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首页 栏目首页 栏目动态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使用帮助 栏目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记者出击
 
停车场强制车主绑定“便捷泊车”系统?“无杆停车”还需更智能
hwyst.hangzhou.com.cn  2021年01月27日 18:17:16 星期三

前阵子,有杭州市民爆料,下沙市民中心旁边的一处大型公共停车场公然拒绝收取现金,强制车主手机开通“先离场后付费”功能,如不开通,就无法进入停车场停车。

通过一段现场视频可以看到,该停车场名叫和茂东停车场,在停车场门口,竖着两块蓝底白字的公告牌,一块写着:即日起未开通先离场后付费的车辆将无法进入本车库。另一块写着:本岗亭无现金岗。

“杭州推行‘先离场后付费’的初心是好的,但是有些停车场直接强制绑定,这不仅损害了消费者的自由选择权,而且对于一些不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来说,是很不友好的。”对于这一强制要求,该市民表示很不理解。

那么,时隔一个多月,该停车如今运营情况如何?车主们对于杭州“先离场后付费”有何看法和建议?1月26日,记者来到和茂东停车场随机采访了车主和岗亭收费员。

仅北出口收取现金 南出入口仍为“无现金岗”

提到“先离场后付费”,杭州车主肯定都不陌生。这是一个便捷泊车系统,由杭州市城管局联合相关政府部门推出。市民只需要通过手机扫码,输入车牌号绑定该系统,就能在接入该系统的停车场实现先离场后付费,免去排队出场的时间。

该系统目前由杭州市城市大脑停车系统运营股份有限公司负责运营管理。该公司由市钱投集团及下属杭州市停车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杭州12个区(管委会)的13家国有企业、2家民营企业共同组建成立。

从2020年开始,杭州景区一些接入“先离场后付费”系统的停车场干脆将出口的停车杆撤掉,这一以来,车辆自行离开时,系统会自动扣费并向车主发送支付成功的消息,实现“无杆停车”。位于杭州钱塘新区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东面的和茂东停车场也试水了这一停车模式。

和茂东停车场正在实行“无杆停车”

1月26日上午,记者来到和茂东停车场看到,停车场面积很大,里面可以同时容纳上百辆车。在停车场四周的围墙上,每隔几米就有一块引导车主绑定“先离场后付费”的牌子,车主可以扫描上面的二维码,按照牌子上的提示,绑定该功能。

而在停车场南出入口,之前被投诉的“即日起未开通先离场后付费的车辆将无法进入本车库”的公告牌已经被撤走,只留下一块公告牌,上面写着:本岗亭为无现金刚,现金岗请至北岗。

岗亭收费员告诉记者,之前有人反映无现金支付不方便,因此停车场运营方在北出口设置了现金岗,南出入口仍为无现金岗。自从要求开通“先离场后付费”的牌子撤掉后,没有绑定的车主也基本是扫码线上支付,很少有现金支付了。

停车券使用不便有车主反映“无杆停车”还需要完善

尽管和茂东停车场强制开通便捷泊车的公告牌已被撤离,但记者通过当天的采访得知,有些车主曾遇到过开通“先离场后付费”功能后,电子停车券使用不便的情况。

当天,车主高先生正好来服务中心办事,他告诉记者,自己从2019年就开通了“先离场后付费”便捷泊车系统,可以说是杭州最早一批开通这项功能的车主。

可是,每次使用电子优惠券,他都需要在离场前提前关闭“先离场后付费”功能,如果下次停车不再使用停车券,则需要在进入停车场之前再次开启该功能。“这样来回切换很不方便。”高先生说。

“而且最开始我不知道需要提前关闭这个功能,导致我的停车券没用上,自费80多元停车费,感觉自己亏大了。”高先生表示,杭州各个停车场在引入该系统的同时,也应该做好提醒和解释工作,比如在入口设置明显的提示语,告知车主使用停车券需要提前关闭,以及如何关闭,不然会让车主觉得,便捷泊车不但不便捷,反而带来经济损失。

运营公司回复:停车券没用上可24小时内申请退款

针对这一情况,记者拨打了“先离场后付费”系统运营商杭州市城市大脑停车系统运营股份有限热线电话,工作人员解释,该系统自上线以来,确实有不少车主反映过停车券使用不便的问题。如果车主遇到了停车券没用上的情况,可以在24小时之内,通过签约界面,联系公司客服要求退还自动扣款,或者拨打公司客服热线4008267500进行登记,公司核实后将退还停车费。

不过,因为技术原因,已开通该功能的车主如要使用优惠券,还是需要提前进行手机操作。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有两种方法,一是离场前关闭该功能,二是通过签约页面进行操作,选择不在某个停车场使用“先离场后付费”功能,避免自动扣费。另外,车主在开通和使用该功能时,也如有疑问可以拨打公司客服热线进行咨询。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钟一菲 编辑:徐洁
任教三十余年坐上免费公交 老教师为临安公交点赞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5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5年度“红旗窗口”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
邮编:310041
热线:85052222
新浪微博: @杭网议事厅
微信ID: hzwhwyst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先离场后付费”便捷泊车系统推行以来,有停车场要求车主必须开通该功能,否则不能进入停车场停车,对此,杭州车主有何看法和建议?记者来到和茂东停车场随机采访了车主和岗亭收费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