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频道首页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我们圆桌会 使用帮助 频道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记者出击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破7” 央行回应
hwyst.hangzhou.com.cn  2019年08月05日 15:50:00 星期一

杭州网讯 8月5日,关于离岸、在岸人民币双双“破7”的信息在朋友圈刷屏。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破7”,出乎所有人的意料。此次汇率变动原因为何?由汇率变动带来的“蝴蝶效应”有哪些?后续汇率还会产生什么样的波动?这些都是广大市民关心的话题。

据央行有关负责人就人民币汇率相关问题表示,尽管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有所贬值,但从历史上看,人民币总体是升值的,人民币汇率完全能够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

离岸、在岸人民币双双“破7”

8月5日早间,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跌破6.90关口,报6.9225,下调229点,为2018年12月以来首次。上午9时16分左右,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跌破“7”关口。紧随其后,9时35分左右,在岸人民币兑美元跌破“7”关口,报7.0150,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报7.0481。9时40分左右,离岸、在岸人民币双双跌破7.10关口。截至记者发稿,报7.0252。

人民币贬值,意味着人民币在国际上的购买力下降。对于有海外购物、海外留学、海淘等需求的市民来说,此次汇率变动,他们需要掏更多的人民币才能完成原本的消费。

“对普通市民来说,其实汇率波动的影响并不是很大。如果有海外购物、海外游学等需求,尽量尽早选择换汇。”长城证券杭州分公司投资经理林毅认为,汇率还有进一步波动的可能。

他介绍,人民币贬值,往往对出口构成较大利好。“一般而言,纺织(人民币每贬值1%,纺织服装行业销售利润率上升2%至6%)、家电、海外工程承建(海外合同多以美元计价,以人民币为记账单位)、海外业务占比较多的会直接受益于人民币贬值。”

8月5日,受益于人民币贬值,高出口占比公司走强,华纺股份、迪生力、伊戈尔集体涨停,南纺股份、华升股份、嘉欣丝绸等纷纷走强。另外,由于投资成本降低,还可吸引更多人前来投资。

央行:人民币汇率完全能够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

针对此次汇率波动的原因,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受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及对中国加征关税预期等影响,今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有所贬值,突破了7元,但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继续保持稳定和强势,这是市场供求和国际汇市波动的反映。”

他表示,中国实施的是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市场供求在汇率形成中发挥决定性作用,人民币汇率的波动是由这一机制决定的,这是浮动汇率制度的应有之义。人民币汇率“破7”,这个“7”不是年龄,过去就回不来了,也不是堤坝,一旦被冲破大水就会一泻千里;“7”更像水库的水位,丰水期的时候高一些,到了枯水期的时候又会降下来,有涨有落,都是正常的。

从长期来看,人民币汇率走势取决于基本面,短期内市场供求和美元走势也会产生较大影响。在目前美欧等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转向宽松的背景下,中国是主要经济体中唯一的货币政策保持常态的国家,人民币资产的估值仍然偏低,稳定性相应更强,中国有望成为全球资金的“洼地”

央行表示,“近年来在应对汇率波动过程中,人民银行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政策工具,并将继续创新和丰富调控工具箱,针对外汇市场可能出现的正反馈行为,要采取必要的、有针对性的措施,坚决打击短期投机炒作,维护外汇市场平稳运行,稳定市场预期。人民银行有经验、有信心、有能力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


来源:杭州网 作者:首席记者 林海燕 编辑:李建刚
杭州僵尸车整治“烈焰行动”开启 这77辆僵尸车再不驶离将被拖走 杭州一车主违停上百次 一次签150张罚单签到手发软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7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2015年度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5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 荣获“2014年度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省政协常委陈琪一行考察杭网议事厅(组图)
·“杭网议事厅”走进市民之家聆听新年新期待
·2014年记者节 杭州网记者进社区
·“杭网议事厅”获2013年度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网议事厅”连续四年荣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
邮编:310041
热线:85052222
新浪微博: @杭网议事厅
微信ID: hzwhwyst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