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网议事厅 | 网上服务 | 热点热议 | 问计于民 | 新闻发布 | 民生恳谈 | 记者出击 | 政策库 | 我们圆桌会 | 使用帮助 | 频道简介
杭网议事厅>>问计于民>>红楼问计>>中东河桥梁图片展>>相关新闻>>

打造低碳环境,今年国庆推出新中东河

2010年01月06日 00:00:00 星期三  杭州日报

  坝子桥船闸效果图

坝子桥船闸效果图

  新开河道效果图之一

新开河道效果图之一

  新开河道夜景效果图

新开河道夜景效果图

  新开河道效果图之二

新开河道效果图之二

  要把中东河综保工程作为2010年市区河道综保工程的重中之重来抓,统一认识、加强领导,总结经验、乘势而上,把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以“水清、流畅、岸绿、景美、宜居、繁荣”为目标,打一场“攻坚战”、“总体战”,确保今年国庆推出“新中东河”,打造与南宋御街·中山路相媲美的世界级旅游产品。

  我们的目标仍然是还河于民,申报世遗,打造世界一流的旅游产品,仍然是要让杭州的老百姓与新杭州人,倚河而居,倚河而业,倚河而游。抓好2010年市区河道综保工程各项任务,特别是要主攻中东河、决战中东河,再打一场河道综保“攻坚战”,确保2010年国庆节推出“新中东河”,第三次推出“新河道”。——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国平

  2010年,市区河道综保工程建设要按照环境立市河有机更新理念,坚持“流畅、水清、岸绿、景美、宜居、繁荣”12字方针,按照水系成网、点面结合的要求和突出西部、完善北部、提升南部、推进东部的思路,继续推进市区河道综保工程,尤其要以中东河为重中之重,要形成两带、五片、九点的空间结构。各级各部门再接再厉,乘势而上,全力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建设美丽水上杭州,为打造低碳城市作出努力。

  ——杭州市委副书记、市长蔡奇

  千百年来,中东河自南向北贯穿杭州老城区,承载了杭州的历史和文化,寄托了杭州人民的期盼和憧憬,是杭州历史最悠久、底蕴最深厚、居民最集中、特色最鲜明的两条市区河道。1986年,中东河整治取得了历史性突破和明显成效。时隔23年,中东河将再次开展综合整治。

  这次中东河综保工程继续坚持“三大目标”和“八项原则”,重点围绕解决尚未摘除水质劣五类的帽子、未相互贯通并与运河沟通、绿化的品位不高、景区景点不完善、沿线居民居住品质不平衡和尚未打造出有特色的旅游产品等六个方面问题开展“335518”70个子项目的综合整治,最终实现“水清、流畅、岸绿、景美、宜居、繁荣”的总目标。

  “335518”70个子项目的综合整治,具体内容是:建设三个过街地道;建成三座船闸;完成五项节点,即中河与东河在河坊街的沟通、中东河沿线慢行系统贯通,二污干管修复,沿线绿化景观提升,五柳巷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改造;新建和修缮51座桥梁;保护提升凤山水城门遗址公园、章家桥活水公园等八个公园。

  2010年1月5日河坊街沟通工程的开工建设,标志着中东河综保工程拉开了序幕。70个子项中的大部分工程将在9月底基本结束,届时,新中东河将在全市人民面前精彩亮相。

  水系沟通

  中河、东河,是市区两条重要河道,目前都不能与运河相连,两河只靠一条管道沟通,水质差,景观也不能满足要求,河坊街东段也与西段的步行街相去甚远。发展水上旅游,促进河坊街东进,连接五柳巷历史街区和清河坊历史街区,都需要中东河的沟通。

  此前,设计方准备了三个方案,沟通中东河水系。一是选在河坊街南侧拆路做河,占用河坊街两个车道,景观一般,对周边地块的交通影响比较大;二是东河穿越河坊街在望江路北侧与中河沟通,拆迁量较大;而方案三在河坊街中间开河,最大的特点是没有拆迁,可实施性较强。

  根据设计图,新的河道从中河上新宫桥南面开始绕过新宫桥,向东一直到斗富一桥与东河交汇,设计沟通水系长约320米,宽9.5米,沿线设置悬挑景观平台、小埠头、浮雕墙等节点。

  现在的河坊街东段,全长约400米,路宽29-30.5米,中间开河后,两侧留下9-11米宽的路面,供人行及机非混行。

  河坊街是中东河沟通的关键节点,施工期间影响也最大。现在这段属于城市次干道,是市区为数不多的不太堵的道路之一,而施工期间,河坊街(中河路-建国南路)段将会实行机动车全封闭,届时机动车将无法在河坊街通行。

  河坊街机动车全封闭后,与河坊街相连的中河中路、信余里小区道路、佑圣观路、直吉祥巷、横吉祥巷、百岁坊巷等小巷也将封闭过往机动车通行,仅供沿线单位和居民车辆出入。目前河坊街两侧的62个道路停车泊位也将取消。

