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首页 | 议事厅首页 | 网上服务 | 热点热议 | 问计于民 | 新闻发布 | 民生恳谈 | 记者出击 | 政策库 | 使用帮助 | 议事厅简介
当前位置: 杭网议事厅>热点热议>统筹城乡发展 推进富民强市>走进五县市>淳安县>
 
让千岛湖畅通起来
——记淳安县交通局党委书记、局长郑志光

2010-10-27 07:50    杭州网

提到淳安,人们脑海中闪现的第一个词肯定是“千岛湖”。人们了解千岛湖的美,但人们所不知道的是,淳安人民为此付出的代价。

50多年前,由于修建新安江水电站,淳安和遂安(后与淳安县合并)两座千年古城、五大集镇、30多万亩良田及绝大部分公路等基础设施被淹没在水下,只留下了12公里的断头路。淳安也由建库前交通发达的甲等县、富裕县变成了建库后的贫困县。

“望得到屋,走得人哭”曾经是淳安交通状况的真实写照。“无路可走”,已成为了淳安人民心中的痛。但淳安人民也不会忘记,淳安一代又一代交通人付出的辛劳与汗水,还有那个总是出现在工作第一线的淳安县交通局党委书记、局长郑志光。

郑志光(左一)视察环湖公路上江埠大桥

正在建设中的淳安县环湖公路上江埠大桥

面对困局,他狠抓公路和客运

2007年4月,郑志光怀揣改变淳安交通的理想、抱着投身公路事业的决心,来到县交通局报到。

“我本身出生在淳安一个偏僻的农村,对交通的感触是很深的。那时候从村里到县城,坐船要40分钟,走路要2小时。”郑志光从小就对淳安的交通不便深有感触。上任伊始,他就跑遍了全县每一处县、乡、村道,深入了解全县交通情况,认真听取基层干部群众意见。

2007年,千汾公路开工建设,他在实地踏勘时听到沿线群众反映修路过程中灌溉渠被损坏、跨岸不方便等问题,便一一记在了心上。回去后,他对此作了详细了解、认真研究,千方百计想办法,筹措预算外资金500多万元,组织力量修复各类灌溉渠4万多米,新建各种接线工程500多个,妥善解决了沿线接线接坡、农田水利灌溉、村庄城镇排水29处、36个问题,为群众生产生活排了忧、解了难。

2007年12月26日,千汾公路顺利竣工通车,不但解决了淳安县西南片10万人口的出行问题,也使淳安从此告别了“断头路”的历史。

淳安的公路建设有了提高,如何更好的把公路“用起来”,真正让老百姓得到实惠,成为了郑志光思考的另一个问题。“不要让老百姓挑着担子走在水泥路上。”郑志光深知,交通建设不仅仅是公路的建设,更需要运输工具的投入。

从2008年开始,淳安县启动实施农村客运“村村通”工程,到目前为止,农村客运车辆已通415个行政村,通达率已达97.6%。千岛湖镇城区开通公交车6条线路,投入公交车辆52辆;成立了2家出租车公司,拥有111辆出租车。

目前,淳安水路交通运输工具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都实现了一个大跨越。客运车辆经过几轮更新,已逐步由农用车、客货两用车发展到中级和高一、二级客车。旅游船艇和客船也逐步实现了安全、美观、舒适和环保的标准化目标。全县客运营运车辆达389辆7713客位,运营线路142条,日发1735班次,实现了淳安至杭州1个半小时,县城至各乡镇1小时交通圈,基本满足了群众出行要求。

在以郑志光为首的淳安交通人的努力下,2007年以来,千汾线通车,光左线通车,千岛湖新旅游码头基本建成,上江埠大桥及接线工程正在建设中,东南旅游码头新建工程进展顺利,环湖公路建设成环城网、联村联网公路工程有效推进……一条条道路、一座座桥梁、一个个码头,像血脉一样连通着一切、改变着一切,淳安社会经济面貌和交通旅游事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来源:杭州网    作者:通讯员 翁赵力 记者 林尧    编辑:严勤    
立足生态 淳安威坪镇发展有后劲(组图)汾口镇:跨溪发展的浙西工贸重镇
 【相关阅读】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周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