海火灾带来的杭州思考之:恳谈——生活在高处,我们安全吗?

2010-11-16 18:30    杭州网

 

恳谈——生活在高处,我们安全吗?

 
访谈现场。

杭州市公安消防局副局长郭奕贺就网友的问题做逐一解答。

杭州网讯 2010年11月15日,这天将会因为一场大火而被我们永远铭记。

当日14时15分许,上海市胶州路718号一栋正在进行外部修缮的28层教师公寓燃起大火,火势持续时间长达6个小时。截至16日9时20分,大火已导致53人遇难,另有70余人正在接受治疗。

现已初步查明,事故原因是由无证电焊工违章操作引起的。

明火已被扑灭,紧张施救仍在进行,四名犯罪嫌疑人也已经被刑拘。但生者之于这场灾难的思考扔不会停止。

高楼大火频发、发生之后救援难已经成为中国城市的大难题。楼层太高,救援云梯够不着;居民家中不具备逃生用品;自救能力缺失;施工人员违规操作……悲剧发生的原因有很多,当如此灾难来临,杭州将如何应对?能否将损失降到最低点?

带着网友们的疑问和担心,杭网议事厅记者来到杭州市公安消防局战情保障大队,请杭州市公安消防局副局长郭奕贺就网友的问题做逐一解答。

本期民生恳谈,关注“生活在高处,我们安全吗?”

上海大火到底什么原因?

【网友“妙妙猫”】上海“1115火灾”燃烧时间长、蔓延速度快、灭火难度大、伤亡又这么严重,主要原因是什么?

【郭奕贺】主要有三个原因:施工人员违规使用电焊、建筑外墙保温材料是易燃的、建筑物内部居民家中有大量的可燃物品,从而形成烟囱效应,火势迅速蔓延。

杭州高层建筑有多少?

【网友“咖啡加糖”】如今杭州的高层楼盘也越来越多,比如在钱江新城、还有滨江区一带等等。杭州的高层、超高层有多少幢,能提供一个统计数据吗?

【郭奕贺】杭州主城区共有高层建筑3349幢,其中用作住宅的有2780幢,其中在100米以上的超高层建筑中,已经投入使用的有37幢,在建的有24幢。其中大部分集中在杭州主城区和钱江新城。

目前杭州最高的建筑是钱江新城的财富大厦,有250多米。

高层建筑如何防火?

【网友“机器侠士”】像本次火灾中,上海这幢高层建筑的外立面采用的是易燃的装修材料,杭州的情况怎么样?

【郭奕贺】杭州高层建筑都严格按照规定来设计、施工。这次上海火灾是典型的管理出问题,工人违规使用明火,为火灾埋下隐患。

高层火灾如何救火?

【网友“家家女”】危难来临,如何逃生?

【郭奕贺】主要是利用疏散通道、安全出口,防烟楼梯、疏散楼梯,消防电梯等。家中应必备一些逃生工具,比如缓降器,安全绳、强光手电筒,防毒面具。具备这些器材和装备,遇到火灾基本都可以顺利逃生。逃生包可以到民防器材、消防器材店购买。

    其次,要确保逃生通道的畅通,熟悉住宅地形地貌,牢记逃生通道的位置。同时确保用火用电安全。

    高层火灾逃生还有一个特点,那就是千万不要盲目地往下走,火势从下面蔓延,烟气会充满楼道,可以逃到楼顶等待救援。

    高层火灾逃生时还要注意用湿毛巾捂住口鼻,采取匍匐前进的方式进行疏散。

  杭州101为什么不奔赴上海?

【网友“扁鹊”】 杭州有辆“全国第一高”,昨天为什么没有增援上海?

【郭奕贺】杭州有一辆全国唯一,也是全亚洲唯一的101米登高消防车,如果发生火灾,将会是一个很好的逃生、救援平台,这是一个装备的保障。101登高消防车理论上能到达28层,但实际上没有这么高。这辆车重60吨,有些地方由于停车吨位限制,承重不到,限制了最高到达高度。这辆车在钱江新城的一次工地火灾中投入使用过,还没有遇到居民楼火灾。

上海救援能力很强,论技术装备和杭州都差不多,他们的登高车消防车有99米,和杭州的这辆是一个型号,只要有命令,我们肯定马上增援。

庭院改善和修缮房屋是否带来火灾隐患?

【网友“家有绿竹”】庭院改善和修缮房屋中的火灾隐患?

郭奕贺】目前,杭州共有1200幢左右楼宇正在进行庭院改造,1000个左右工地在建。

 杭州的“顶改坡”工程,使用的保温材料也是易燃易爆的,需要加强防火检测。

庭院改造过程中,切不可杂物乱堆,也要考虑预留消防车通道。

规范管理,管住“一把枪”——电焊枪的使用。

相关新闻:

  上海火灾带来的杭州思考之:设备——杭州有一辆101米高的消防车在守护高楼安全(图)

  上海火灾带来的杭州思考之:现场——杭州一处在建工地发现火灾隐患(图)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郭媛贞 施文 陈少思    编辑:施文    
上海火灾带来的杭州思考之:设备——杭州有一辆101米高的消防车在守护高楼安全(图)
 【相关阅读】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周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