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网议事厅>>热点热议>>说说文明的那些人和事>>畅谈文明>>文明家庭>>
 
文明从家庭开始 给你抓住幸福的小窍门(图、视频)
2011-04-21 18:32:22杭州网
 
“杭网议事厅”4月热点热议——“说说文明的那些人和事”第二场访谈“文明家庭”。
 
 
访谈现场
 
岳王路社区书记、主任章丽立
 
居民代表孙新保
 
婚姻家庭指导师范莉云

    杭州网讯 这段时间,大家都在议论文明城市。文明出行,路上的车与路上的人,谁需要更多的理解?文明窗口,服务台里面的人和外面的人,谁比谁需要更多的胸怀?当这些都成为杭城百姓茶余饭后话题的时候,我们不禁要停住看看身边的人,一个文明城市,家该是个什么样子?你家和我家应该是怎样相处?

    今天,“杭网议事厅”4月热点热议——“说说文明的那些人和事”第二场访谈请来了居民代表孙新保,岳王路社区书记、主任章丽立,:婚姻家庭指导师、国家心理咨询师范莉云与广大网友一起来探讨有关于“文明家庭”的话题,同时也希望通过这次访谈为大家提供一点点幸福生活的小窍门。

    别等幸福来敲门,你要先敲幸福门

    孙新保阿姨是东平巷社区的明星,是杭州几乎人人皆知的低碳达人,“我们家是好多年的五好家庭了,”孙阿姨说,其实文明家庭也没有什么统一的标准,“‘五讲四美’都说了好多年了,关键还是要自己去做。”

    孙阿姨说,对于家庭关系,她就强调要以身作则。前段时间在央视热映的电视剧叫《幸福来敲门》,在孙阿姨看来,要家庭幸福要从自己做起,去敲幸福的门。“对待老人千孝不如一顺,要懂得尊重,对待小辈要关怀备至,夫妻之间要互相谦让,互敬互爱,”孙阿姨说,“一切从我做起,给孩子们一个榜样!”

    婆媳关系历来都占家庭矛盾很高的比例,孙阿姨则有自己的认识,“对于媳妇和儿子,我都一视同仁,都是自己的孩子,不偏袒谁,关键是他们要懂得自己去沟通,经营自己的婚姻生活。”

    沟通很重要,我们相遇就是一种缘分

    岳王路社区主任章丽立有着十多年的社区工作经验,家庭矛盾,邻里纠纷在她看来一切都是“浮云”,她强调了两个字,沟通。

    “人海茫茫,能成为夫妻,能成为邻居,相遇就是一种缘分。”章主任觉得大家彼此生活在一起,要构建一个和谐的家庭和社区,最重要的就是要学会沟通,学会换位思考。章主任也通过多年的工作经验,总结出了调解矛盾的方法,她称之为“背对背+面对面。”

    “‘背对背’就是指将两方分别劝导,让他们有时间和空间换位思考,‘面对面’则是通过社区工作者充当和事佬,让双方坐下来,把问题说清楚,说透。”章主任说,“其实都没什么大不了的,把问题说明白了,大家也就没那么激动了。”

    如今的邻居该怎么认识?从说“你好”开始

    对于邻里关系的处理,章主任也坦言自己所在的岳王路社区是个老小区,居民彼此之间或多或少都认识,总是有感情的。那对于新小区,独门独户,彼此都很少见面的邻居,这连起码的信任都没有,该如何沟通呢?

    章主任说,现在社区都会组织一些活动让居民有更多接触的机会,比如端午、中秋这样的传统节日,大家一起包粽子、吃月饼,“为了适应年轻人的习惯,我们还设立了网络群,通过网络来增加大家彼此认识了解的机会。”

    婚姻家庭指导师、国家心理咨询师范莉云,则教给网友一个小窍门,其实要增加彼此之间的信任感,首先从说“你好”开始。

    “现在的公寓都有电梯,其实在这个密闭空间里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范老师说,在上下电梯的时候,对邻居说一声“你好”,这样就可以把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拉近,建立起信任感。“逐步地还可以谈天气、谈健康、谈孩子等等话题。”范老师说。

    夫妻吵嘴,学会谦让,你就能赢得幸福

    夫妻关系不融洽既破坏了家庭和睦,又搞得幢楼影响不好,这样的事情恐怕在你我身边都有过。文明家庭,夫妻是主心骨,碰到吵架,该怎么办呢?

    范老师说,婚姻需要磨合,争吵是一种常态,关键是需要把握度,当过度了之后要在心理装一个按钮,说一声“暂停”。“自己可以放一个守则在心里,只要一方失控就停止,暗示自己要冷静,离开争吵的场合。”范老师给出了处理的方法,她还认为,在家庭里谁作出让步谁就是赢家,我们赢得是幸福。

  相关链接:“杭网议事厅”4月热点热议——“说说文明的那些人和事”首场访谈“文明出行”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王帆/图文 陈焕 沈达 徐文迪 摄像    编辑:徐洁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周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