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首页 | 议事厅首页 | 网上服务 | 热点热议 | 问计于民 | 新闻发布 | 民生恳谈 | 记者出击 | 政策库 | 使用帮助 | 议事厅简介
当前位置: 杭网议事厅>热点热议>统筹城乡发展 推进富民强市>走进五县市>淳安县>
 
汾口镇:跨溪发展的浙西工贸重镇

2010-11-04 06:14    杭州网

以水为轴、跨江发展,历史的车轮正在一步步碾过大江大河。特别是在水系发达的浙江,城市的跨江发展战略已然从杭州、宁波、金华等地级市向余姚、东阳等县级市延伸。可是当这样一种理念被贯穿于小城镇的发展中时,我们仍然为随之而来的变化而感到诧异。

汾口镇,位于淳安县西部,西连衢州开化,北邻安徽歙县,是杭州西部的大门。记忆中的汾口镇,一幢浙西贸易市场大楼便是镇上最气派的建筑;而在如今,武强溪南岸新区一幢幢新楼崛起,镇文化中心和新建的武强公园展现了现代化中心镇的魅力。

“加快统筹城乡发展,中心镇建设任重而道远。”汾口镇党委书记江灵强说,根据市委工作会议精神,汾口镇下一步将以实施“工业强镇、商贸活镇、生态兴镇”三大战略为主抓手,以“促进人口集聚、扩张城镇规模”为重点,以“工业西进、城镇南拓、旅游东兴、沿溪发展”为布局,充分发挥中心镇应有的集聚和辐射功能,实现中心镇建设质的飞跃。

绝不能辜负了一湖好水

与淳安许多乡镇一样,汾口镇是一个与水结缘、因湖而兴的好地方。

比如,这里就是杭州千岛湖啤酒有限公司的创始地。

1987年,在当时西湖啤酒厂的支持下,千岛湖啤酒在汾口镇投入生产。当时,汾口处于一个令人尴尬的位置。啤酒运出去,要么摆渡,要么从建德绕道上320国道。算上时间和绕道成本,一瓶千岛湖啤酒送到杭州客人手里,成本就增加了5角钱。仅运输成本一项就让千岛湖啤酒失去了竞争优势。

2005年9月,千岛湖大桥通车,把南北岸环湖公路连接起来,原本偏僻的汾口镇,地理优势突显出来。千岛湖啤酒也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如今的千岛湖啤酒,已经在行业中遥遥领先。在竞争猛烈的2009年,公司汾口工厂销量增长60%、酒吧酒销量增长120%,听装酒销量则增长了620%。

“作为千岛湖的啤酒企业,首先就是要做足千岛湖这湖好水的文章。汾口是千岛湖的水源地,我们有良好的生态环境和先进的技术设备,就没有理由成为行业的弱者。无论做什么,我们都非常清楚自己的使命,那就是绝不能辜负了一湖好水。”杭州千岛湖啤酒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晓峰这样说。

以千岛湖啤酒为龙头,汾口镇形成了以水饮料、轻纺、建材为主导的工业经济发展格局。江灵强介绍,汾口镇是淳安的小平原,凭借交通环境便捷、水资源丰富的优势,将成为淳安县发展工业经济的主平台。

汾口工业区块建设是汾口镇“工业富镇”的重要途径。在城镇西边,汾口镇征用平整了335亩土地,投入1200余万元完成工业区块主干道、排污设施、挡土墙和电力专线等基础设施建设,使之成为杭州重点培育的特色城镇工业功能区。诚鑫织造、淳鑫织造、晨盛丝绸、祥虹纺织、中兴纺织等五家企业入园,目前运行良好,今年1至9月实现工业销售产值7.9亿元,占全镇的53.6%。

值得一提的是,一个110V变电所即将竣工投入使用,汾口三桥、四桥也正在谋划之中。大力发展生态工业,汾口准备好了。

大幅度拓展汾口发展区间

汾口镇地处武强溪最下游。武强溪由西向东横穿汾口镇,全长11公里。镇老城区主要集中在溪北。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老城区缺乏规划、城镇拓展空间小等弊端开始显现,已经不能适应汾口镇的发展需要。

作为淳安县“一主两副”的副中心镇之一,汾口镇在中心镇的发展上,始终以实施“工业富镇、跨溪兴镇、商贸活镇”为主轴线,坚持科学编制规划、坚持基础设施先行。特别是镇党委政府提出以武强溪为轴心、两岸对等发展的跨溪发展战略,大幅度拓展了汾口的发展区间。

“我们就像生活在城市里!”汾口人骄傲地说——在这个不算大的集镇,近几年新建了汾口二桥、步行桥,南北成通途,实现了几代人的梦想;长624米、宽12米的江滨北路,构成了集镇第一环形交通圈;杨旗公园、武强公园、镇文化中心,成了大家业余休闲的好去处;总容积5万方的温馨武强花园小区在武强溪南岸亭亭玉立,成为全县最大的农村商品房住宅小区;集观景与防洪于一体的翻板坝工程已完工,防洪堤坝城防工程建设也完成了四期;投资1600万元率先建成了淳安县乡镇第一家污水处理厂,农村生活垃圾在全县率先运到县填埋场集中处理……

溪南新城的建设并不是放弃旧城,而是更好地发展旧城,通过转移人口,疏导交通,新城成功为旧城腾挪了空间。道路的改造、城市的亮化,让汾口老城区面貌焕然一新。

市场贸易是推进城镇化的受益者。几年来,汾口镇积极发展现代商贸业,努力建设高效畅通的批发经营网络和业态先进的零售商业格局,建成亿元集贸市场一家。同时,积极规划“家电家具、建材装潢、汽修汽配和大型农贸市场”四个专业市场的建设以集聚人气。去年,全镇实现一产总收入2.685亿元,二产17.15亿元,三产2.007亿元,商贸业在提升城区功能、增加居民收入、推动社会事业发展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通过跨溪发展,汾口镇中心镇的城镇规模更加扩大、功能更加齐全、生产要素更加集聚、联带辐射力更强,初步形成环境整洁优美的新型工贸重镇。

决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

推进城镇化的另一个抓手是生态。

“汾口的发展决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江灵强说。发挥土地连片优势,汾口镇正以土地流转为途径,以农业规模化经营为方向,向着设施农业、新品农业方向发展,引进“新地主”,努力实现农业规模化经营、工厂化生产、公司化运作,促进农业增效。

在百亩畈小学旧址,杭州千岛湖艳阳天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洪文祥正在查看培育中的蛹虫草。他的公司在汾口共有240亩基地,全是通过土地流转而来。这家以废弃桑枝条栽培食用菌的公司,已经形成规模化经营,并带动了周边农民致富。“我很希望自己的公司,能够成为国内第二家上市的生产食用菌企业。”最近,洪文祥刚刚签约,计划在余杭五常建立一个1200平方米的配送中心。

千岛湖中华鳖基地的郑团建也是土地流转的受益者。他在汾口镇建立了三个中华鳖基地共计500多亩,年产商品鳖30多万只,还带动了38户农户养殖中华鳖致富。生长在千岛湖源头水中的中华鳖,在上海、杭州等市场上广受欢迎。

据介绍,全镇将创建连片1000亩以上的机械化粮食生产功能区2个、建成9000亩以茶、桑、食用菌为主要产业的省级现代农业园区。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淳安记者站 程海波 记者 王夏斐 淳安报道    编辑:罗祎    
汾口镇:跨溪发展的浙西工贸重镇淳安临岐镇浙江唯一的山茱萸之乡
 【相关阅读】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周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