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首页 | 议事厅首页 | 网上服务 | 热点热议 | 问计于民 | 新闻发布 | 民生恳谈 | 记者出击 | 政策库 | 使用帮助 | 议事厅简介
当前位置: 杭网议事厅>热点热议>统筹城乡发展 推进富民强市>走进五县市>临安市>
 
临安百年老街“穿上新衣”

2011-07-06 17:55    杭州网

    杭州网讯 清新典雅的青砖民宅,宁静悠长的石板小巷,古色古香的茶楼戏院,“马头墙”式的建筑结构,前后连接成自由步行的长廊,虽然都已经尽露岁月风雨的侵蚀痕迹,却依然构造着临安藻溪这座百年老镇古老的风味。乌黑班驳的青砖墙上镶钳着白色的电表箱,窄窄的木格子窗户上布下了规整的线路,狭长的弄堂里竖立着笔挺的电线杆子,这条历经百年的古镇老街已穿上了电力的新装,焕发着新农村的现代化气息。

    保留具有历史文化价值的古迹

    自今年4月开始,浙江杭州临安市供电局藻溪供电营业所就向当地镇政府提交了一份藻溪镇老街电气化改造设计方案,并会同当地藻溪村村支两委会成员,实地勘察,定点定位,圈定重点保护对象。为不使百年老街一房一瓦受到破坏,还其原有本色,该所工作人员认真记录笔记,详细询问房屋结构,四处打探房屋主人下落,当面征询电杆的走向、线路的布局意见,坚持“不扰民,不破坏,完美打造天目山镇百年老街”的原则。经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多方协商一致后,四月上旬,一群身穿灰白色工作服的电力工人悄悄进驻该镇老街。

    施工时小心翼翼像把玩一件珍贵的古玩

    深灰的墙,腐朽的木板,由于历史年代的久远,没有可靠的牢度,电力工人为找到一处工字铁固定点,往往要爬上爬下,转前转后,敲敲打打,多处试探,虽然工程进展速度不快,但电力工人也是无怨无悔,像对待一只年代久远的瓷器一样珍惜爱护。但是,客观问题能克服,主观问题却要想方式法解决。特别是立电杆工程,由于一些用户长期处在封闭的原故,思想陈旧,不愿自家的门前对着一根电杆,用他们的话说就是:“像插了根香烛,冲的。”让电力工作人员哭笑不得。但工人们排除万难,在尊重历史古物的前提下,还考虑一些具有封建思想的老人们的感受,采取怀柔政策,运用迂回战术,从他们的子孙处下手,以村支两委“官方”人员出面,积极开动脑筋,顺利平稳的进行文明施工。

    老街深巷处传来现代化的声乐

    经过为期一个多月起早贪黑的忙碌,沉重的花雕门里传出了电器的响声,木格子窗户中透出空调的凉意,一家老小坐在方形的天井里观看电视演出,和着从老街深处传来戏曲悠扬的曲调,看看人们坐在院子里,有一句没一句地闲聊,随处显现出那份温婉,那份娴静,那份逍遥,那份从容,那份不紧不慢的开放,让人倍感亲切。老街上的毛师傅最近在家里办起了节能灯配件加工作坊,看着运转不停的机器他笑得格外舒心:“改造之前电压很低,不要说办厂了,就连空调也用不起来。现在好了,电压稳了、用电舒服了,厂子都办起来了!”百年老街“穿”上了电力“新衣”,为百姓们创收提供助力,古老的老街焕发出了新活力。


来源:杭州网    作者:通讯员 连欣 记者 陈少思    编辑:王宁    
杭州首个110千伏智能化变电站将落户临安2000人口的村仅拥有30平米医疗室  临安花戏村村民期盼换新颜
 【相关阅读】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周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