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首页 栏目首页 栏目动态 网上服务 热点热议 问计于民 新闻发布 民生恳谈 记者出击 政策库 使用帮助 栏目简介
  所在位置: 杭网议事厅>记者出击
 
地铁5号线宝善桥站终于来了!9号线一期南段、7号线江北段同步通车!
hwyst.hangzhou.com.cn  2022年04月06日 15:54:58 星期三

“终于能坐地铁去上班了,今后每天早上我能多睡10多分钟,出了家门口就能坐上地铁了!”一早,得知地铁5号线宝善桥站要开通运营后,家住宝善桥附近的兰女士激动万分。

今天(4月1日)上午10点,与地铁5号线宝善桥站同步开通的还有7号线江北段、9号线一期南段。届时,杭州地铁线网运营总里程达到419公里,朝着516公里的目标迈进一大步。

有了新线路的加持,钱塘江南岸的地铁线路将串联成网,钱江新城2.0发展同步迎来新格局,大江东、临平副城区等区块的市民出行也更为便捷。随着轨道交通的蓬勃发展,城市骨架也在不断向外伸展,这也让杭州市民体验到地铁开到家门口的方便,更笃定了地铁带来的幸福感!

化身钱江新城2.0的重要交通引擎

拉近临平副城与主城区距离

原先,杭州地铁9号线是1号线的分支,此后开始进行单独运营。去年9号线一期工程北段(龙安站至临平站)迎来通车。如今,南段也正式与大家见面。

此次开通的9号线一期南段起自上城区观音塘站,在客运中心站与既有线相连,线路全长约12公里,全线设10座地下站,分别为观音塘站、新业路站、钱江路站、江河汇站、三堡站、御道站、五堡站(暂缓开通)、六堡站(暂缓开通)、红普南路站、九睦路站。

沿线可与6号线、2号线、4号线、7号线、机场轨道快线等5条地铁线进行换乘,共有4座换乘站。乘客可在三堡站换乘地铁6号线,到达富阳、滨江、奥体中心等区域;在钱江路站换乘地铁2、4号线,到达市民中心、城西、萧山等区域;在观音塘站与地铁7号线换乘,到达吴山广场、萧山国际机场等区域;未来还可在御道站换乘机场轨道快线,到达城西、萧山国际机场。

此外,9号线一期南段还是一条连堡工程主轴线。它的开通为钱江新城2.0发展发挥重要交通作用,同时它还有效拉进临平副城与杭州主城、钱江新城的时空距离,同时填上了主城沿江区的最后一块空白,大大推动整个城市品质的提升。

“以往来市中心需要在客运中心站换乘1号线,坐到龙翔桥下车,现在有了9号线,都不用换乘了,估计还能缓解客运中心站的客流压力!”家住临平的菜女士对新开的9号线一期南段充满期待。

串联起江南地铁线网

下飞机后45分钟地铁直达西湖景区

杭州地铁7号线西起吴山广场站,东至江东二路站,一路串联起上城区、萧山区和钱塘区。全线采用“浪漫紫”配色的4动2拖6节编组的A型车,设计时速为100公里/小时。 

其中,7号线的市民中心站至江东二路站已开通运营,此次新开通的江北段共设4座车站,分别为吴山广场站、江城路站莫邪塘站(暂缓开通)和观音塘站,全长约6公里。

随着地铁7号线江北段的“加入”,7号线实现全线贯通。沿线还新增了与5号线、9号线等地铁线路的换乘。一路串联起上城区、市民中心、奥体中心、萧山机场以及大江东等区块,特别是为钱塘江南的居民出行带来利好。

今后,市民乘客从吴山广场站上车,只需10分钟左右即可到达市民中心办理业务; 15分钟左右即可到达奥体中心感受观看亚运会;45分钟左右即可抵达萧山机场乘坐航班。对于来杭的旅客,也是一项利好,下了飞机便可乘坐地铁,不到45分站即可到达吴山广场站。出站后便游览“流水绕古街,清池围旧宅” 的南宋御街;领略西子湖畔的水光潋滟,感受湖滨步行街上湖光山色间的城市繁华。

“平时我们都很少进城 ,现在7号线江北段开通了,周末能到西湖边走走,杭州大厦逛逛,也是挺好的!”家住大江东的陈女士听说7号线开进吴山广场,便和朋友来打卡体验首趟列车。

5号线宝善桥站开通运营

设置三个出入口

地铁5号线宝善桥站在完成了出入口、风亭等附属结构施工后,也在今天正式开通,市民可从A、B、C三个出入口进出车站。

伴着杭州亚运会不断临近的鼓点,杭州地铁线网也在不断地延伸。4月底前,3号线后通段(文一西路站—西湖文化广场站,石马站—西溪湿地南站)具备开通条件;5月底前,全面完成“迎亚运”地铁重建道路恢复任务;7月,10号线后通段(黄龙体育中心站—学院路站)、机场轨道快线(19号线)等剩余线路具备开通条件。

未来,愈来愈密集的地铁线网,将加快提升城市的能级,释放城市的价值,有效助力杭州完善城市功能,散发城市魅力,彰显城市温度。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作者:记者 沈艳 摄影 方建飞 编辑:徐洁
能感知居民走近的地埋式垃圾桶在萧山北干街道“上岗” 从吴山广场前往南山路、北山街更方便了,又有2条新线路即将开通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州“民意好声音”奖 杭州网获5项殊荣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杭网议事厅动态
·杭州“民意好声音”奖 杭州网获5项殊荣
·杭网议事厅入选中央网信办“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
·杭网议事厅获市民之家“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集体奖
·杭州网荣获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三项大奖
·热心市民称赞杭网议事厅进社区很贴心
·杭网议事厅获社情民意直报点先进单位
·热心网友称赞杭网议事厅
·“杭网议事厅”被评为杭州“市民之家”2016年度“红旗窗口”
·“杭网议事厅”荣获“人民建议先进集体”称号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南大楼518杭网议事厅编辑部
邮编:310041
热线:85052222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4月1日上午10点,与地铁5号线宝善桥站同步开通的还有7号线江北段、9号线一期南段。届时,杭州地铁线网运营总里程达到419公里。