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首页 栏目首页 栏目动态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使用帮助 栏目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政策库
 
杭州市半山和北大桥地区新一轮环境污染综合整治方案
hwyst.hangzhou.com.cn  2013年05月10日 13:24:56 星期五

2007年和2009年,我市先后启动了半山地区和北大桥地区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区域生态环境显著改善,产业结构得到优化和提升,环境基础设施日趋完善。为进一步深化和巩固整治成果,市政府决定启动新一轮半山和北大桥地区环境污染综合整治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生态文明为统领,以产业结构调整为主线,加快推进半山和北大桥地区的产业转型升级,逐步实现重点污染企业的关停转迁,扎实推进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生态环境监管能力,持续改善区域环境质量,为建设“生态型城市”和“美丽杭州”提供环境支撑。

二、整治范围与时间

(一)整治范围。

1.半山地区:拱墅区半山、康桥街道,余杭区崇贤街道辖区;

2.北大桥地区:拱墅区小河、和睦、祥符街道辖区。

(二)整治时间。

2013年—2016年。

三、整治目标

到2016年,完成整治范围内重污染及低、小、散工业企业的关停转迁,实现区域产业结构的转型、优化和升级;推进河道整治、道路建设和截污纳管等工作,实现区域基础设施由相对滞后到适度超前的跨越;全面改善环境质量,使区域环境质量达到主城区同级、同类水平,将半山和北大桥地区建成杭州市的生态型城区。

四、整治内容与要求

(一)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推动重点污染企业的关停转迁工作。

1.严格规划控制。对整治范围内有环境污染影响的工业项目,原则上“只出不进,只减不增”,严格控制新污染源的产生。

2.加快重污染企业关停转迁。加快推动列入计划的重污染企业的关停转迁工作,并严格限制其生产规模,原则上停止审批新、扩、改项目。

3.推进“绿色供地”。按要求对关停转迁企业的土地实施土地退役环评及污染土壤的生态修复工作。

(二)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区块开发。

1.加快污水管网建设。结合道路建设、河道整治工作,4年内基本完成整治区域污水管网建设,切实做到污水应纳尽纳。

2.加快河道整治。以水污染防治为重点,通过截污、清障、清淤、绿化等综合整治措施,提高河道配水率、河道自净能力和沿河污水的截污纳管率,实现河水变清、河岸变绿。

3.大力推进区块开发工作。加快整治区域已关停转迁企业地块的做地、开发进度,大力推进城中村改造步伐,加快各项配套项目建设,以开发推动企业关停转迁,改善区域环境面貌。

(三)全面整治工业污染源。

1.全面实施许可证制度。根据《杭州市污染物排放许可管理条例》的要求,严格实施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制度,依法按总量控制要求发放污染物排放许可证,把总量控制指标分解落实到污染源。根据《城市排水许可管理办法》(建设部令第152号)的要求,依法发放排水许可证,做到持证排污。

2.强化执法监督。不断加大执法力度,加强对整治范围内企业的监督管理,增加日常监督频次,开展“飞行监测”;整合环保、工商、税务、安监等多部门执法力量,开展联合执法,保持对污染企业执法的高压态势,不断提高其违法成本。严格依法查处“未批先建”、偷排、漏排、超标排放等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对不能稳定达标排放或超总量排污的企业,要依法责令其限期治理;对限期治理逾期未能达标排放的企业一律依法责令其停产整治;对逾期未完成限期治理任务、治理达标无望的企业,要依法予以关停;对故意超标排放、弄虚作假和屡查屡犯的企业,要依法予以重罚,并追究企业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3.强化对关停转迁企业的过程管理。加强对关停转迁企业,特别是生产、经营、储存、运输、使用、处置废弃危险化学品和产生工业危险固体废物,以及生产、销售、使用放射性同位素与射线装置等企业在停产、设备拆除、土地退役环评、土壤修复等阶段的全过程管理,防止事故发生。

4.强化环境安全管理。加强环境安全管理,防范突发环境事件,保障区域环境安全。环境风险重点防范单位应建立和完善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完善应急设施,备齐应急物资,对应急设施和物资定期进行维护和保养,定期试运行,并做好台帐记录;开展环境风险评价,对存在的环境风险进行整改,消除环境安全隐患。

本通知自公布之日起施行,由市环保局负责牵头组织实施。

来源:中国杭州网 作者: 编辑:陈焕
杭州市电子政务2013年度任务指导书 进一步开展烧结砖瓦窑关停整治工作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5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5年度“红旗窗口”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
邮编:310041
热线:85052222
新浪微博: @杭网议事厅
微信ID: hzwhwyst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