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首页 栏目首页 栏目动态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使用帮助 栏目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记者出击
 
在瓜山未来社区生活一天是什么体验?记者的蹲点体验报告来了
hwyst.hangzhou.com.cn  2021年04月30日 18:41:08 星期五

眼下,“未来社区”成为了一个人们提及的高频词汇。但是如果具体被问及什么是“未来社区”,多数人却具体说不上来。

今年,2020年杭州市改革创新最佳实践案例评选活动结果揭晓,“未来社区试点建设”改革项目荣获杭州市优秀改革案例。作为浙江省首批24个未来社区试点之一,瓜山未来社区是唯一一个原建筑保留改造翻新的项目,也是杭州市首个落地运营的未来社区试点项目。数据显示,该社区累计超5000人入住,其中80%以上为“90后”。

近日,记者蹲点瓜山未来社区,跟着这群“90后”们体验一番未来社区里的“未来生活”,也来找找问题的答案。

打开未来社区“盲盒”

这里隐藏着年轻人的生活范式

走进瓜山未来社区,映入眼帘的是颜色艳丽颇具设计感的小洋楼,处处透露着年轻范儿。

而隐藏在这些小洋楼里的是一群年轻人们正在追求的最适合他们的生活方式 。

追求科技感,享受便捷的生活,从而将生活中更多的时间投入到有趣的生活中是不少年轻人眼下的生活范式。

科技感,渗透在瓜山未来社区的角角落落。刷脸门禁系统,智能门锁管理,房间里的依托5G技术的智能魔镜……可以说,每一处都是年轻人的“心头好”。

便捷感,在这里,生活变得简单。一部手机就可以玩转生活。打开“瓜山未来社区”的App,关于生活的零零碎碎,都被妥善安排。譬如房租、水电费、报修,闲置置换等等,都可以一键直达解决问题。

趣味感,体现在社区里随处可见的公共区域,在这些公共区域你可以自己烹饪喜欢的料理,也可以约三两好友聊天喝茶甚至可以现场打开游戏“开黑”。

年轻人“抱团生活”

社区也能成为“快乐星球”

未来社区的“未来”究竟体现在何处?这也是人们一直在思索的一个问题。对照“未来社区”的建设要求,人们可以发现这几个字眼,人本化、生态化、数字化。在这其中,“人本化”又是最底层的逻辑支撑。

“以人为本是最基础的,其实也是最难的,首先就得让人住得舒服。”

据统计,目前居住在瓜山未来社区的年轻人主要是工作在附近北部软件园和智慧网谷,他们注重生活品质并拥有自己的生活圈层。因此瓜山未来社区在设计之初,就提出了居住组团的理念,社区内部设有运动、电竞、萌宠、烘焙、女神等不同的主题,租客可以根据各自兴趣,在App上选择主题房间入住。

“这样划分的目的,是为了真正给大家构建出适合的‘15分钟生活圈’。”上塘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社区要为居民构建9大生活场景,除了健康、交通、教育等基本场景,其他诸如邻里、治理、服务等场景,都需要因人而异,才能真正契合。

在居住人群上进行精细化区分之外,年轻人生活的烟火气也不能少。

据悉,目前瓜山未来社区已累计举办了中外青年迎新年、同心“战”疫植树、文创夜市直播带货、瓜山的夏天音乐节、端午节主题活动等大小活动70余场,参与人数近万人。

“像广场市集,音乐节等活动,人气都十分火爆。瓜山未来社区APP上就可以在线预约参加,有些特别受欢迎的活动甚至还要‘拼手速’。”

记者注意到,在瓜山未来社区的广场上有一面大屏,街道负责人介绍道这里可以用来展示年轻人的风采,只要你有拿手的才艺,都可以向整个社区展示,实现在线“吸粉”。

智能体育馆、智能停车场

数字化应用场景玩转生活

健身房、塑胶跑道、健身中心、健身社团,免费健身房……在瓜山未来社区,“体育元素”成为吸引年轻人入住的一个重要原因。

管先生告诉记者,他曾经是健身房的常客之一,每周去3-4次。“没住进瓜山未来社区之前,在外面的健身房办卡每年花费一两千,现在家楼下就是免费健身房,方便又安心。”从大学时就开始坚持健身的管波觉得,自己来到这个社区,真是选对了。管先生说的健身房是瓜山未来社区每个组团内部配备的24小时健身房。

除此之外,瓜山新苑拥有一个单层2800平方米的体育健身中心,包含室内篮球场、羽毛球场,滑步车场、街舞训练营等,楼顶还计划建造屋顶篮球场、网球场。

该社区体育馆由“柒号主场”运营,其联合创始人陈亦军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我们其实是一家科技公司。”

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柒号主场”场馆实行无人化管理,采用智能系统,运动者通过小程序预约好时间,可以直接通过二维码进入场馆。进入后,场馆系统通过物联网技术,控制场内的照明等设备。室外场馆实行24小时营业,运动不受时间限制,也不需要工作人员去现场管理。更有趣的是,球场内还配置了NBA赛事中常见的抓拍剪辑系统,随时留下球员们精彩的运动瞬间。

除了智慧体育馆以外,在瓜山未来社区还有许许多多数字化应用场景。

譬如,绿建中心的往来酒店,智能化科技大屏可以体现数雨水收集量及回收再利用情况、室内外温度情况、屋顶太阳能发电情况等数据。

另外社区还打造了统一的智慧共享停车系统……

在这些数字化场景的背后,瓜山未来社区数字化管理平台悄悄记录这一切。上塘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平台接入社区建筑房屋、基层治理、邻里服务、健康医疗、教育社群及交通出行等120 余项数据,可动态展示各类建筑类型分布图及数量、入驻企业数量、车辆进出及停车位空余量、接驳巴士运行量等信息。

“未来社区的数字化,既方便了租客,也大大方便了社区的管理和治理。”

在瓜山未来社区逛了半天,记者亲身感受到数字化给年轻人生活带来方方面面的变化,对于文章开头的那个问题,也有自己的思考。所谓未来社区,出发点还是关照人的内心,人的精神,人的身体,从而打造出的一个共建共享的美好家园。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郑维维 通讯员 朱洁 桂慧君 编辑:徐洁
大门紧锁,建筑垃圾成堆……城北体育公园北健身馆啥时候能正常使用?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州“民意好声音”奖 杭州网获5项殊荣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州“民意好声音”奖 杭州网获5项殊荣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
邮编:310041
热线:85052222
新浪微博: @杭网议事厅
微信ID: hzwhwyst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近日,记者蹲点瓜山未来社区,跟着这群“90后”们体验一番未来社区里的“未来生活”,也来找找问题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