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首页 | 议事厅首页 | 网上服务 | 热点热议 | 问计于民 | 新闻发布 | 民生恳谈 | 记者出击 | 政策库 | 使用帮助 | 议事厅简介
当前位置: 杭网议事厅>热点热议>统筹城乡发展 推进富民强市>走进五县市>临安市>
 
临安电力自主研发“调控一体”辅助系统

2010-11-11 15:38    杭州网

  昨天上午10时许,杭州临安电网即将进入到新一轮用电高峰期,副值赵晨旭操作着计算机,对电网运行情况进行实时监控。他调入调控中心才月余。

  此前,调控员一向是个“经验活”,遇上突发事件需要寻找故障点,只能通过试拉逐步确认,恢复供电时间与调控员的经验成正比。因此,调控员从培训到独立上岗至少需要半年时间,而要成为三次试拉即可发现故障点的“老鸟”,则需要几年甚至十几年的经验积累。但现在,在“调控一体化信息辅助管理系统”的帮助下,“新手”变“老鸟”只需要几天时间。

  “调控一体化信息辅助管理系统”除了可以提供辅助决策之外,还在其他方面卓有成效。首先是对电网事故跳闸、设备异常、系统接地、设备超限、无功电压、设备定期切换、实时画面巡视等7大业务进行标准化、细致化的信息记录,使得各类信息更加全面也更加具备参考性。其次改变了传统的以“日期”为单位的记录方式,通过“日期”和“事件”两条线索对事件予以还原,能快速提取和直观反映电网异常事件的发生、处理、原因和结果的整个过程,为分析设备健康状况、安全隐患点等电网运行情况提供可靠依据。此外,该系统还实现了“零时差”的调控业务管理报表自动生成功能,各类专业表报只需鼠标轻轻一点,即可“鼠”到擒来。

  10月3日13点18分,临安10千伏Ⅱ段母线发生接地。赵晨旭将事件信息输入“信息辅助管理系统”后,根据系统自动生成的故障概率序位表以及包括线路运行方式规定、是否存在高危用户等信息的操作提示,对出线间隔进行试拉,第一条试拉线路即准确“命中”。从调度自动化系统发出故障告警到完成故障点确认,整个过程仅需96秒。

  目前,杭州电网实现“调控一体化”全覆盖,而“调控信息辅助管理系统”就是在此构架下,由杭州临安市供电局调控中心工作人员自主研制,其业务流程和模式具有很强的代表性和通用性。目前这套系统已正式投入使用,其强大的数据库功能和智能分析、决策功能为调控员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也为缩短故障排查时间、提高供电可靠性提供了有效途径。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李栋 通讯员 郭芳    编辑:徐洁    
临岐:依托山水资源 打造淳北新镇临安首次发现明代带柄“礼”字铭文铜镜(图)
 【相关阅读】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周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