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首页 | 议事厅首页 | 网上服务 | 热点热议 | 问计于民 | 新闻发布 | 民生恳谈 | 记者出击 | 政策库 | 使用帮助 | 议事厅简介
当前位置: 杭网议事厅>热点热议>统筹城乡发展 推进富民强市>走进五县市>富阳市>
 
徐文光网聊转型升级:富阳描绘“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2010-06-23 21:46    杭州网

  “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黄坤明在富阳市调研时指出,富阳历史悠久、人文荟萃、风景优美,随着城市化的快速推进、与杭州主城区公交一体化的实现特别是一批重大交通项目的规划实施,富阳的发展优势将进一步凸显。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特别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要求,正确处理好与快、城与乡、内与外、人与物四个关系,着力抓好四项工作,努力推动富阳转型升级、科学发展、率先发展、跨越发展。”

  今天晚上,富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文光做客杭州网,参加“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区县市一把手大型访谈活动”,与徐文光一同走进演播室的有两位来自富阳的企业家:富通集团董事长王建沂、浙江华鹰控股集团总经理熊英,他们围绕“抓队伍造环境,推进城市和产业的华丽转身,依托山水文化资源,打造现代版‘富春山居图’”这一主题,与网友畅谈富阳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徐文光向网友介绍“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徐文光的开场白提到了富春山居图,他在与网友的交流中这样说:“要感谢家宝总理,他在全世界面前为富春山水做了一次免费广告……也要感谢元代大画家黄公望,早在600多年前,他就把富阳描绘成一个宜居之地。”

  富阳提出要打造“现代版”的富春山居图,徐文光把这一目标比作“山顶”,用爬山作喻,达到山顶就要选对路径,富阳选择的路径是:“一化带四化,就是以新型城市化带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市场化、国际化,以城市发展方式的转变来带动经济结构的调整、产业的转型升级。”

  富阳的新型城市化主要围绕两条轴线展开,一条是“山路”,沿320环线打造一条创新创业“黄金带”,另一条是“水路”,沿富春江岸线打造成一条运动休闲“碧玉带”,目前,“山路”和“水路”各项目都在铺开进行。

  富阳重点抓好‘三个两’平台建设

  说到转型升级,富阳的思路非常清晰:“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抓手就是按照省委和杭州市委‘四个大’的要求,重点抓好‘三个两’平台建设,努力在大战略大框架、大平台大产业、大工程大项目、大融合大发展上做好做足文章。”

  徐文光向网友详细介绍了“三个两”平台建设。

  两个集聚提升区:新登新区和场口新区。两个整合提升区:江南产业平台和江北产业平台。两个转型提升区:银湖创新创业新城和东洲运动休闲新城。

  徐文光高兴地告诉网友:“通过‘三个两’平台建设,目前富阳已引进日本住友电工、西门子(中国)公司等世界500强企业以及一批大企业大项目,有力地促进了结构调整和产业的转型升级。”

  富通和华鹰:转型升级的两种样板

  富阳产业发展有“两手抓”:一手抓传统产业的改造提升,一手抓新兴战略产业的培育扶持,富通集团是富阳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代表,华鹰集团是发展新兴产业的代表。

  富通集团董事长王建沂说,富通是从信息传输产业最基层起步的,从最早的市话通信电缆、光缆,慢慢上游产业,逐步研发光纤、光纤预制棒。

  近年来,富通规模优势逐渐明显,富通间接持有了全球市场10%的份额。在科学发展观的实践中,企业员工感受到了精神面貌的改变,也坚定了自主创新的决心。

  “随着富阳打造运动休闲之城,应该说,像我们这样的企业越来越受到市场的关注了。”华鹰控股集团总经理熊英笑着透露了近期的发展计划:用五年时间在富阳东洲,建一个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赛艇、皮划艇、豪华游艇等水上运动器材的研发、设计、制造、销售、服务、娱乐于一体的综合基地。

  把脉政府“亚健康”状态 富阳有专委会制度

  “目前我国很多地方政府的运作方式与现代新型政府的理念还有较大差距。打个不恰当的比喻,就是处于亚健康状态。”

  谈及体制机制创新,徐文光有感而发,他谈到了富阳的一个典型做法:建立“专委会”制度,将职能相近的部门归入一个系统,由一名市领导牵头,由承担该项职能的主要负责部门负责协调相关日常业务,其他部门配合。

  干部管理方面,富阳正在全力打造“执行力工程”。徐文光举了一个例子,6月10日富阳召开了全市行政许可服务评议大会,面向社会邀请200名代表对参评单位窗口负责人的报告进行评议,现场公布评议结果排名,要求排名末两位的参评窗口负责人当场上台进行表态,明确整改措施,表明赶超目标。

   “通过这一系列有力的举措,现在富阳的各级干部都觉得身上有担子,精神面貌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与网友一对一交流 徐文光一一给出答案

  访谈中,徐文光对网友们提出有关富阳发展的问题细心作答。

  网友关心杭富沿江公路的进展,徐文光回复:“杭富沿江公路将于今年10月完成道路主体工程,明年6月全面完工。请网友放心,富阳一定会把杭富沿江公路造得漂漂亮亮迎接八方来客。”

  网友提到富阳新沙岛的旅游资源,徐文光告诉网友,目前,一条4.9公里长的环岛休闲公路已经投入使用,温泉度假村酒店已经开业,三大板块农业体验区、运动休闲区、旅游配套区也正在按计划有序推进。届时,漂浮在富春江中的这片“绿叶”将更加美丽。

  网友提问“造纸之乡”富阳如何解决造纸业污染,徐文光详细作答,他说富阳处在敏感地带——杭州的上游,又有一个敏感产业——造纸业,上下都非常关注。富阳的造纸企业主要集中在江南片,所以江南片是富阳环境整治的重点区,富阳将以更新的理念、更强的决心、更硬的举措、更大的力度、更快的速度,加快造纸业改造提升步伐,“保一江春水、让杭州人民生活更具品质,守一方净土、让富阳人民生命更加阳光。”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徐洁    编辑:杜琳    
新登镇推进产业集聚五年再造一个工业新区
 【相关阅读】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周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