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首页 | 议事厅首页 | 网上服务 | 热点热议 | 问计于民 | 新闻发布 | 民生恳谈 | 记者出击 | 政策库 | 使用帮助 | 议事厅简介
当前位置: 杭网议事厅>热点热议>统筹城乡发展 推进富民强市>走进五县市>建德市>
 
第三届建德新安江•中国草莓节开幕

2011-02-26 17:23    杭州网

 

大颗草莓很诱人

 
开幕式现场

杭州网讯 “草莓红了,草莓熟了,请你到新安江。”2月26日上午,在《新安江的草莓红了》的优美歌声中,第三届建德新安江•中国草莓节在新安江畔隆重开幕。杭州市副市长何关新宣布草莓节开幕。

同时,来自全省各地选手参加的浙江省草莓吉尼斯擂台赛,拉开了草莓欢乐采摘油活动月和草莓展示展销活动月的序幕。

“中国草莓在浙江,浙江草莓在建德”

“中国草莓在浙江,浙江草莓在建德”,建德市享有“中国草莓之乡”的美誉。

“建德全市共有16个乡镇(街道)107个行政村,9372个农户从事草莓产业,本市种植草莓面积2万余亩。”

听中共建德市委书记陈春雷的介绍,你就知道草莓产业在建德农业的地位。

建德的草莓为何有如此魅力呢?建德市农业局负责人告诉杭州网记者,因新安江冬暖夏凉江水的独特生态环境优势和山区特定的小气候,建德草莓具有开花结果早、上市早、果型大、外观美、色泽艳,香味浓,甜度高,肉柔多汁等特点。

目前,建德XinAnJiang草莓年产量3万吨以上,约占浙江省的三分之一,主栽品种为“红颊”,占草莓种植面积95%以上。该品种产量高、甜度高,口感好。采用大棚设施栽培,开花结果早,在11月下旬即可上市,至翌年5月上旬结束。

鼓励莓农“走出去”战略 建德农民在香港种草莓

经过多年发展,建德草莓产业也走过了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过程,形成了集草莓种植物资供应、种苗繁育、技术服务、大棚草莓种植、草莓鲜果营销等完整的产业体系和产业机群。

在媒体上,经常会看到“建德草莓大军走全国 赚回亿万财富”、“建德人把草莓种到广州 “钱途”越走越畅”等,全国各地的草莓大棚里都活跃着建德人的身影。

目前,在建德市约有2800余人从事草莓采摘、分级、包装和营销工作,分别销往北京、上海、天津、辽宁等地。建德市杨村桥镇上山村的农民颜金明,甚至把建德草莓种到香港去。对于莓农实施“走出去”战略,建德政府采取了鼓励政策,帮助出谋划策,解决具体困难。

建德市农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作为全国最大的大棚草莓生产基地,建德本地有草莓面积2万多亩,产量在3万吨以上,建德人能够走向全国,充分利用外地的土地和市场资源,做大做强建德的草莓产业,主管部门肯定要大力支持。据建德市副市长徐建华介绍,目前建德有2600余户草莓种植户,5000余人到包括香港在内的16个省市区、61个县(市)异地种植草莓1.6万亩。

小小草莓 带动休闲观光农业发展

今天上午,杭州国际旅行社10多辆大巴载着500多位杭州市民,一大早就从武林广场出发,开始了“城乡统筹心连心,建德旅游心享受”草莓节采摘一日游大型活动。

“草莓产业已经成为建德现代农业标志性产业。”开幕上,建德市委书记陈春雷高度评价了草莓产业在现代农业转型中的作用。

以“绿色、健康、品质”为主题的建德新安江中国草莓节已经成功举办了两届。小小草莓,通过“展、尝、购、游、娱”等活动,充分展示了建德草莓文化,极大提升了建德草莓的知名度。

“通过草莓节,有效地提升了草莓产业,平均亩产连升两级,从2008年9500余元,上升到2010年的11900元,提高了25.3%。”

通过草莓节的举办,也带动了草莓休闲观光农业的发展。据了解,前来建德市采摘体验观光游的游客从2008年4000余人,上升到2010年的3万余人,2011年将继续升温。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蓝震 通讯员 严卫华 王波    编辑:杜琳    
建德古镇寿昌208桌宴庆元宵(图)记者新春基层行(九):25亿大项目落户建德小山村 三年后诞生“华西式小春秋”
 【相关阅读】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周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