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首页 栏目首页 栏目动态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使用帮助 栏目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记者出击
 
你对杭州公交站、客运中心服务满意吗?民意观察团走进交通公共场所提建议
hwyst.hangzhou.com.cn  2020年07月02日 12:00:00 星期四

第一站:东文街长浜路口公交站

“大家现在看到的这个公交站候车亭在今年5月份改建投用,原先,这里只有一个公交站牌,比较简陋,候车亭的增加,为乘客候车提供了一个遮风避雨的地方。”杭州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

7月1日,在市委改革办改革中心的组织下,由交通领域专家、人大代表、普通市民和媒体记者等组成的“民意观察团”走进杭州公交站台、九堡客运中心站,实地体验交通公共场所服务质量,为杭州交通公共场所服务提升提建议。

记者了解到,2020年杭州将开展交公共场所服务大提升行动,在交通公共场所方面,重点实施三堡船闸通行效率提升、鸦雀漾锚泊服务区功能拓展、东站枢纽内外交通优化提升、九堡客运中心服务提质升级、“三网融合”地铁站点示范引领、公交站点“建改智”多项并举、千岛湖新旅游码头“六化”建设、高速公路服务区整体服务提升等八项任务,力争高质量完成一批顺民意、聚民心的大事要事,让群众有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改革获得感。

“民意观察团”第一站来到下城区东文街长浜路口公交站,这里是杭州首条“错峰错站”公交线1104M的首末站。

工作人员介绍,1104M线路最大的亮点在于“错峰错站”。在大家印象中,公交线路的首末站、走向都是相对固定的,这是全国各大城市公交线路的普遍运营模式。1104M线路的目前仅在早晚高峰运行,且早晚高峰线路不同,设置完全以客流需求为导向,乘客去哪,公交车就往哪里开。

早高峰,1104M路从地铁香积寺路站始发后,将香石公寓、万和玺园一带的居民接驳至地铁西文街站,同时接驳从地铁出口乘公交前往世嘉铭座、杭玻大厦等商务大楼工作的市民,前往终点站“费家塘路东文街口”。 

因为早高峰从写字楼区域前往地铁口的客流极少,所以,车辆在下客后并非原路返回,而是向西“空跑”一段路程,到万家星城附近再载客返回地铁香积寺路站。晚高峰同理。

“那么,这条线路只在早晚高峰运营,那会不会有人早上来乘了,中午再来发现没有了?”“还有,这条线路站点的开通要精准掌握市民出行需求,后面随着出行需求变化,线路如何做到及时调整呢?”现场,有不少市民发出疑问。

工作人员介绍,线路从5月22号开通以来,每日客流量已增加到600人次,这仅仅是早晚高峰每天运行6小时的统计,这说明1104M线路还是很受欢迎的。后期将根据市民乘车情况,调整为全天运营。目前正在联合周边社区、企业单位开展调研工作。

“我们也正考虑建一个1104M线路粉丝群,市民希望在哪里增设站点或者对线路运行有任何问题,都可以在群里和“线长”反映,公交将第一时间解答。”

另外,在东文街长浜路口公交站,大家还被眼前的一块电子站牌吸引,牌子上赫然显示着“预计发车时间09:24”字样,下一班车什么时候到?一目了然,很方便。好消息是,年底前,这样的公交站牌将增设到150个,分布在城市外围区域、住宅小区周边区域。

第二站:褚家桥公交站

今年,杭州将新建改建50个城市公交停靠站和320个农村港湾式停靠站,城市建成区500米公交站点覆盖率达到98%以上。

其中,在改造方面,将加快梳理和推进简陋停靠点改造提升,完善雨棚、座位、站台等基础设施,全面整治公交站点环境卫生。

工作人员介绍,杭州公交年内计划新建改建公交候车亭不少于200座、公交站架300座。褚家桥公交站是其中之一。

“这个公交候车亭于就是前不久刚建好的,以前这里只有一块公交站牌,现在经过改造提升也可以为乘客遮风避雨了。”家住站点附近西文东苑小区的汪大姐笑着说。

第三站:九堡客运中心站

九堡客运中心站于2008年开始试运营,是目前杭州市最大的汽车站。进站后,记者体验了一下从购票到检票再到候车的全过程。

首先是停车问题,出租车临时停靠、乘客上下车方便吗?站内工作人员介绍,中心站附近设有临时出租车停靠点,由交警、九堡客运中心管委会、城管局等共同管理,一旦发现有出租车拒载、议价,电动车拉客等情况,将现场查处,为乘客营造一个良好的乘车环境。

走进站内,记者看到在自动购票机器旁边有志愿者引导购票。那么,九堡客运中心网上购票服务是否便捷?工作人员说,乘客使用机器购票遇到问题可以及时联系服务台需求帮助,目前来看大多数人都能自己完成网上购票。“现在,60%的人都会选择通过网络购票,市民在检票时只需要出示身份证即可验证。”

记者在现场看到,因为疫情,按照杭州市要求,市民除了出示身份证,还要亮“绿码”才能顺利进站乘车。

另外,考虑到残障人士和携带婴儿的女性等特殊群体,九堡客运站还设置了无障碍电梯和母婴室等。

“接下来,我们考虑设置‘健康转班’为从区县赶来城区浙一医院、浙二医院等大医院看病的人提供专车服务。”工作人员表示,目前,站内提供租车服务,乘客如有租车需求,站内管理人员将联系杭州长运集团旗下的杭州长运网络总公司,乘客候车时间一般在15分钟左右。

“城市发展了,这些和百姓息息相关的基础设施也要逐步改善提升起来,如今,公共交通的服务也越来越人性化了。”有市民表示。

对于杭州公共环境提升,您有哪些建议?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参与问卷调查。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陈培 编辑:徐洁
你对杭州的公共厕所满意吗?民意观察团体验杭州公厕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5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5年度“红旗窗口”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
邮编:310041
热线:85052222
新浪微博: @杭网议事厅
微信ID: hzwhwyst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