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频道首页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我们圆桌会 使用帮助 频道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
 
杭州试点“两步申报”改革 通关提速还更省钱
hwyst.hangzhou.com.cn  2019年09月03日 12:29:40 星期二

作为全国首批启动“两步申报”改革试点海关,8月24日,钱江海关顺利放行杭州综合保税区首票“两步申报”报关单,标志着这一新型通关模式在杭州市落地。

“真的太快了,没想到两步申报通关模式下进口货物能够实现当日报关、当日提离、当日到库”,杭州汉达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经理任文军高兴地说。

“‘两步申报’是海关总署贯彻落实国务院“放管服”改革要求、优化营商环境、促进贸易便利化的又一有力举措。在现有通关模式下,企业需取得全部单证后,并且在货物申报环节需要一次性完成105个项目的申报,才能向海关申报放行”,钱江海关驻下沙办综合业务二科科长韩春江介绍说,“企业往往反映时间紧、任务重,要么拿不到全部单证,要么无法及时掌握105项申报要素信息,导致不能及时申报,货物滞留,不仅增加企业费用,对其生产经营也会造成一定的影响。而现在有了“两步申报”模式,整个申报过程分成两步进行:第一步概要申报,企业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界面登录,选择“两步申报”,仅需输入9项就可以完成概要申报。完成概要申报后,若未布控,系统自动放行,货物可立刻从口岸提离;若遇布控,经过口岸海关安全准入风险查验合格,货物就可以提离口岸了,均非常方便。第二步完整申报,给了企业充分的时间,自运输工具申报进境起14日内,补充全面信息及单证申报即可”。

“两步申报”是海关机构改革以来一系列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便利外贸企业政策出台后的又一最新举措。据钱江海关副关长郑斌介绍,钱江海关自2019年1月28日成立以来,大力推行通关业务改革,全国一体化通关模式、“一次申报、分步处置”、汇总征税、关税保证保险等有助于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的改革措施全面实施,企业通关便利化程度进一步提高,货物通关效率大幅提高。

“‘两步申报模式将会给企业的生产经营带来极大便利,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会让企业真正感受到海关便捷通关带来的福利。”杭州科利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国际贸易部经理余婵婵说。

  杭州科利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新型高分子合成材料氯化聚合物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开展进料加工业务,进口高密度聚乙烯,加成氯化聚乙烯,返销出口。“每年进口货物约90000吨,4000标箱,两步申报后避免了由于资料不全无法完成申报,减少了通关时间,货物抵港当天就可提离,当天到达指定仓库,以每标箱每天滞留费五百元计算,每年可节省费用200万元人民币。”杭州科利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国际贸易部经理余婵婵说。

杭州综合保税区作为特殊监管区域试点,使用“两步申报”的货物在概要申报环节和入区核放单申报均不需使用核注清单,货物由口岸运输至杭州综保区可直接进区存储,距离第二步完整申报有14天的缓冲时间,能有效降低企业申报中的经济和时间成本,进一步简化流程,提高通关效率。

来源:杭州网 作者:通讯员 寿海赞 首席记者 王川 编辑:李建刚
杭州西湖区、萧山区、余杭区2100多间蓝领公寓陆续招租 9月23日前均可报名 “一点都不能错!”自然资源部发布2019版标准地图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7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2015年度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5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 荣获“2014年度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省政协常委陈琪一行考察杭网议事厅(组图)
·“杭网议事厅”走进市民之家聆听新年新期待
·2014年记者节 杭州网记者进社区
·“杭网议事厅”获2013年度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网议事厅”连续四年荣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
邮编:310041
热线:85052222
新浪微博: @杭网议事厅
微信ID: hzwhwyst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