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首页 栏目首页 栏目动态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使用帮助 栏目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记者出击
 
瞄准美丽经济,桐庐这样做
hwyst.hangzhou.com.cn  2021年09月16日 09:05:00 星期四

记者来到桐庐莪山畲族乡,走访了新丰民族村和龙峰民族村。作为浙江省18个畲族乡镇之一,也是杭州市唯一少数民族乡,莪山畲族乡有着“中国畲族第一乡”美称。

“只有口袋鼓起来,共富才有说服力”。据介绍,莪山畲族乡始终把发展增收作为衡量标准,村集体从过去的“空心村”“负债村”到最高的村经营性收入可达百万。农民人均收入持续保持2位数的增长,从20800元增长至33896元,位列全国畲乡首位。

“现在通过编制畲族手工艺品等,我们家一年人均收入就达到了10万元以上。”作为“口袋鼓起来”共同富裕的见证者—莪山畲族乡畲族彩带编织工艺非遗传承人钟杏秀最有发言权。

作为发展的代表性村落,新丰民族村、龙峰民族村走出了各自的发展特色。

新丰民族村是当地四大少数民族村之一,村域面积8.21平方公里,全村总人口867人,其中畲族人口376人,占全村总人口的43.3%,是莪山畲族乡最偏远的民族村,也是全市畲族人口集聚度较高的民族村之一。

2013年至今,新丰民族村抢抓政策机遇,深化空心村二次创业,走特色化、差异化发展,活用乡村各类资源,成功探索出一条资源变产业,资产变股份,资金变资本的“两山”转换通道。

新丰民族村高山流水、畲族风情的“两优示范”精品名宿和异域文化吸引了江浙沪周边游客纷至沓来,先后荣获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国家3A级旅游景区、全国生态文化村、浙江省民族团结进步小康村、杭州市文明村等荣誉称号,入选杭州市城乡融合发展与乡村振兴路径“十佳案例”。

而在民宿业发展上,全球最美书店“云夕·先锋书店”也落户新丰民族村戴家山,这个昔日清冷偏远的小山村变成了桐庐高端民宿的发源地,成为世界民宿论坛现场会的会址。

村集体因此也开启了租金保底、薪金创收、股金分红“三金模式”,扩展了增收渠道。

龙峰民族村位于桐庐县莪山畲族乡西南部,是畲族人口较多集居的村庄,面积为4.6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1317亩,山林面积2294亩,农户456户,常住人口1492人。其中畲族人口576人,占全村总人口38.6% 。

近年来,龙峰民族村以建设“酒香龙峰”为目标,积极探索“乡村旅游+民族文化+产业发展”多元融合发展的新路径。

龙峰民族村充分利用现有生态优势,以畲族鲜明的民俗特色为核心,围绕“一心两轴两线四区”打造融文化体验、乡村度假、田园休闲、健康运动四大功能于一体的原生态畲族风情休闲旅游名村,通过聚人气、引项目、促发展,提升地方造血功能。

“我们村里80%以上的农户都要酿造红曲酒,许多人都是上千斤,60%的收入都来源于酿酒。”莪山畲族乡龙峰民族村村民雷敏炎告诉记者。

借助酿酒文化,近年来,龙峰民族村以畲族文化振兴为主线,先后开办红曲酒展示馆、举办“红曲酒”开酒节、“畲族婚嫁体验游”等一系列颇具畲族特色的文化活动,开启乡村文化振兴新征程。

除了产业上的发展,在打造“全国少数民族共同富裕示范区”上,莪山畲族乡坚持积极回应对美好环境的期盼,开展环境整治、以景点要求建设乡村、乡村文明指数提升等工作,并坚持把民族团结作为“生命线”守护,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方建飞 编辑:徐洁
快递反哺家乡 桐庐“先富”的人如何带后富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州“民意好声音”奖 杭州网获5项殊荣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州“民意好声音”奖 杭州网获5项殊荣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邮编:310041
热线:85052222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