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秋水山庄门面修缮引热议 专家提出两种措施
发布时间:2016-03-31 18:05:00

杭州网讯秋水山庄,原是北山街一座老宅子,喧嚣中遗世独立。近日,不料因门面修缮变成了“网红”。3月31日,记者从杭州市园文局获得最新消息,经过专家讨论,提出了两种措施,经审核并公示后再予以实施。

网友热议:文物披上黄袍成了“庙”

3月30日,两张秋水山庄的门楼照片在朋友圈里刷屏,一张是旧照,斑驳的墙面,泛黄的墙漆已经剥落。“秋水山庄”白底灰字,显然留下了不少岁月的痕迹。而新的照片,墙面被刷新成黄色,“秋水山庄”红字黄底,网友吐槽用力过猛,刷成了一座“庙”。岁月的痕迹荡然无存,网友大多接受不了。

遗迹随城市而改变,秋水山庄门头最早的底色,到底是黄色还是青灰色,谁都不知道。往后的时间里,秋水山庄门面的颜色也经历了多次翻修,从旧照中看来,黄色、青灰色均有出现,更多的时候,是灰黄相间的。

不过,这次秋水山庄被刷屏事件,引起了大家对文物保护的重视。网友“SHERLOCKFF”认为,秋水山庄门楼究竟什么颜色不是很重要,关键要尊重时间留下的风雨痕迹,不要以为新才是美,沧桑才是一座城市的独特韵味,历史人文汇集之地,收拾干净,修旧如旧,不应做太多的干预。


重新修缮:4月底将全新亮相

刚刚被吐槽的黄色门面,又突然涂成了灰色。昨天中午11点多,施工工人正在给秋水山庄的墙面重新刷色,将黄色部分恢复成灰色。施工工人说,黄色是底料是为了防霉,还要再往上涂青灰色涂料,弄完后上下全部是一体青灰色。

经了解,真相是这样的:①图中的黄色是为了防霉而涂抹的底料 ;②秋水山庄老底子的门面就是黄色的 ;③的确有方案一想要恢复成过去的黄色,但发现不好看,所以现在采取的是方案二,涂完底料之后再涂成与周围围墙一样的灰色。工程还在进行当中,将于4月底完工。

新新饭店董事长叶华明说,新新饭店原本想修旧如旧,恢复最老底子土黄色的门楼。可是这次的黄色没做好,引来这么多市民的关注,压力很大。接下来,他们打算和西湖景区管委会商讨一下,开个专家论证会,并听取市民的意见。

最新进展:专家提出两种措施

3月31日上午,杭州市园林文物局邀请文物保护、历史建筑研究、文物保护技术及色彩方面的专家齐聚新新饭店,上门为秋水山庄门楼与外围墙整治涂料色彩问题进行会商论证。

秋水山庄自1929年以前建成以来,门楼立面已经过多次改变,在整治过程中也发现了多层的油漆涂料痕迹,多为黄色与灰色交替出现。2004年,在北山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整治工程中,秋水山庄门楼色彩方案出台后征求了专家与市民的意见,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经过专家讨论,认为可以采取两种措施:

一是对门楼现在的涂料进行清理考证,找到每个年代及不同时期整治的色彩痕迹,选取合适的色彩,听取民意后再实施,清水砖墙实施脱漆处理;二是按照2004年北山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整治工程中的方案进行设计,恢复到当年的状况。

以上方案编制完成后,应报市文物部门审核,同时公示征求社会意见,并请有文物保护工程资质的施工单位施工,确保文物安全。

会上还要求新新饭店作为文物使用管理单位提高文物保护意识,在服务保障G20的工作中,严格依法按文物部门审核的设计方案做好文物建筑装修。园文局也会责成市文保所、景区管理处等文物日常管理单位与文物使用单位加强沟通和业务指导,做好G20保障工作中的文物监管,让杭州历史文化能够以最好的形象得到展现。


秋水山庄:为爱而生

秋水山庄照片刷爆朋友圈,也引出了一段才子佳人的凄美爱情。二十世纪三十年代我国报业巨子、上海《申报》报主史量才以他的爱妻沈秋水命名而建的江南庭院式建筑。

史量才是很有才华的文化人,在设计建造秋水山庄时,大量借鉴了《红楼梦》中怡红院的意境,可以称得上是掩映在绿荫碧水间的一幢风情别致的小别墅。站在楼前,望向西湖,遥遥相对的便是“孤山孤绝谁肯庐”的放鹤亭。

1934年史量才过世,其妻沈秋水万念俱灰,她把“秋水山庄”捐赠给了慈善机构,改名为“尚贤妇孺医院”。新中国成立后收归国有,此后一直是新新饭店的分部,由新新饭店管理。

如今,秋水山庄以“名人史迹”的身份,被列为杭州市第二批市级文物保护点。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胡菲菲 徐文杰   编辑:陈焕
秋水山庄原是北山街一座老宅子,不料因门面修缮变成了网红。3月31日,记者从杭州园文局获得最新消息,经过专家讨论提出了两种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