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首页 | 议事厅首页 | 网上服务 | 热点热议 | 问计于民 | 新闻发布 | 民生恳谈 | 记者出击 | 政策库 | 使用帮助 | 议事厅简介
当前位置: 杭网议事厅>热点热议>统筹城乡发展 推进富民强市>走进五县市>建德市>
 
建德市长对话网友 将严整污染行业还居民干净土壤

2011-08-05 14:40    杭州网

   杭州网讯今天中午,由FM89杭州新闻广播、杭州网、杭州电视台、五县(市)人民广播电台(桐庐、淳安、建德、富阳、临安)和新闻网站联合举办的“统筹城乡发展、推进富民强市——走进五县(市)”活动,第三站走进建德市。

    建德市市长董悦,建德市委常委、副市长吴铁民,建德市副市长叶万生走进直播间,与广大听众、网友面对面进行交流。

   恒温17°C的建德新安江,让你玩转四季

    发展旅游业,一直以来是建德市的重点工作之一。据建德市市长董悦介绍说,为响应杭州市“三江两岸”生态景观保护和建设的号召,建德市将通过环境整治、岸线建设、景点开发等措施,计划于2015年建成一条山水秀美、生态宜居、城景交融的黄金生态风光旅游线。

    夏日避暑去哪里?17度的建德新安江为首选!作为建德旅游的主打品牌,舒适的恒温、秀美的风光使其在旅游市场上赢得了一定的好评和地位。而今年的7月16日,建德市政府与巨星联合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浙江卡森置业有限公司又签订了“新安江温泉旅游度假村项目”协议书,计划升级打造成一个一流的融高品质温泉生活、温泉文化体验、温泉养身理疗为特点的新型度假旅游综合体,使“夏享清凉 冬泡温泉”名副其实的成为建德新安江的旅游金名片。

    此外,董悦表示,建德接下来工作的重头戏还包括加快推进中心镇、中心村、精品村的建设、加强公用基础设施的配套、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等。

   顺应民意,实现古城墙保护与开发的双赢

    日前,“杭网议事厅”记者走访了建德市梅城镇,或许大家熟知的是在这个“雉堞半作梅花形”的乡镇中有一座绵长的梅城大坝,却渐忘了还有一面曾作为挡水坝的古城墙。上世纪六十年代,古城墙作为城市挡水围坝加固工程的主要部分,被垒砌和包裹在坝体当中。

    2010年9月,建德市开始实施梅城大坝除险加固工程。可是,对于拥有600多年历史的古城墙,是拆除还是保护呢?当地居民各执一词,既想让水利工程安全、顺利的进行,又想保住遗留下来的文物,如何才能两全其美呢?

    建德市副市长叶万生给出了明确的态度,“梅城有着丰富的文化沉淀,我们计划把它培育成为浙江省的一个小城市。对于古城墙的拆留问题,我们要在保留原有风貌的同时,实现新时期的发展。”

    叶万生表示,只有开发新城,把超出老城区承载能力的多余人口全部疏散出去,才能实现对古建筑的保护。“在梅城西面建设新城,并且近期就要开工了。”   

   严整水晶烫钻行业,还居民一片干净土壤

    住在建德市航头镇大店口村的王女士反映,自己家附近有一个水晶烫钻工厂,头疼的是工厂每天24小时排放废气,这极大程度的影响了周边居民的正常生活。更严重的是,这家工厂既没有污染排放许可证,也没有经过环评,如此“不齐全”的工厂,政府该如何处理和管制呢?

    据了解,建德市自05年起,引进水晶烫钻企业达600多家,即便金融风暴之后,今年5月仍有380家在正常运营。建德市委常委、副市长吴铁民表示,当初之所以让水晶烫钻行业大规模的占据建德市场,是因为它能一定程度上带动百姓致富,而对这个行业所带来的后续影响并不知晓,“后来才知道,一些工厂规模小、工艺设备落后、不注重环保,导致污水横流、废气直排,对周边地表水、环境空气、土壤都造成了严重污染。”

    吴铁民说,建德市09年对水晶烫钻行业进行过一次整治,到今年的六月份为止,共关闭了330多家水晶烫钻工厂。“针对还未整治到的工厂,我们会尽快前去查看它是否牌照齐全,针对王女士反映的这种无排放许可证、未经过环保测评的工厂,立即要求停业。”

·相关链接:600多年历史的古城墙 是拆除还是要保护?


来源:杭州网    作者:见习记者 徐可/文 陈焕 杨超 沈霖 徐文迪/视频    编辑:周曦    
600多年历史的古城墙 是拆除还是要保护?(图 视频)
 【相关阅读】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周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