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首页 | 议事厅首页 | 网上服务 | 热点热议 | 问计于民 | 新闻发布 | 民生恳谈 | 记者出击 | 政策库 | 使用帮助 | 议事厅简介
当前位置: 杭网议事厅>热点热议>统筹城乡发展 推进富民强市>走进五县市>桐庐市>
 
加速人口集聚 江南镇期盼5年后换新貌

2010-10-22 07:00    杭州网

    杭州的发展后劲在哪里?杭州的发展空间在哪里?

   拨云见日,答案已经日渐清晰,“加强城乡区域统筹、加快城乡区域发展一体化新格局”是杭州发展的必然选择。在谋划“十二五”发展的关键时期,杭州市委、市政府作出了“加强城乡区域统筹”的决策。未来的杭州市域范围内,将形成“中心城+中等城市+小城市(中心镇)”网络化、多中心的城乡空间结构体系。

   中心镇是统筹城乡区域发展的战略节点、产业集聚集约发展的重要平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重要载体。从10月15日开始,记者跟随“聚焦小城镇”联合采访团,深入小城镇发展第一线,报道和见证小城镇发展。我们有理由相信,小城镇的未来更美好!

    “这对于像我们江南镇这类基层农村来说,是一次千载难逢的大机遇!”桐庐县江南镇书记储志林的神情中,流露出对未来的憧憬。

    人口集聚有利于提高城市效率

    江南镇位于桐庐县东部,北至富春江、东接富阳,320国道、杭千高速在镇区南侧通过,具有一定的市场辐射力和集聚力,区位条件较为优越。

    储志林介绍,由于历史原因,江南镇存在当地农户人口多,基础设施差,发展相对滞后等问题。如何抓住城乡统筹这一历史性机遇,江南镇选择了结合当地实际,以规划先行,对原先的窄溪镇、石阜镇、深奥镇三镇合并,对城镇进行总体规划,合理布局,建立6个中心村。

    城镇建设过程中,土地显得尤为珍贵,如何节约、集约利用土地,是江南镇深思的问题,并最终选择人口集聚的城市化发展模式。

    今年9月1日,市委副书记王金财在富阳召开的专题研究会上要求,要做好中心村的建设规划,配套建设基础设施,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引导农村人口集聚,促进土地节约利用,大力发展村域经济。

    江南镇副镇长曹洪平认为,人口集聚的城市化发展模式,最有可能减轻城市系统的压力,提高城市的整体效率,比如,可以降低公共支出,使得交通基础设施、贡税、燃气等的建设投资成本降低……

    储志林兴奋地说:“通过整体规划,以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为发展基础,打造好6个中心村。我相信,5年后,江南镇将成为富春江畔一颗耀眼的新星。”

    陈庄——城中村拆迁的经典案例

    为了推进人口集聚工程,江南镇也是动足了脑筋,按照中心镇、小城市建设目标,在基础设施、配套设施的建设不断完善的基础上,通过城中村的拆迁、建设农民转移安置小区等举措,推进跨村、跨乡镇、跨区域人口流动发展,吸引人员到江南镇集聚安居。

    在城中村拆迁安置方面,江南镇对目前镇里核心区块上的村庄进行整体拆迁,对农户采取建公寓小区的方式进行安置,集聚土地和人口,推进集镇的城市化。

    以陈庄为例,该村原面积125亩,现全部按公寓房安置,面积50亩,如果整村拆迁完成,即可实现新城面貌的美化、农民的集聚,又从中节约土地75亩。

    陈庄村采用“二合一”模式实施改造,前期已完成土地承包经营权置换养老保障工作。在农村宅基地置换城镇公寓套房方面,拆迁工作也已经进入了第二期。

    第一期拆迁于今年4月底前完成,38户农户签约,拆房面积17000余平方米;第二期于9月完成房屋初评工作,计划拆除220户,拆房面积17000余平方米,涉及住户650人。


    村民支持拆迁的理由:实惠

    那么老百姓对于政府的拆迁安置是否支持呢?曹镇长告诉记者,“我们当地的百姓能够切实体会到拆迁带来的好处,随着拆迁的进行,百姓的生活在不断改善,因此工作得到了大部分村民的支持,到目前为止,没有出现过百姓激烈抵制的情况。”

    陈大伯是陈庄二期拆迁对象中的一员。今年66岁的陈大伯还在电镀厂上班,每个月可以赚1300多元。

    目前,陈大伯与儿子、儿媳和孙子共住一处。按照相关政策规定,陈大伯家中得到安置住房面积240平方米。

    “我打算要两套房子,一套我们一家人一起住,另外一套可以进行出租,每个月还可以收到租金400元左右。”陈大伯给记者算了一笔帐,拆迁分到住宅后,他每个月的工资加上房屋出租费用,以及相关城镇居民补贴,一个月可以有2000多元的收入,对此,陈大伯觉得很满足。

    储书记介绍,目前镇里计划建设一个总面积200亩的农民转移安置小区,并对人口聚集区完善相关配套政策和措施,比如,完成行政中心派出机构的集聚,推进商贸业的繁荣,对医疗教育业进行完善等,整体推进城镇化进程。

    储志林认为:“对城镇交通建设,这就非常有利于人口集聚和商贸的繁荣。”

    记者在江南镇采访时感受到,在这里道路建设比较到位,这就使得交通出行非常便利,再加上没有堵车的问题,因此出行效率比较高。

    储志林告诉记者,江南镇非常重视村镇的空间拓展,镇里通过道路的建设、扩建,形成新镇空间的整体搭建和拓展,这也是为整个新镇奠定基础性格局。

    目前乡镇主要的8条道路的延伸、改建工程正在推进,通过中心大道南北延伸,通过五条城镇主干道的西延等工程,一张四通八达的交通网已经初见雏型。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童文洁    编辑:严勤    
横村镇着力探索强工补农统筹之路分水镇做好笔杆子经济 企业力推自主品牌
 【相关阅读】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周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