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首页 | 议事厅首页 | 网上服务 | 热点热议 | 问计于民 | 新闻发布 | 民生恳谈 | 记者出击 | 政策库 | 使用帮助 | 议事厅简介
当前位置: 杭网议事厅>热点热议>统筹城乡发展 推进富民强市>走进五县市>桐庐市>
 
国家电子废弃物综合利用示范项目落户桐庐(图 视频)

2011-05-30 22:17    杭州网

 

    杭州网讯 中日合资的杭州松下大地同和顶峰资源循环有限公司日前在桐庐正式组建。这是浙江省第一家专业化的电子废物处理公司。

    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是指产品的拥有者不再使用且已经丢弃或放弃的电器电子产品(主要包括家用电器电子产品、计算机产品、通信设备、视频产品及广播电视设备、仪器仪表及测量监控产品、电动工具和电线电缆共七类),包括构成其产品的所有零部件、元器件和材料等,以及在生产、运输、销售过程中产生的不合格产品、报废产品和过期产品。

    这些电子废弃物的数量是非常庞大的。预计到“十二五”末,中国仅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空调、台式电脑五大件的年报废量将达到1.6亿余台,电子废弃物年生产量600余万吨。

    另外,电子废弃物的污染也相当严重。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含有多种有毒有害物质,如果不恰当处理,将造成严重的环境问题。同时,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含有塑料、金属等重要资源,具有很高的回收价值。

    我国目前对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的处理以小作坊、手工拆解为主,多采用酸溶、焚烧等方式提取其中的金银等,而将含铅、锡、汞、镉、铬等有毒重金属的废液及其他有害物随意丢弃,对生态环境造成了巨大的破坏,同时也造成了资源的重大浪费。

    为了控制污染、提高资源利用率,我国已经从2011年开始实施了《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条例》。但我国至今尚未形成完善的电子废物回收、处理体系。

    新成立的杭州松下大地同和顶峰资源循环有限公司,由杭州大地环保有限公司与“松下”、“同和”、“住友”三家日本企业联合组建,由日方提供先进的电子垃圾处理技术,并在桐庐建设了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综合利用国家示范工程。

    项目一期总投资12170万元人民币,计划于2012年上半年建成并投入运行。建成后,第一年预计能处理53万台废家电,到2015年,年处理的废家电数量将达到100万台。


来源:杭州网    作者:通讯员 晏利扬 记者 陈少思 蓝震    编辑:王宁    
三月三游桐庐莪山 尽享畲乡风情(图)桐庐计划打造5条秀美乡村风情带 将特色乡村串联成珠
 【相关阅读】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周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