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首页 | 议事厅首页 | 网上服务 | 热点热议 | 问计于民 | 新闻发布 | 民生恳谈 | 记者出击 | 政策库 | 使用帮助 | 议事厅简介
当前位置: 杭网议事厅>热点热议>统筹城乡发展 推进富民强市>走进五县市>临安市>
 
临安首次发现明代带柄“礼”字铭文铜镜(图)

2010-11-16 16:55    杭州网

  近日,临安市文物馆接到青山湖街道报告,称坎头村朱高湾一施工工地有文物出土。接到报案后,临安市文物监察大队与临安市文物馆迅即派工作人员赶往事发地点。

  据当地的文物守望者曲仁根回忆,有村民日前在土里作业时发现一面铜镜,因为之前村里做过一些关于保护出土文物的宣传,并告之发现文物后该如何处理的办法,所以这名村民很快找到了自己,通过曲仁根将铜镜上交给文物馆。

  这面铜镜直径17.5厘米,厚度为6—7毫米镜,面光素,镜背中间环内模印“礼”字文,繁体,篆书,笔划宽扁。“礼”字下方有“藤原光长”四字,直读,楷书,字迹工整、清晰。环外饰两支缠枝菊花,镜缘直而凸起。镜边有一长0.03米扣伤,为镜柄断裂处(缺失),镜背泥锈较多。根据墓葬形制、墓砖规格、铜镜铭文及纹饰特征,该铜镜为明代制造。

  临安文物馆的专业人员告诉记者,明代“礼”字铭文有柄铜镜为临安市境内首次发现,对发掘明代临安地区的历史有一定研究价值。

  杭州市园林文物监察支队副大队长裘建青说,09年5月开始,杭州市园林文物监察支队就组织各县(市)文物执法机构成立文物守望者队伍,通过聘任专人守望文物并实行有奖举报,在文物执法线索收集方面发挥了积极地作用。

相关链接:

轻触杭州文物 靠近它们的守望者(图)》》》

小贴士:

  铜镜就是古代用铜做的镜子。在古代,铜镜与人们的日常生活有着密切关系,是人们不可缺少的生活用具。铜镜又是精美的工艺品。它制作精良,形态美观,图纹华丽,铭文丰富,是我国古代文化遗产中的瑰宝。

  元、明以后,铜镜制作更见衰势,除传统式样外,双鱼纹、双龙纹、人物故事如柳毅传书等是较新颖的式样。但这时的铜镜制作粗糙,较多的只有纪年铭文而无纹饰。在这一时期,特别是明代,仿造汉镜和唐镜的风气很盛,所仿铜镜多数是汉代的六博纹镜和唐代的瑞兽葡萄镜,仿制铜镜一般形体较小,纹饰模糊不清,已无汉、唐铜镜的昔日风采。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李栋    编辑:李建刚    
临安电力自主研发“调控一体”辅助系统“相约临安”专场招聘 46家知名企业到杭揽才
 【相关阅读】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周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