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首页 栏目首页 栏目动态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使用帮助 栏目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记者出击
 
住3层小洋楼 到分红一年比一年高 杭州市区里的“乡村生活”你羡慕了吗
hwyst.hangzhou.com.cn  2021年09月08日 13:05:00 星期三

“浙江省绿化示范村” “杭州最美的村庄”“全国文明村”“浙江省农家乐特色村”.......杭州市区往东北方向,宁静的大山轻轻拥抱着小小的皋城村,在这里,大家可以感受向往般的“乡村生活”。

每到周六、周末,市中心的上班族喜欢来这,逛景区、吃农家乐,一天的生活既充实又惬意。

皋城村党总支书记、主任俞建国欣喜地说,从2003年党员家庭户带头开办第一家农家乐至今,皋城村全村农家乐已经达到了30家,全村年接待游客约30多万人次,年营业总额达到2300多万元。

如今美丽、富裕的皋城,曾经也是一个污水乱排、院墙高立、村道泥泞的传统型农村,村民曾戏称“好好的汽车进来,开不了多远,轮胎就已被飞溅的黄泥糊满。”

2010年,皋城村开展“造景工程”,村里新建了道路、公园和排污等基础设施。2012年,村里依托皋亭山生态资源优势,建起“千桃园”,有序开发景区建设,推出了美丽皋亭乡村旅游线路。同时,挖掘当地丰厚的孝廉文化资源,推出全国首条“孝廉文化教育旅游专线”。2016年,皋亭山景区成功创建国家4A级风景区。

2018年9月,皋城村又开展景中村整治,引导村民拆除围墙,打造没有围墙的农居博物馆。由村统一规划成景观带,既有丰富的绿植又有家规家训等传承孝道文化的景观小品,到2019年12月,全村景中村整治全部完成,腾出公共空间6万多平方米,全村从清、拆、建用时不到一年全部完成,创造了首个皋城速度。

皋城村党总支书记、主任俞建国算了一笔账,13年来,村级可用资金从1124多万元上升至6400多万元,股份制分红人均从6100元上升至21234元。

具体到每户家庭,钱包也自然鼓了起来。80多岁的杨金炎老人,如今四世同堂,幸福美满。“从草房到平房,再到二层小楼,如今又升级成了三层小洋楼。”杨老说,除了居住环境,大家的钱袋子也翻了番,现在每年股份制分红有10多万元。

如今,数字化让村庄更加智慧,也让村民的获得感满满。去年7月,“云上皋城”综合管理平台全面上线,小到农家乐预约、大到租住人口信息的采集、村里三资公开,村民、游客有需求在这里都能够得到解决。

以“孝”文化著称的丁兰,在健康养老方面,平台也做了不少探索。比如,村里312位老人如今都免费配备了一只智能手环。俞建国介绍,老人们每天的血压和心跳数据都能通过这只智能手环,传送到后台。 

此外,全村205户人家,全部安装监控、净化器;30余位80岁以上老人家里进行了适老化改造……依托城郊乡村游、数字赋能乡村治理,皋城村探索实践出了一条新时代“共同富裕”的乡村路。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刘文昭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杭州首家“产业园区嵌入式幼儿园”开办近1年 记者实地探访效果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州“民意好声音”奖 杭州网获5项殊荣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州“民意好声音”奖 杭州网获5项殊荣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邮编:310041
热线:85052222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省绿化示范村”、 “杭州最美的村庄”、“全国文明村”、“浙江省农家乐特色村”.......杭州市区往东北方向,宁静的大山轻轻拥抱着小小的皋城村,在这里,大家可以感受向往般的“乡村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