  施工期间,河坊街东段南北两侧会留有便道,等沟通工程完工后,河坊街东段定位是一条通河通船的旅游道路,机动车将恢复为双向两车道的通行。

  施工期间将对沿线居民的生活和出行带来不便,阵痛在所难免。但整治完成后,中河东侧、东河两侧慢行系统都将贯通,河坊街过中河路、东河过清泰街、解放街都将新增过街设施,会给沿线街道、居民的出行带来很多便利。

  新建船闸

  挖路筑河后,杭州将恢复历史上中东河水系联通的格局,但这还不够,为今后中东河开通水上旅游创造条件,这次整治还要将东河运河进行沟通。

  目前东河水位比中河高出3米左右,中河水位又比运河高出1.65米左右,水系沟通,还要能通游船,必须建船闸。

  建设方选定三个节点建设,一是中河东河沟通段船闸,沟通中河与东河。设在河坊街东侧,河坊街与斗富二桥之间的东河河道上,也就是东河最南端。河道两边是五柳巷历史街区。

  二是中河长运路船闸,沟通中河、东河,设在新闸坝下游河道较为顺直处,也就是现在的杭州电视台南面的河道上。

  三是东河船闸,沟通东河、运河,设在环城北路南侧坝子桥附近,也就是靠杭州电视台东侧的位置。

  慢行系统沟通

  除了游船贯通,对市民来说最关心的还有河道两边慢行系统的沟通。

  此次中东河整治,共有八处城市干道桥梁节点重点设计改造。

  中河河坊街交叉口,由于高架下匝道的缘故,取消了原有的人行天桥设计方案,改为地道,共安排3个出口,主通道东西向,宽6米。

  东河环城北路、体育场路、凤起路、庆春路交叉口,都用两岸桥下通道沟通。

  东河解放路、清泰街交叉口,西岸地道沟通。

  东河西湖大道交叉口,东岸新建栈道沟通,西岸利用现有桥下平台沟通。

  八处节点改造后,市民沿着游步道,可以从城北运河游步道一路走到河坊街。

  整治桥梁

  中东河上桥梁众多,这次整治后,河上要通游船,那这些桥梁要不要拆掉重建?

  据河道整治建设中心统计,中、东河沿线现有桥梁47座,有众多历史悠久的老桥。根据实测资料,东河沿线桥梁净空高度在2.0米以上,能满足游船通行要求,中河沿线桥梁净空高度在1.2米以上,能满足手划船通行。

  本次整治除东河斗富二桥、斗富三桥由于通行游船要求需要拆建,中河仙林桥由于安全需要拆建外,其余桥梁均给予保护性整治、修缮,并将在河坊街沟通段新建4座桥梁。

  对于桥梁的整修,建设方要出一个专门的规划,做到一桥一景,力争打造成为桥梁历史博物馆。

  二污干管修复

  中东河沿线的生活水管和暗管也很多,经常能够看到污水排出,直接影响河道的水质,为改善中东河水质,本次整治主要对二污干管进行修复,对沿线小区截污纳管,同时河道清淤、配水、水生植物等措施多管起下,整治后要摘掉劣V类水质的帽子。

  按照最小干预、功能优先的原则,这次的整治采用内衬修复的方法对沿线二污干管进行改造。整治中,中河东河两条河道翻建、内衬修复和新建管道约13038.2米,其中,中河通过内衬修复6470.9米,翻建118.6米;东河通过内衬修复5881.5米,翻建管道藏毒为69.6米,新建497.6米。

  历史文化保护

  中河与东河是杭州历史沉淀中最精华的部分,因此此次整治也要整理出一系列历史文化碎片,这些碎片将“串珠成链”地表达中东河历史文化。

  从南到北一路走过河道两边,首先会看到凤山水城门遗址公园和太庙遗址公园,它们反映的都是南宋皇城遗址文化,此次将整合梳理,四周开出一片空旷的公园供市民游憩。另外,老杭州街巷文化就以东河沿岸的斗富一、二、三桥之间的五柳巷为代表,盐桥金融文化广场将反映商业文化。再往北,还有反映市井文化的登云桥,反映漕运文化的丝绸文化广场、彩虹渡……而东河沿线的五柳巷历史街区也将在这次整治中得到提升和保护。

  通船畅游

  中东河整治后,要开通旅游线,水上旅游线开通后,船型考虑采用的是电瓶车和手划船,不会产生严重的噪声污染和水质污染。

  此次中东河整治中,对二污干管进行修复,对沿线小区截污纳管,同时河道清淤、配水、水生植物等措施多管齐下,雨污分流,从源头杜绝污水流入雨水管道,以彻底改善中、东河水质,整治后要摘掉劣V类水质的帽子。通船后随着游客数量的增加,对河道水质会有一定影响,市区河道整治建设中心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强河道配水及长效管理。

作者:通讯员 江晓燕 记者 杜悦 编辑:施文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张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