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首页 | 议事厅首页 | 网上服务 | 热点热议 | 问计于民 | 新闻发布 | 民生恳谈 | 记者出击 | 政策库 | 使用帮助 | 议事厅简介
当前位置: 杭网议事厅>热点热议>统筹城乡发展 推进富民强市>走进五县市>桐庐市>
 
桃农人均增收3218元 桐庐山花节催生“花果经济”

2011-03-23 21:01    杭州网

 

    杭州网讯 这两天,随着漫山遍野桃花的盛开,桐庐县横村镇阳山畈村成了一片花的海洋,许多外地游客慕名而来,让这个原先不知名的小村落变得热闹非凡。

    “我们阳山畈有3000多亩桃树,县里在这里连续举办了两届山花节,把我们阳山畈桃花的名气打响了,不仅春天来这里看花的人越来越多、农家乐越来越红火,蜜桃价格还一路上扬,去年桃农人均增收3000多元。”阳山畈村党总支书记包红弟笑着告诉记者,随着323日杭州·桐庐第三届山花节在这里开幕,阳山畈再次成为许多杭城市民踏青赏花的首选地,由此带来的“赏花经济”、“花果经济”让当地农民鼓起了钱袋子。

    桐庐县从2009年举办第一届山花节以来,“潇洒桐庐 烂漫山花”逐渐成为当地的一大品牌,每到春天前来桐庐赏花观景的游客越来越多,仅阳山畈村每年就能吸引78万名游客前来参观、游览,其中很多游客都是自驾车前来休闲踏青的。

    除了阳山畈村以外,专程到桐庐瑶琳镇红石湾观赏油菜花、到钟山乡大市村观赏梨花的游客也数不胜数,据当地旅游部门统计,仅去年山花节期间,全县各地接待前来赏花的游客就超过30万人次。

    “我们通过举办山花节来推介桐庐优越的生态资源,打响桐庐农业休闲产业品牌,加速农村居住环境的改善,扩大农民增收渠道,让更多的农民能够得到实惠。”桐庐县农办负责人说。

    汹涌而来的“赏花人群”为桐庐农民带来了蓬勃的“赏花经济”。由于山花节的推广宣传作用,以阳山畈水蜜桃和钟山蜜梨为代表的桐庐农产品价格不断上涨,品牌效应初步显现。

    “我们阳山畈蜜桃专业合作社现有社员173户,2010年蜜桃产量达1180吨,产值700余万元,实现利润280万元,桃农人均增收3218元。”包红弟告诉记者,预计今年蜜桃产量可以达到2000多吨,产值和利润将会进一步提升。

    和阳山畈村一样,这几天,桐庐钟山大市村里也是游人如织,钟山蜜梨合作社合作社社长陈新照说,随着山花节的举办,果农们根本不用为销售而发愁,去年蜜梨收购价格上涨15%左右,而今年收购价上涨30%左右,达到4/公斤,梨农增收成效十分明显。

    山花节不仅鼓起了果农的钱袋子,而且推动了当地农家乐产业的快速发展。“去年山花节期间,我们这里的几处农家乐天天爆棚,一些上规模的农家乐每天就餐人数就超过300。”据桐庐县横村镇负责人介绍,随着山花节的连续举办,来阳山畈等地旅游的人不断增多,当地一些农户因地制宜开办了多家农家乐,每家生意都十分火爆。今年村里新增了8家农家乐,并配了两辆观光车、几十辆自行车,为游客赏花进行配套服务。

    山花节带来的人气,也让一些开办企业的阳山畈人看到了商机,他们借助“山花节”这一平台,邀请客商前来赏花、商谈合作意向。据不完全统计,仅上届山花节期间,阳山畈村内各企业达成的项目订单业务就在5000万元以上。


来源:杭州网    作者:通讯员 程大鹏 记者 陈焕 杨超     编辑:徐洁    
记者新春基层行(五)桐庐横村针织产业转型升级缓解企业用工荒国际剪纸展桐庐开展 海外作品惊艳亮相(图+视频)
 【相关阅读】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周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