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首页 | 议事厅首页 | 网上服务 | 热点热议 | 问计于民 | 新闻发布 | 民生恳谈 | 记者出击 | 政策库 | 使用帮助 | 议事厅简介
当前位置: 杭网议事厅>热点热议>统筹城乡发展 推进富民强市>走进五县市>建德市>
 
记者新春基层行(九):25亿大项目落户建德小山村 三年后诞生“华西式小春秋”

2011-03-01 09:31    杭州网

编者按:从2月21日至3月10日,杭州网特派记者跟随杭报集团“记者新春基层行•干在实处开好新局”联合采访团,前往杭州十三个区县(市)的基层组织。我们将通过深入的系列报道,带来各地各单位学习贯彻市委十届九次会议、市两会精神,谋划“十二五”开局之年,“干在实处,开好新局”的实际行动和生动实例。

 
一辈子生活在春秋村的89岁老人阮南山,仍不舍这片土地。

 
三年后,这里将诞生一座“华西式小春秋”。

下涯镇位于建德市中部,距新安江镇12公里。下涯镇地处杭州“二江一湖”风景区的新安江中段,是杭州-千岛湖-黄山黄金旅游线的必经之地,环境优美、人文荟萃。

2月24日,杭报集团“新春记者基层行”采访小组的记者们,来到了下涯镇春秋村。

25亿大项目落户小山村 10天完成征迁

春秋村位于建德东部,地处下涯镇北部,距320国道及下涯集镇1.5公里,离新安江城区10公里,是一个群山环绕、碧水青山、风景秀丽的小山村。

在建德,超过25亿元人民币的项目,还从来没有过,但在下涯镇春秋村,却引来了这个大项目。是什么原因让中策橡胶落户春秋村呢?现任春秋村党支部书记何利松是最有发言权。

在中策工作了12个年头的何利松,2000年从公司辞职,后成立了自己的运输车队。2010年3月,何利松了解到中策橡胶有意落户春秋村,并打算总投资25亿,员工近8000人,占地750亩。

了解到这些情况后,他紧急召集村两委开会,开始对村民进行摸底动员。

“通过我们的摸底调查,发现村民对这个大企业的落户非常感兴趣。”何利松说,5月20日,村里组织了30多位村代表和60多位党员,对下涯镇工业园区对中策橡胶进行实地调研。“这次实地调研,也彻底打消了村民的顾虑。”

村民的支持让何利松倍感鼓舞。在这之前,春秋村是个生态示范村,还没有企业落户该村。

2010年8月6日,春秋村与中策橡胶正式签约,落户该村。2010年8月7日至8月17日,98户村民全部签订完毕,宣告征迁工作顺利完成。

通过短短的10天时间,春秋村就完成了征迁工作,被誉为 “春秋速度”。

将打造“华西式小春秋”

何利松带着采访组一行来到施工现场,几十辆大型施工车在平整土地,机器的轰鸣声打破了原本寂静的小山村。

这个季节,正是建德草莓上市的时候,但是春秋村已经看不到大棚草莓,取而代之的是一辆辆大型施工车正加紧施工。

何利松指着远处的运输车队说:“那里的很多施工人员,大多是我们春秋村的。”大项目的引进,解决了村民的就业问题。

就在记者采访时,一位老人拉着一车干柴从我们身边走过。老人叫阮南山,89岁,从小就在这个村庄长大。走到我们身边,老人家却突然停下了脚步,在原地站了许久,双眼望着远处作业的工程车。

“施工的那块,就是我以前种庄稼的地,现在都被整平了。”说起自己一辈子待过的地方将建成成片的厂房,老人有些不舍。但他说,“这也是为了我们村民好,大企业来了,村民袋里也有钱了,应该双手支持这个项目。”

“我们的目标是:打造华西式的小春秋。”2010年6月,何利松和村两委的领导班子来到华西村,实地考察华西村发展模式,回来之后就制定了这个振奋人心的目标。

“中策落户后,将有8000多名员工,到时他们的衣食住行,都给我们春秋村村民创造了商机。”何利松说,光光从吃这块来说,到时村民通过大棚蔬菜,为中策员工提供后勤保障。

“为了加速了新农村建设步伐,我们要通过打造中心村,进行合理规划,发展集体经济,对沿街店面和综合大楼进行出租。”

打造“华西式的小春秋”,因为有了这个大项目的引进,在何利松和他的村两委班子看来,一切都朝着有利的方向前进。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蓝震    编辑:徐洁    
第三届建德新安江•中国草莓节开幕“藏书达人”建德农村创办“农民书院”(图)
 【相关阅读】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周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