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首页 | 议事厅首页 | 网上服务 | 热点热议 | 问计于民 | 新闻发布 | 民生恳谈 | 记者出击 | 政策库 | 使用帮助 | 议事厅简介
当前位置: 杭网议事厅>热点热议>统筹城乡发展 推进富民强市>走进五县市>淳安县>
 
民生调查:千岛湖的新老小区都难停车 居民渴望建儿童公园

2011-07-27 16:44    杭州网

视频报道

 
 
小区的过道被汽车堵死,步行居民无法通过。

停车不规范,影响其他车辆通行。

杭州网讯 7月29日,“统筹城乡发展、推进富民强市——走进五县(市)”活动将举办淳安专场访谈活动,届时,淳安县的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将现场解答市民的提问。网友想要了解什么?目前反映比较集中的有哪些问题?访谈前期,杭州网记者亲赴淳安县,就网上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作了一回实地调查。

停车难是“通病”?老小区、新小区全都“伤不起”!

随着淳安经济社会的发展,车流量、人流量也在不断增多。根据淳安县交警、交通等部门的统计显示,近两年来千岛湖镇主城区的私家车正以每年六七百辆的速度递增。

汽车增多,小区的停车难问题就日益凸显出来了。现在,千岛湖镇越来越多的小区面临这个难题。

昨天,记者在千岛湖当地的一个名叫冬瓜坞的小区附近看到,住在这里的居民进出社区需要经过一条宽度约3、4米的小路,如果来往车辆交汇在一处,那么步行或者骑自行车的居民几乎就很难经过。

记者是在当天下午来到冬瓜坞小区,虽然这个时间段小区内的大部分车辆都开到外面去了,但是依然能够看到不少汽车停在了原本就不太宽畅的道路上,几乎占了路面一半的空间。

住在冬瓜坞的蒋先生说,小孩每天在这样的马路上行走让家长很不放心。同样住在冬瓜坞的蒋先生向记者反映,现在小区居民、附近的上班族、到菜场买菜的顾客等都会把车停进来,给这里的居民带来了极大的不方便。“最拥挤的时候,我开车进出小区要堵上一个小时的时间。”

当地居民认为,小区停车难的出现,主要是因为规划缺乏前瞻性,在建设之初没有考虑到今后汽车日益增多的情况。这个问题不但出现在90年代的老小区内,甚至还出现在一些新近出现的小区里。

记者在离冬瓜坞小区不远的碧水花园社区观察到,这里的汽车乱停现象也是非常严重。居民会把汽车按自己的意愿停放在各种公共区域内,如居民楼楼道口、小区公共通行道等,这样一来必然给其他的过往车辆带来了不便的影响。

据了解,碧水花园于2006年年底开始陆续有居民入住,但是随着入住率的不断提高,这里的停车位越来越紧张。在缺乏小区公共停车位规划的情况下,居民只好把车子按自己的意愿停放。

“我一下班就回家的话,大概是五六点时候,还可以勉强找到停车位,如果再晚点,就没地方停啦!”这里的居民钱先生抱怨道,小区的停车位太少,明显无法满足广大业主的需要。

同时,这个小区缺乏公共区域停车管理,有划线标明的公共停车位非常少;即使画了停车位,也被一些建筑材料占据了停车位置。本身就公共空间紧张,再加上无序的物业管理,就造成了车辆的杂乱停放。

钱先生告诉记者,他中午刚回到家想要休息一下,就听到楼下有汽车在鸣喇叭,一看才发现原来是自己的车挡住了别人的通道,连忙下楼挪位。

另一位居民钱先生认为,小区应该拓展出一些公共停车位来,比如利用绿化带开辟停车草坪,同时,他建议对现有的可利用公共区域进行一些整体规划等。

千岛湖居民呼吁:早日建成一个专属于孩子的乐园

网友“yifs2006”提出建议,千岛湖镇应该建一个儿童公园。他提出,如今的千岛湖发展,走的是旅游路线,这个固然很好,但是建儿童公园这样的民生问题也应该提到议事日程上。

该网友的建议得到了广大网友的普遍支持。

有网友反映,千岛湖镇的很多小孩在傍晚时分会集中在千岛湖广场上玩,有的是大人带着来纳凉的,有的是小伙伴结伴而来的,再加上不少成人居民游客,这就造成了广场上人群特别拥挤的现状。孩子在这样的广场上玩,就存在走失、碰撞等安全隐患。

网友“家在花园”介绍,傍晚的广场上有不少孩子骑着脚踏车在跳舞的人群边上飞驰,很不安全。“如果能专门开辟一个适合小孩子玩的公园来,也不需要特别大,就能起到很大缓解作用的。”

网友“弄弄的猪猪”也抱怨:现在能够让小孩子玩耍的地方实在太少了。

记者在千岛湖镇上采访时了解到,缺少儿童公园或者儿童游乐场所已经成为当地市民反映比较强烈的问题。记者随机采访了当地的6位小朋友,虽然他们的年龄从6岁到10岁不等,但都提出了同样的渴望:需要一个专属于他们自己的游乐场地。

今年6岁的王启睿小朋友告诉记者,自己刚刚在北京玩了4天,那里有很多好玩的公园,让他印象非常深刻。小启睿的母亲毛女士告诉记者,平时带孩子出去玩的最多的项目就是爬山,如果要带孩子去公园玩,就需要开车到杭州市区或者更远的地方,比较不方便。

毛女士认为,淳安确实有很多旅游景点包括一些公园,这些地方要么比较有文化内涵,要么自然环境特别舒适宜人。“但这样的地方往往小孩子是不感兴趣的,会嚷嚷着要回家。”毛女士认为,“如果淳安当地有可供小孩玩乐的场所或者公园,那就好了。”

同时,毛女士建议,公园里除了要设置孩子们感兴趣的游乐设施,而且需要饲养一些小动物来提高孩子对大自然的认识。“另外,也可以考虑增添一些亲子互动游戏,比如做小蛋糕、手工小制作之类,这样大人小孩都可以参与到活动中来。”

》》提出你的问题,参与互动,为淳安统筹城乡发展出谋划策。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童文洁    编辑:谢洁青    
淳安出台养老保险新规 缴费标准增设1200、1500元两档淳安淳安掀起城乡统筹发展热潮 停车场建设是民生重点
 【相关阅读】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周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