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首页 栏目首页 栏目动态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使用帮助 栏目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记者出击
 
你家孩子痴迷“卡片”吗?是不是家长很闹心? 为拱墅蜀黍的做法点赞
hwyst.hangzhou.com.cn  2021年10月11日 11:05:00 星期一

杭州的樊女士(化名)最近有些烦恼,自家有个10岁的侄子,侄子的父母最近出差了,孩子由爷爷奶奶照顾,樊女士每天下班也会去照看一二,然而最近樊女士发现自己侄子的房间里多了许多卡片。

这种‘奥特曼’卡片我侄子以前就有一些,他妈妈见他喜欢就给他网上买了一点,但是我现在发现家里的卡片一下子多了好几倍,我就问他是哪里来的。

原来樊女士的侄子这段时间趁父母不在家,就偷偷拿了家里存下的压岁钱去买了卡片,并且在不到一个月里就花了上千元。

樊女士称这种卡片销售类似于“盲盒”,商家不断推出所谓的稀有卡片,越贵的卡包抽到好卡的机率就越大,这种诱导性的推销方式很容易让小朋友们着迷,对于大多未成年来说根本抵挡不了这种诱惑。

樊女士表示,自己的侄子在家长不知情的情况下多次进行了大额消费,商家不但没阻止甚至还可能存在诱导消费,应该把钱退回来。

樊女士带着“卡片”去找店家要求退货时遭到了店主的拒绝,店主表示这些卡片数量过多,不一定都是在自家店内购买的,并否认存在诱导销售,无奈的樊女士只能选择报警。

石桥派出所民警周顺龙很快赶到现场,周警官现场了解到,樊女士的侄子在9月份前后来该文具店消费过4、5次,一共购买了近1300元左右的卡片。

周警官赶到现场后询问店家,你们在销售玩具时是否有过提醒,尤其是碰到未成年进行大额消费时?

店主表示自己每次都有询问,小朋友都说是家里人同意的,而樊女士则表示店家这种形式主义的询问根本没有意义,有哪个孩子会当场说“不”,像这种多次大额购买的情况,店家不是应该直接拒绝销售给孩子。

“你店里出售商品时需不需要扫码的?”

周警官决定先确认“卡片”是不是都是出自该家文具店,店主表示店内是有监控的,但是只能保留半个月的记录,并且自家店销售时不用扫码,没有销售记录清单。

此时,一对自称也是店主的赵某(化名)夫妇走进店内。

赵某了解情况后当场表示“卡片”是不能退的,会影响自己的二次销售。店主赵某表示作为店家,自己在销售时已经做到提醒义务了,不可能小朋友买张一二元的卡片还要先打电话联系对方父母吧。但周警官通过现场监控发现,樊女士的侄子最近的一次来店购买时就花了上百元,且使用的都是百元整钱。

店主赵某觉得小孩子买这么多卡片回家,家长没有及时发现阻止,应该是家教的问题,不能来怪罪商家。

接下来,店主赵女士的一番话更是感到不解。

店主赵女士似乎对“卡片”有着更深层的看法,严禁自己的孩子接触这种玩具,可自己的文具店为什么又销售这种“卡片”给别人家的孩子呢……

樊女士表示自己作为监护人肯定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但同时认为文具店老板也有一定责任,当发现孩子消费金钱与其年龄不符时,没有有效地阻止,而是多次促成交易,完全没有尽到提醒未成年的义务。

就当周警官准备联系市场管理部门来解决此事时,店主赵某见围观群众也来越多,认为樊女士此次完全是无理取闹,影响其店的正常经营,突然对樊女士开始了辱骂驱赶,周警官见状立刻上前制止,随后将双方带回派出所。

在派出所,民警联络了市场管理部门和街道调解员共同就此事进行了调解协商。最终,店主赵某认识到了错误,退还了1000元的卡片费用,并就骂人行为向樊女士赔礼道歉,双方纠纷到此结束。

警方提醒:

随着年龄的增长,孩子们的兴趣点自然会转移,而我们家长要注意的是树立孩子的正确消费观,及时进行疏导和教育,避免让孩子产生过度攀比和失控消费,当然这一过程不仅需要家长的努力,同时也需要老师、商家和我们每一个大人的共同努力。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李建刚 通讯员拱公宣 编辑:徐洁
【隔离日记】维吾尔族小伙在隔离点工作10个月 收获了甜甜的爱情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州“民意好声音”奖 杭州网获5项殊荣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州“民意好声音”奖 杭州网获5项殊荣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邮编:310041
热线:85052222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孩子痴迷“卡片”消费上千元,更让家长闹心的事还在后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