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首页 | 议事厅首页 | 网上服务 | 热点热议 | 问计于民 | 新闻发布 | 民生恳谈 | 记者出击 | 政策库 | 使用帮助 | 议事厅简介
当前位置: 杭网议事厅>热点热议>统筹城乡发展 推进富民强市>走进五县市>淳安县>
 
淳安统筹处理城乡垃圾保护水源生态

2010-11-29 06:14    杭州网

淳安县内许多乡镇都坐落在千岛湖旁,每座村庄都是保护千岛湖水质的源头。在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过程中,淳安把保护千岛湖的水环境作为第一责任,构建统筹城乡垃圾收集处理一体化管理体系。

在临岐镇梅口村,记者看到家家户户门口都有一个缩小版的社区常用垃圾箱,每个垃圾箱还有统一的编号,“村里的保洁员会定期对垃圾进行收取,并集中到村口的中转房,再由环卫车运送至几十公里以外的镇垃圾中转站。”临岐镇副镇长刘智说,目前全镇17个行政村已聘请了50多名专职保洁员,拥有2台运输车辆,每天将大约5吨垃圾运往位于城区的垃圾填埋场。

“户保洁、村收集、乡镇中转、县里处置,是淳安县推行的城乡垃圾集中收集处理实施方式。”淳安县环保局副局长方肇兴对记者说,乡镇垃圾转运站是实现农村垃圾进城处理的重要环节,工作人员在此利用垃圾压缩机对垃圾进行梳理,压制打包成标准的方块饼状,再集中运往千岛湖双柏岭生活垃圾填埋场进行无害化处理。“把全县乡村的垃圾打包运往城区处理可不是件易事,淳安地广山多,大多乡镇到城区的车程都在一个小时以上。”

目前,淳安全县开展生活垃圾集中收集处置的村已达到100%,其中65%以上的村生活垃圾通过垃圾收集中转体系作集中无害化处理。在双柏岭生活垃圾填埋场,方肇兴介绍了淳安在省内率先采用的“膜生物反应器+二级反渗透+纳滤”的垃圾渗滤液处理工艺,“垃圾填埋场产生的垃圾渗滤液,在集水井中经过细菌培养、消化与反消化反应、超滤等工序,处理后的水质能够达到天然饮用水标准。”

双柏岭垃圾填埋场是目前淳安县最大的垃圾填埋场,占地面积155亩,总库容96.9万立方米,可填埋库容77.1万立方米,日均处理垃圾160吨,承担着全县23个乡镇生活垃圾的无害化处理任务。“明年,这里将建成一座垃圾发电厂,以焚烧发电减少垃圾残留物。焚烧后残渣体积只有原来的10%左右,能够将垃圾场使用年限由目前的10年延长到70年。”方肇兴说。

另外,目前淳安县23个乡镇所在的集镇已实现污水处理设施的全覆盖,沿湖的60%的村庄实现了污水达标排放,同时,还实施植树造林、退耕还林、封库禁渔等多项环境整治工程,在农村推广沼气池、改水改厕,从农村的源头上防止污染的产生。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徐墉    编辑:罗祎    
淳安临岐镇浙江唯一的山茱萸之乡万斤山核桃难觅买主 淳安柳塘村民求助“杭网议事厅”(图)
 【相关阅读】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周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